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3-2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20分)

  • 1. 七五折=:4=15÷%=(填小数)
  • 2. 40米的 15 正好是50米的%.48米减少 14 后是米.
  • 3. 在夜晚,同样高的杆子离路灯越近,它的影子越 . (填长或短)
  • 4. 如果大圆半径是小圆半径的3倍,那么小圆周长是大圆周长的 , 小圆面积是大圆面积的
  • 5. 六(3)班今天有48人到校上课,有2人请假。六(3)班今天的出勤率是%。
  • 6. 某兴趣小组共6名队员,在每次见面会上,如果每两人握一次手,一共要握次手.
  • 7. 奇思读一本故事书,第一天读了22页,第二天读了23页,还剩下全书的85%没有读,这本故事书一共有页.
  • 8. 等腰三角形顶角与一个底角度数比是3:1,它的顶角是
  • 9. 如图所示的照片是在空中看到的笑笑的家.其他四幅图,分别是站在①、②、③、④哪个位置看到的?

       

       

  • 10. 要表示某种混合果汁中各种成分所占的百分比,用统计图比较合适;要表示笑笑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身高变化的情况,用统计图比较合适.
  • 11. 如图是由一个圆和一个正方形组成,已知圆的周长是31.4厘米,那么阴影部分的面积是平方厘米.

二、判断

  • 12. 圆的周长与它直径的比值是3.14.(   )
  • 13. 0.25千米=25%千米.(   )
  • 14. 运用分组整理数据的办法,可以了解一组数据的分布情况.(   )
  • 15. 一个平行四边形和一个三角形的面积相等,高之比是9:7,底的比是7:18.(   )
  • 16. 5:8的前项加上10,要使比值不变,后项也应加上10.(   )

三、选择(10分)

  • 17. 下面的图形中,对称轴最多的是(   )
    A、 B、 C、 D、
  • 18. 笑笑告诉淘气自己画的一个圆的相关数据:直径8厘米,半径4厘米,面积50.24平方厘米.如果淘气想用圆规很快画出这个圆,他应该选择的最合适的数据是 , 他所画的圆的周长是

    A.直径8厘米       B.半径4厘米      C.面积50.24平方厘米

    D.18.84厘米         E.12.56厘米         F.25.12厘米

  • 19. 学校教学楼有四层.六(1)班的同学第一节课到三楼上数学课,第二节课到二楼上美术课,第三节课到四楼上音乐课,第四节课回到三楼上语文课,中午到一楼食堂吃饭.下面哪一幅图比较准确地描述了这一过程?(   )
    A、 B、 C、
  • 20. 算式180×(1+ 35 ),可以解决下面(   )问题.
    A、六年级同学采集植物标本180件,采集的昆虫标本比植物标本少 35 ,六年级同学采集了多少件昆虫标本? B、幼儿园的李厨师准备包180个包子,已经包了其中的 35 ,已经包了多少个包子? C、阳光超市11月的营业额是180万元,12月的营业额比11月增长了 35 ,阳光超市12月的营业额是多少万元?
  • 21. 某批发市场土豆的标价是每袋20元.为了促销,又规定了如下的优惠条件:

    数量/袋

    1~30

    31~60

    61及以上

    折扣

    九五折

    九折

    八五折

    李叔叔准备用1000元购买土豆,他最多可以购买(   )袋.

    A、52 B、55 C、58 D、63

四、计算(36分)

  • 22. 脱式计算(能简算要简算).

    38×(5634)

    715×15+815÷5

    49×1516÷56

    (16+1213)×18

    6÷(512÷59)

    [2(34+16)]÷59

  • 23. 解方程
    (1)、25 +6x=15.4
    (2)、20%x+15%=0.49
  • 24. 求比值

    ①54:18

    ②2.4:0.75

    15:110

    ④12:0.5

    18 :2.5

    ⑥0.6: 25

  • 25. 化简比

    ①40:28

    ②3.2:1.6

    52112

    ④8.4: 72  

    ⑤1.5:2.1

    2913

五、作图

  • 26. 先在如图的长方形中画出一个面积最大的圆,再画出其中的一条半径,然后分别用字母O和r表示所画圆的圆心和半径,最后测量并标出半径的长度.

  • 27. 根据如图所示的立体图形,分别画出从上面、正面看到的形状.

六、解决问题(25分)

  • 28. 太阳小学在“养良习、迎国庆”活动中,九月份有576人被评为礼仪标兵,比八月份标兵数少 13 ,八月份有多少人被评为礼仪标兵?
  • 29. 杂技演员表演独轮车走钢丝,车轮直径50厘米.要骑过94.2米长的钢丝,车轮要滚动多少周?
  • 30. 王玲今年身高165厘米,比去年长高5厘米,今年比去年长高了百分之几?
  • 31. 修路队修一条公路,已修的比没修的多2500米,已修的和没修的比是8:3,这条公路长多少米.
  • 32. 淘气的妈妈买了25000元的国家建设债券,期限三年,当时的年利率为4.92%,到期后她可以获得本息多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