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2018-2019学年六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3-2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

  • 1. 在下面的横线上填上合适的运算符号,使等式成立:

    (1992)×(1992)×(1992)=1992.

  • 2. 如果a× 14 =b× 45 =c× 56 ,且a、b、c不等于0,要使等式成立,把a、b、c这三个数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起来是:
  • 3. 已知a、b是两个自然数,并且a2=2b.如果b不超过100,那么a的最大值是
  • 4. 有9张卡片,上面分别写着1至9九个数字.甲、乙、丙、丁四人每人拿了两张.

    甲说:“我的两张数字之和是9.”

    乙说:“我的两张数字之差是6.”

    丙说:“我的两张数字之积是12.”

    丁说:“我的两张数字之商是3.”

    那么剩下的一张上面写的数字是 .

  • 5. 在一个长10cm,宽6cm的长方形纸片上剪下一个最大的圆.这个圆的半径是cm.
  • 6. 一列火车长1000米,以每秒20米的速度通过一座长2400米的大桥,从上桥到下桥共需要秒.
  • 7. 某超市“元旦”促销,排球“买四送一”,相当于优惠了%出售.如果排球的原价60元,学校李老师买22个排球,需要元.
  • 8. 六年级1、2、3、4四个班举行拔河比赛,甲、乙、丙三个同学猜测四个班比赛的前三名名次.甲说:1班第三,3班第一;乙说:3班第二,2班第三;丙说:4班第二,1班第一.比赛结果,三个人都猜对了一半.那么,1班第名,4班第名.
  • 9. 王老师带领五(1)班50名同学参加植树.王老师一人栽5棵,男生一人栽3棵,女生一人栽2棵,总共栽树苗120棵.请问全班男生和女生分别有名和名.
  • 10. 你知道吗?普通火车原来每小时行驶120km,推出动车后提速80%,推出高铁后又提速50%.现在高铁的速度是km.
  • 11. 在体操表演时,六年级学生排成一个方队(横竖行人数相等).已知最外层为72人,那么这个方队共有人.
  • 12. 甲、乙两人比赛爬楼梯,当甲跑到第四层时,乙恰好跑到第三层,照这样计算,甲跑到第16层时,乙应跑到第层.

二、选择题(共5分)

  • 13. 如果甲数的 23 等于乙数的 34 (甲、乙两数都不等于零),那么(   )
    A、甲>乙 B、甲<乙 C、甲=乙 D、无法判断
  • 14. 一台电视机,先提价20%,再降价20%出售,现价和原价相比(   )
    A、现价贵 B、原价贵 C、价格不变 D、无法比较
  • 15. 考场内有30名考生,男、女人数的比可能是(   )
    A、3:4 B、2:3 C、1:3 D、4:5
  • 16. 一根木棒截成两段,第一段长 35 米,第二段占全长的 35 ,(   )
    A、第一段比第二段长 B、第二段比第一段长 C、无法确定
  • 17. 小芳和小兰到超市各买了一个手电筒,都花了20元.可超市的售货员说:“这两个手电筒一个盈利10%,另一个亏损10%”.你认为这个超市卖这两个手电筒是(   )
    A、赚了钱 B、赔了钱 C、不赚不赔 D、无法确定

三、计算题(4+8+8=20分)

  • 18. 口算题.

    ①50× 325 =           ② 25 × 512 =     ③12.4× 34 =          ④( 1517 )×35=

    120÷0.6 =       ⑥9 ÷ 925 =       ⑦ 313÷926 =      ⑧ 25÷25×25

  • 19. 计算下面各题.
    (1)、( 115+217 )×15×17
    (2)、[1﹣( 1213 )]× 2425
    (3)、1725×2937+825×1737
  • 20. 巧算题.
    (1)、2.04×99.9+1.94×66.6
    (2)、1+13712+9201130+13421556

四、趣味思维题.(共20分)

  • 21. 有甲乙两袋米,甲袋重10千克,如果从乙袋中倒出 13 给甲袋,两袋米就一样重.乙袋原来重多少千克?
  • 22. 小军在计算一个数除以 49 时看成乘 49 ,结果得到 23 .那么这道题的正确结果是多少?
  • 23. 小明家有两桶油一样重,第一桶倒出 56 kg,第二桶倒出 56 ,两桶剩下的油同样重吗?为什么?
  • 24. 如图,如果AB两地的直线距离为60米,从A到B有两条路线,哪条路线近一些?为什么?

五、解决问题.(共30分)

  • 25. 一根 12 m长的木材,要锯成每段 110 m长的若干段.如果锯每一次要用 34 分钟,锯完这根木材共要多少分钟?
  • 26. 如图,甲、乙两人分别在圆形跑道的直径两端上.甲跑完一圈要4分钟,乙跑完一圈要6分钟.

    (1)、两人如果同时出发,相向而行,多少分钟后能相遇?
    (2)、两人如果同时出发,同向而行,多少分钟后甲能够追上乙
  • 27. 六(1)班同学植树,上午完成植树任务的 13 ,下午完成余下的 34 ,这时还剩下12棵树苗没种完.六(1)班同学原计划植树任务是多少棵?
  • 28. 王师傅要把6根直径均为2dm(同样大小)的圆形不锈钢管用铁丝捆扎成如图的形状.如果捆扎的结头长度为2dm,要捆扎成这组不锈钢管至少需要多长的铁丝?

  • 29. 一个人从县城骑车去乡村.他从县城骑车出发,用30分钟时间行完了一半路程,这时,他加快了速度,每分钟比原来多行50米.又骑了20分钟后,他从路旁的里程标志牌上知道,需要再骑2千米才能赶到乡村,求县城到乡村的总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