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版(部编)历史九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二次工业革命和近代科学文化》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3-20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自然选择,适者生存”这一观点在以下哪一理论中呈现(   )
    A、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 B、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 C、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 D、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 2. 1859年,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出版了《物种起源》,打破了千百年来“上帝创造万物”的神创论,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   )
    A、微积分 B、进化论 C、量子论 D、相对论
  • 3. 恩格斯曾说:“巴尔扎克,我认为他是比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左拉都要伟大得多的现实主义大师。”巴尔扎克的代表作品是(   )
    A、绘画作品《夜间的咖啡馆》 B、小说集“人间喜剧” C、生物学著作《物种起源》 D、小说《复活》
  • 4. 科学革命是人类认识领域的革命,对人类社会实践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下列关于16~17世纪第一次科学革命的相关人物表述正确的是(   )
    A、牛顿--提出三大运动定律 B、哥白尼--提出宇宙是无限的 C、布鲁诺--提出“日心说” D、伽利略--提出万有引力定律
  • 5. 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上每天都往来大量的车辆,让港珠澳大湾区的交通更便捷。以下对交通发展起直接推动作用的是(   )
    A、发电机的发明 B、电灯泡的发明 C、电动机的发明 D、内燃机的发明
  • 6. 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曼·罗兰曾连续写下了三部他心目中“英雄”的传记,对当代传记文学仍有巨大影响。在其中一部作品中他写道:“《战争与和平》是我们的时代最伟大的史诗,是近代的《伊里亚特》。”这部“英雄”传记的名称应该是(    )
    A、《伏尔泰传》 B、《拿破仑传》 C、《华盛顿传》 D、《托尔斯泰传》
  • 7. 19世纪中期以后,大众化教育推广过程中,最早开始对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国家有(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德国  ④美国

    A、①②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②④
  • 8. 下列情景符合1935年英法两国生产或生活状况的有(     )

    ①汉姆利用电灯照明          ②卡尔用笔记本电脑作课件

    ③珍妮在学校用油印机印试卷   ④玛丽坐在汽车上用留声机播放音乐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9. 张老师在完成两次工业革命的教学任务后,准备搞一次活动课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记忆。为此,他特地编写了一个历史剧本,设计了若干历史情节,其中,不合理的一个历史情节是(   )
    A、斯蒂芬森在试验自己设计的蒸汽机车 B、德国人本茨向人们展示他制造的汽车 C、瓦特在电灯下用笔绘制蒸汽机图纸 D、莱特兄弟制造的飞机在沙滩试飞成功
  • 10. 发明了人造纤维,开辟了新的纺织品生产领域的是(   )
    A、诺贝尔 B、海厄特 C、夏尔多内 D、狄塞尔
  • 11. 1931年,当美国一位伟大的发明家逝世时,美国总统胡佛提议全国各地同时熄灭电灯一分钟,以示哀悼。这位发明家是(   )
    A、爱迪生 B、瓦特 C、卡尔·本茨 D、斯蒂芬森
  • 12. 福特先生被称作“为世界装上轮子”的人,这是因为他发明了(   )
    A、汽车装配生产线 B、汽车 C、内燃机 D、蒸汽机
  • 13. 内燃机的发明解决了交通运输工具的发动机问题,找出不是发明内燃机的发明家(   )
    A、奥托 B、狄塞尔 C、海厄特 D、戴姆勒
  • 14. 下列属于牛顿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成就的是(   )
    A、发现万有引力定律 B、发明许多电器产品 C、提出了进化论观点 D、创立了逻辑学学科
  • 15. 从18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初,人类社会经历了两次工业革命。下列对两次工业革命共同点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经历了“蒸汽时代”到“信息时代”的演变

    ②促进生产力迅速发展,产生新的工业部门

    ③英国在两次工业革命中发展最快

    ④都推动了列强发动侵华战争

    A、②④ B、①③ C、①② D、③④

二、简答题

  • 16. 19世纪中后期,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形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浪潮。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主要标志,这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什么?。
    (2)、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出现了哪些新式交通工具?
    (3)、上述交通工具的出现得益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哪一项重大发明?其广泛使用产生了哪些影响?
  • 17. 思想文化的传承与融合是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航标和精神动力。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马克思创立的思想理论是什么?这一思想理论诞生的标志是什么?
    (2)、1859年,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在出版的哪一部著作中提出的哪一观点,打破了千百年来“上帝造万物”的神创论?
    (3)、1911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4)、20世纪早期,近代中国掀起了一场划时代的思想解放运动,这场运动是什么?它的核心主张是什么?
    (5)、邓小平在带领党和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
  • 18. 创新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谁成为了世界第一资本主义工业强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哪个国家后来居上,成为资本主义头号资本主义工业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