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3-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2小题,每小题3分,共36分.)

  • 1. 下列图形是轴对称图形的是(    )
    A、 B、 C、 D、
  • 2. 芯片是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核心部件,目前我国芯片已可采用14纳米工艺,已知14纳米为0.000000014米,数据0.000000014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1.4×10-10 B、1.4×10-8 C、14×10-8 D、1.4×10-9
  • 3.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点A(-3,2)关于x轴的对称点坐标为( )
    A、(2,-3) B、(3,2) C、(3,-2) D、(-3,-2)
  • 4. 如图,窗户打开后,用窗钩AB可将其固定,其所运用的几何原理是( )

    A、三角形的稳定性 B、垂线段最短 C、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D、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 5. 下列长度的三条线段能组成三角形的是( )
    A、2cm, 3cm, 6cm B、3cm, 4cm, 7cm C、5cm, 6cm, 8cm D、7cm, 8cm, 16cm
  • 6. 将一副三角板按如图所示的方式放置,则∠CAF的大小为( )

    A、50° B、60° C、75° D、85°
  • 7. 若把分式 xx+y 中的x和y都扩大5倍,则分式的值(    )
    A、扩大到原来的5倍 B、不变 C、缩小为原来的 15 D、扩大到原来的25倍
  • 8. 下列运算中正确的是
    A、x2·x2=2x4 B、(ab)2=ab2 C、(-x2)3=-x6 D、6x2·3xy=9x3y
  • 9. 工人师傅常用角尺平分一个角,具体做法如下:如图,在∠AOB的边OA,OB上分别取OM=ON,移动角尺,使角尺两边相同的刻度分别与点M,N重合,则过角尺顶点P的射线OC便是∠AOB的平分线,其中证明△MOP≌△NOP时运用的判定定理是(    )

    A、SSS B、SAS C、ASA D、AAS
  • 10. 两个工程队共同参与一项筑路工程,甲队单独施工1个月完成总工程的 13 ,这时增加了乙队,两队又共同工作了半个月,总工程全部完成,如果乙队单独完成总工程需多少个月?设乙队单独完成总工程需x个月,则下列方程正确的是( )
    A、13+12+1x=1 B、13+16+1x=1 C、13+12+12x=1 D、13+12(13+1x)=1
  • 11. 观察下面的变形规律 11×2=11212×3=121313×4=131414×5=1415 ,……回答问题:若 1(x+1)(x+2)+1(x+2)(x+3)+1(x+3)(x+4)+......+1(x+99)(x+100)=1x+100 ,则x的值为( )
    A、100 B、98 C、1 D、12
  • 12. 如图,在△ABC中,AB=AC,AC的垂直平分线交AC于点N,交AB于点M,AB=12cm,△BMC的周长是20cm.若点P在直线MN上,则PA-PB的最大值为(    )

    A、12cm B、8cm C、6cm D、2cm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 13. 计算:x5÷x3=
  • 14. 一个多边形的每个外角都等于60°,则这个多边形的边数是
  • 15. 分解因式:4x2+2x=
  • 16. 如图,在Rt△ABC中,∠C=90°,∠BAC的平分线AD交BC于点D.若CD=3,AB=8则△ABD的面积是

  • 17. 已知2x=a,32y=b,x,y为正整数,则23x+10y=
  • 18. 如图,图1是一个四边形纸条ABCD,其中AB∥CD,E,F分别为边AB,CD上的两点,且∠BEF=27°,将纸条ABCD沿EF所在直线折叠得到图2,再将图2中的四边形BCFM沿DF所在直线折叠得到图3,则图3中∠EFC的度数为度。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8小题,共66分.)

  • 19. 计算:20190-( 13 )-1+23÷(-2)2
  • 20. 先化简,再求值: a2aa24a+4×(11a1) ,其中a=4
  • 21. 如图,△ABC三个顶点的坐标分别为A(1,2),B(3,0),C(5,3)。

    (1)、①请画出△ABC向下平移4个单位长度后得△A1B1C1

    ②请画出△ABC关于y轴对称的△A2B2C2

    (2)、若坐标轴上存在点M,使得△A2B2M是以A2B2为底边的等腰三角形,请直接写出满足条件的点M坐标。
  • 22. 如图,点A、E、F、C在同一直线上,DE∥BF,DE=BF,AE=CF。

    (1)、证明:△ABF≌△CDE;
    (2)、若DE=DF=CF,且∠A=20°,求∠EDF的度数。
  • 23. 某商场计划购进甲、乙两种玩具,已知甲种玩具的单价与乙种玩具的单价和为40元,用900元购得甲种玩具的件数与用1500元购得乙种玩具的件数相同.求甲种、乙种玩具的单价各是多少元?
  • 24. 如图,在△ABC中,∠ABC=90°,BA=BC,点A在x轴上,点B坐标为(0,-2)。

    (1)、求点C到y轴的距离;
    (2)、连接OC,当∠AOC=135°时,求点C的坐标;
    (3)、在(2)的条件下,猜想线段OA和线段OB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 25. 阅读下列材料:

    利用完全平方公式,可以将多项式x2+bx+c变形为(x+m)2+n的形式。

    例如:x2-8x+17=x2-2·x·4+42-42+17=(x-4)2+1

    (1)、填空:将多项式x2-2x+3变形为(x+m)2+n的形式,并判断x2-2x+3与0的大小关系

    因为x2-2x+3=(x-)2+

    所以x2-2x+30(填“>”、“<”、“≥”、“≤”、“=”);

    (2)、如图1所示的长方形边长分别是2a+5,3a+2,求长方形面积S1(用含a的式子表示);如图2所示的长方形边长分别是5a,a+5,求长方形的面积为S2(用含a的式子表示)
    (3)、比较(2)中S1与S2的大小,并说明理由。
  • 26. 在等边△ABC中,点O在BC边上,点D在AC的延长线上,且OA=OD。

    (1)、如图1,若点O为BC中点,求∠COD的度数;
    (2)、如图2,若点O为BC上的任意一点,求证:AD=AB+BO;
    (3)、如图3,若点O为BC上的任意一点,点D关于直线BC的对称点为点P,连接AP,OP,请判断△AOP的形状,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