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下册7.4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自然地理

  • 1. 台湾省的地形类型主要有(   )
    A、平原、高原 B、山地、平原 C、丘陵、山地 D、高原、丘陵
  • 2. 台湾省森林资源丰富,下列属于台湾省特有的树种是(    )
    A、红松 B、红桧 C、桉树 D、桦树
  • 3. 以下美称不属于台湾的是(    )
    A、亚洲天然植物园 B、水果之乡 C、东方甜岛 D、天府之国
  • 4.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每年这天台湾人民纷纷到大陆祭祖,这说明( )
    A、台湾与大陆隔台湾海峡相望 B、文化习俗不同,想体验大陆习俗 C、大陆气候条件优越,经济发达 D、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
  • 5. 台湾最著名的树种是(   )
    A、红桧 B、樟树 C、桉树 D、金合欢树
  • 6. 小宇同学想暑假去台湾旅游,到台湾旅游可欣赏到下列美景中的( )
    A、 B、 C、 D、
  • 7.    2019年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如图为台湾岛略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台湾岛多地震是由于地处(    )
    A、板块交界处,地壳活跃 B、板块交界处,地壳稳定 C、板块内部,地壳活跃 D、板块内部,地壳稳定
    (2)、关于台湾岛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热带雨林气候为主 B、山地多在西部沿海 C、河流短急 水能丰富 D、植物繁茂 种类单一
  • 8.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片段:“……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下图为台湾岛及沿北回归线附近地形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浅浅的海峡”沟通了(  )
    A、渤海、黄海 B、黄海、东海 C、东海、南海 D、渤海、南海
    (2)、余光中抒发的地理情感是(  )
    A、期盼祖国统一 B、期盼台湾发展 C、赞美台湾工业 D、赞美台湾物产
    (3)、台湾岛(  )
    A、无高山气候 B、因地制宜,一年一熟  C、甜菜种植面积 D、Q地地处夏季风背风坡

二、人口与经济

  • 9. 目前,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是(    )
    A、东南亚 B、日本 C、祖国大陆 D、美国
  • 10. 20世纪60年代以来,台湾的经济特点是 (   )
    A、   以农业为主 B、以农副产品的加工工业为主 C、以重工业和农业为主 D、以“进口——加工——出口”为主
  • 11. 下列关于香港与台湾的经济特点,叙述正确的是(    )
    A、香港是转口贸易型经济,台湾是出口导向型经济 B、都属于加工贸易型经济 C、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 D、香港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台湾是转口贸易型经济
  • 12. “品铁观音,香飘两岸”、“拜妈祖庙,情系一家”,说的是我国的     居民同根同源。(    )
    A、河南与河北 B、湖南与湖北 C、山东与山西 D、福建与台湾
  • 13. 我国台湾省最大的贸易伙伴是(   )
    A、祖国大陆 B、美国 C、日本 D、新加坡
  • 14.    20世纪90年代开始,台湾重点发展电子工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主要特征是(   )
    A、劳动力投入多 B、生产初级产品 C、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D、生产普通工业产品
  • 15.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读台湾省地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人口集中分布在东部地区 B、夏季易受台风影响,多暴雨 C、盛产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 D、祖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
  • 16. 读“台湾岛主要工业中心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台湾岛主要工业中心分布的地区是台湾岛上(    )
    A、降水较少的地区 B、海拔较高的地区 C、降水较多的地区 D、人口稀少的地区
    (2)、这种分布特点的形成,最有可能是受哪种因素影响(   )
    A、气温 B、降水 C、地形 D、纬度

三、综合题

  • 17. 读“台湾海峡两岸地区略图”,回答有关问题

    (1)、根据上图,填出字母代表的海域名称:

    B(岛屿)、C(海洋)、D(海峡)

    (2)、该省的少数民族是;台湾被称为“东方甜岛“,是因为盛产
    (3)、写出番号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E(该省最大的城市),F(该省最大的港口城市);被称为“台湾硅谷“的是科学园区。

  • 18.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台湾岛西隔 海峡与祖国大陆 省相望,台湾的省会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据图判定钓鱼岛位于 市的方向.
    (2)、台湾岛森林覆盖率高达 ,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山脉,这里树种丰富,有“天然植物园”的美誉,其中最著名的树种是.结合图 分析,这里植物种类繁多的原因是.
    (3)、台湾省素有“海上米仓”之称,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是 , 由图 可知,该作物主要分布区是.
    (4)、台湾高新技术产业中心 , 与北京中关村相似,这里发展和建立高新技术产业最主要的优势条件是.
    (5)、 市发展成为台湾最大的重工业中心,该地在交通方面的优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