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考科学一轮复习27.物质科学-人类生存的地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丹霞地貌主要由水平或平缓的层状红色砂岩构成,从岩石的成因分析,砂岩属于(    )

    A、岩浆岩 B、沉积岩 C、变质岩 D、无法确定
  • 2. 某同学课外做了一个趣味实验,模拟火山喷发。实验模型如图所示,将实验药品倒入火山模型内,模型内没有动静,慢慢注入水,两者就会剧烈反应,红色气泡开始从“火山口”喷涌而出,如同火山喷发。下列关于火山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火山是地壳运动的剧烈表现形式 B、火山往往发生在板块内部 C、红色的气泡模拟的是岩浆主要来自地球内部结构中的地幔 D、炽热的熔岩流喷出后将逐渐冷却,形成岩石,此过程中发生的物态变化是凝固
  • 3. 世界上火山地震带主要分布在(   )
    A、板块的内部 B、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 C、大陆内部 D、大洋沿岸地带
  • 4. 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其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对我国而言,地震是危害最大的地质灾害。下列避震措施中,不合理的是(    )
    A、  在室外的人应迅速躲在建筑物的墙脚或屋檐下 B、在楼底的人应迅速跑到室外开阔的地带避险 C、在高楼层的人可选择浴室等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险 D、无论在何处躲避都要尽量用棉被、枕头、书包或其他软物体保护头部
  • 5.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我们应很好地认识它。下列有关地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地球的圈层结构由地心到地表依次是地核、地幔、地壳 B、地壳运动是由地球内力引起的 C、火山和地震主要发生在板块交界处 D、全球地壳分为六大板块
  • 6. 如图是我国西北沙漠地区常见的一种地貌,形成该地貌的主要外力因素是( )

    A、风力 B、冰川 C、流水 D、生物
  • 7. 板块构造学说是1968年法国地质学家勒皮雄与麦肯齐、摩根等人提出的一种新的大陆漂移说,它是海底扩张说的具体引伸。下列关于板块学说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地壳被划分为六大板块 B、六大板块“漂浮”在软流层上 C、两大板块碰撞一定形成山脉 D、地球上的火山、地震现象主要发生在各大板块的内部
  • 8. 下列各种自然现象中,不能反应地壳运动信息的是( )
    A、断层 B、褶皱 C、火山 D、风蚀蘑姑
  • 9. 下列现象能支持“地壳是在不断变动”这一观点的是(   )

    A、⑴⑵⑶ B、⑴⑵⑷ C、⑴⑶⑷ D、⑵⑶⑷
  • 10. 据统计,2018年全球共发生六级以上地震119次,与2017年相比,地震活动明显增强。下列关于地震的认识正确的是(    )
    A、地震带均匀分布在全球各处 B、地震是地壳运动的表现形式之一 C、发生地震时迅速进入室内抢运物品 D、现在已经能对地震做出及时、准确的预报

二、填空题

  • 11.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单位:米)

    (1)、写出C处的地形名称
    (2)、A点和B点的高度(填“相等”或“不相等”)。
    (3)、一位登山运动员要想登上山顶,可以分别从A,B点出发,则从点出发会容易些。
  • 12. 人们在“大陆漂移说”和“海底扩张说”的基础上创建了一种新的地球构造理论——板块构造学说。

    (1)、下列现象不能用“板块构造学说”解释的是           
    A、火山和地震 B、长江三角洲平原的形成 C、高山上有海洋生物化石
    (2)、红海位于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张裂地带,根据板块构造理论,若干年后,红海的面积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3. 某班同学在学习“板块的运动”时,用纸张和书本做了一个实验。

    实验:课桌上有一本书和一张纸。如图甲用手挤压书本,观察书本发生了什么变化?如图乙用手向两侧撕拉纸张,观察纸张发生了什么变化?

    实验中的纸张(书本)代表了地球上板块,图甲实验反映了板块的运动(填写“挤压”或“张裂”)。图乙实验反映运动在地球上会产生现象(填写“隆起形成山脉”或“形成新的海洋”)。

  • 14. 读“等高线地形图”(单位:m),完成下列各题。

    (1)、写出B、C代表的部位名称。B;C
    (2)、山坡CF比山坡DF(填“陡”或“缓”)。
    (3)、通常,地势每升高100m,气温下降约0.6℃。若C地气温为10℃,则E地气温为℃。
  • 15. 根据2图回答问题:

    (1)、写出各点经纬度A.;D.
    (2)、四点中位于东半球、南半球的有
    (3)、在D处发现了一块岩石里面有古生物化石,那么这块岩石属于我们学的三类岩石中的哪一类?
  • 16. 某同学利用铝盒、海绵、蜡烛、水等材料设计了一个模拟地球板块运动的实验(如图)。实验中发现蜡烛加热区的水流上升,两块海绵向左右两侧方向运动。

    (1)、该实验模拟的板块运动形式为(选填“碰撞”或“张裂”)。
    (2)、下列地理现象与该模拟实验原理相似的有( )
    A、东非大裂谷的增大 B、喜马拉雅山不断升高 C、红海不断扩张 D、大西洋的形成
  • 17.   1个科学假说的形成需要证据的支持。在新证据不断发现的过程中,原有假说不断被解释、支持或修正,并形成新的假说。关于地球构造理沦的发展主要有:①板块构造学说,②大陆漂移说,③海底扩张说
    (1)、三种学说发展的先后顺序: (填序号)。
    (2)、以下可作为大陆漂移说证据的是:

    ①大西洋两岸的非洲和南美洲的很多动物有亲缘关系,如两岸都有鸵鸟,而鸵鸟不会飞,更不会游泳,所以无法跨越大西洋。②大西洋两岸的大陆轮廓基本拼合,且两岸大陆上的岩层和构造很相似。③大陆是由坚硬的岩石组成的,要撕裂它并在水平方向移动几千米所需要的巨大动力无法确定。④大西洋两岸的大陆轮廓没有完全吻合,很多岩层没有连续。⑤南极洲上有大量的煤矿,表明现在冰天雪地的南极洲,以前的地理位置一定是温暖湿润的植物茂盛区。

  • 18. 非洲的尼奥斯湖是火山口湖,湖底溶有大量含二氧化碳的火山气体。1986年8月21日,大量的降水使上层湖水变凉而下沉,下层湖水上涌,二氧化碳气体从水中逸出,并沿着山谷向下扩散,导致山脚的大量居民窒息死亡。根据以上信息回答:
    (1)、非洲有大量的火山分布,火山是的表现之一。
    (2)、湖水上涌后,溶解的二氧化碳气体从水中逸出,是由于液体压强随深度的减小而 , 导致了二氧化碳的溶解性减小。
    (3)、逸出的二氧化碳气体沿着山谷向下扩散,是由于二氧化碳具有的性质。
  • 19. 某校学生于6月14日至17日在我国甘肃敦煌研学,研学时拍摄了骆驼在沙漠中行进的照片,如图所示。


    (1)、形成图示地形的外力因素主要是 。
    (2)、研学期间当地昼夜长短的特点是 。
    (3)、骆驼的耳孔内布满绒毛,睫毛长而密,可以防止风沙的进入。驼峰中的脂肪分解能供给生命所需的能量和水分。这些结构和生理特点是长期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