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考科学一轮复习22.物质科学-重要的盐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某校化学研究性学习小组,对施用化肥的利与弊进行了小组辩论,甲方的观点是使用化肥有利,下列甲方观点不正确的是( )

     

    A、大量施用化肥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B、施用化肥可使农作物增加产量 C、磷肥能促进农作物根系发达,增强养分的吸收 D、钾肥能促使农作物生长旺盛,茎秆粗壮
  • 2. 实验室里的化学试剂都是分类存放的,小科在帮老师整理化学药品时,应将纯碱和哪些试剂放在一起(   )
    A、Cu、Ag B、NaCl、KNO3 C、HCl、H2SO4 D、NaOH、Ca(OH)2
  • 3. 下列盐的用途中,错误的是( )
    A、用含亚硝酸钠的工业盐制香肠 B、用碳酸钙做补钙剂 C、用氯化钠配制生理盐水 D、用碳酸氢钠做焙制糕点的发酵粉
  • 4.  下列物质的溶液,不另加试剂就不能鉴别出来的一组是(  )​


    A、CuSO   BaCl2     H2SO4 B、Na2CO3  Ca(NO3    HCl C、Na2SO4     KNO3     HCl D、FeCl3      NaOH     KMnO4
  • 5. 向盛有一定量氧化铁粉末的烧杯中不断加入稀盐酸,烧杯中相关量的变化与图像相符的是(  )
    A、 B、 C、 D、
  • 6. 下列各组物质中,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化学式表示的不是同一种物质的是(   )
    A、苛性钠、氢氧化钠、NaOH B、盐酸、氯化氢水溶液、HCl C、烧碱、碳酸钠、Na2CO3 D、食盐、氯化钠、NaCl
  • 7. 物质的性质与用途密切相关,下列做法不合理的是(   )
    A、工业上用稀盐酸除铁锈 B、农业上用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 C、碳酸钠用于玻璃、造纸、洗涤剂的生产 D、用氢氧化钠治疗胃酸过多
  • 8. 某碳酸钠固体样品中,可能含有硫酸钠、碳酸钙、硫酸铜、氯化钠、氯化钙中的一种或几种杂质,为了确定杂质的成分,进行以下实验:

    第一步:取50g该样品溶于水得到无色溶液;

    第二步:再向第一步得到的无色溶液中,先后逐滴加入过量氯化钡溶液和过量的稀硝酸。产生沉淀的物质的质量与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由第一步实验可知,原样品中一定没有硫酸铜、碳酸钙、氯化钙 B、BC段减少的沉淀是碳酸钙和碳酸钡 C、杂质一定含有硫酸钠、氯化钠 D、第二步实验结束后,最终所得溶液中的溶质共有三种
  • 9. 在氢氧化钠溶液与盐酸反应中。测得溶液的pH随滴入溶液体积变化情况如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随着滴入溶液体积增加,溶液钠离子个数增加 B、该实验是将盐酸逐滴加入一定量的氢氧化钠溶液中 C、当滴入溶液体积为5mL时,所得溶液中含有两种溶质 D、当滴入溶液体积为20mL时,所得溶液能使酚酞试液变红色
  • 10. NH4NO3是一种化学肥料,某NH4NO3溶液的pH=4。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NH4NO3不能与熟石灰混合使用 B、NH4NO3是一种复合肥料 C、久施NH4NO3的土壤可能被酸化 D、盐溶液也可能使酸碱指示剂变色

二、填空题

  • 11. 有一包固体粉末,可能是CaCO3、Na2SO4、CuSO4、Na2CO3中的一种或多种,取一定量上述固体粉末,加足量水溶解,得到蓝色澄清溶液,则原固体粉末中一定没有 , 可能含有
  • 12. 某学校在进行校园植物园建设,其中设置了一个无土栽培区。无土栽培是利用硝酸钙、碳酸钾、硝酸钾、氯化铵等盐类配置营养液栽培作物的一种方法。很多同学们对此很感兴趣,并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1)、氯化铵(NH4Cl)各组成元素中对植物生长最有效的元素是
    (2)、小宇同学在氯化铵中加了熟石灰,结果闻到了一股刺激性气味,说:“怎么像厕所里的气味?”这是因为;(请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3. 下列五种溶液:①Na2SO4溶液②Ba(OH)2溶液③Na2CO3溶液④混有少量硝酸的K2SO4溶液⑤混有少量硝酸的MgSO4溶液
    (1)、指出其中属于碱性溶液的是(选填序号);
    (2)、若将Ba(OH)2溶液逐滴加入到混有少量硝酸的K2SO4溶液中,所得沉淀的质量与加入的Ba(OH)2的质量变化符合下列图像的是(选填序号)。


三、解答题

  • 14.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人类对粮食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请根据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化学肥料属于复合肥的是

        A  氯化钾        B  尿素       C  碳酸氢铵       D  硝酸钾

    (2)、请写出鉴别NH4Cl和K2SO4这两种化学肥料的简要方法及实验现象:
    (3)、为研究化肥对农作物生长情况的影响,研究人员在相同条件下,在实验室田地里施用等量有效成分的化肥,对小麦的产量进行对比研究。下表(“√”表示施用化肥,“×”表示没有施用化肥)显示三年实验的结果:

    实验用田

    施用化肥情况

    小麦收成的

    相对产量

    氮肥

    磷肥

    钾肥

    田地1

    ×

    ×

    ×

    1.0

    田地2

    ×

    ×

    2.2

    田地3

    ×

    ×

    1.2

    田地4

    3.9

    根据上表,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A、氮肥可增加小麦的产量                     B、没有施肥,小麦不能生长 C、对于增加小麦的收成,氮肥比钾肥效果好 D、同时施用含N、P、K的化肥可获得最大的小麦产量
    (4)、某农民发现自己地里的玉米茎杆细弱,易倒伏,则他最应该补施肥。
    (5)、某地尿素[CO(NH2)2]1元每斤,碳铵(NH4HCO3)0.4元每斤,某菜农想用10元钱买氮肥,请你通过计算帮他参考一下,买哪种化肥更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