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2019年四十八中高三考前模拟理综生物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高等植物细胞有丝分裂末期细胞板的周围聚集着许多小囊泡,小囊泡属于的细胞结构及小囊泡可能含有的物质是(    )
    A、高尔基体   纤维素、果胶 B、高尔基体   蛋白质、磷脂 C、内质网     纤维素、果胶 D、内质网     蛋白质、磷脂
  • 2. 下列关于细胞的物质跨膜运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的吸水和失水是水分子顺相对含量的梯度跨膜运输的过程 B、番茄细胞主动运输吸收镁的速率与细胞呼吸强度始终呈正相关 C、囊性纤维病是因细胞中某种蛋白质结构异常,影响了Na+、Cl-的跨膜运输 D、浆细胞合成、分泌抗体的过程依靠生物膜的流动性,消耗能量“通货”ATP
  • 3. 绿萝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气体,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室内栽培植物之一。研究发现绿萝的“光呼吸”可以消耗O2、ATP、[H],将部分C5分解并释放CO2(如下图)。图中催化①、②过程的是同一种酶,CO2和O2会竞争此酶的同一活性位点。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绿萝叶绿体中ATP和[H]产生的场所是类囊体薄膜 B、光合作用与光呼吸都利用了C5为原料,产物不同 C、光合作用中C5可以通过CO2的固定再生,而光呼吸中C5不能再生 D、适当降低环境中O2浓度或升高CO2的浓度,均可有效抑制光呼吸
  • 4. 下图中的R环结构,是基因转录所形成的RNA链与双链DNA中的一条链杂交而组成的三链核酸结构。据图分析:R环中(    )

    A、嘌呤碱基数量与嘧啶碱基的数量一定相等 B、未配对的DNA单链可以同时转录形成mRNA C、杂合链共含有A,T,C,G,U五种含氮碱基 D、每条链内相邻核苷酸之间都以氢键进行连接
  • 5. 下列与人体生命活动调节有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大脑皮层可感知外部世界,控制机体反射活动 B、免疫系统的防卫功能,可清除体内破损的细胞 C、胰岛分泌的一些激素能调节细胞吸收利用葡萄糖的速率 D、神经冲动和激素可动员人体几乎所有细胞共同抵御寒冷
  • 6. 下图为一只果蝇两条染色体上部分基因分布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朱红眼基因(cn)、暗栗色眼基因(cl)为一对非等位基因 B、该果蝇的一个染色体组可同时含有图中的两条非同源染色体 C、基因cn、cl、v、w的遗传信息蕴藏在4种碱基的排列顺序中 D、该果蝇的成熟生殖细胞中,不能同时出现基因cn、cl、v、w

二、实验题

  • 7. 已知种子萌发时会产生淀粉酶,进而催化胚乳中淀粉水解。欲探究植物激素GA促进种子萌发的机理,实验小组利用GA和大麦种子(种子纵切面模式图如图)做了如下表所示实验。

    组别

    实验处理

    实验结果

     第1组

     第2组

     第3组

     第4组

     完整种子

     去胚

     去胚+GA

     去胚、去糊粉层+GA

     胚乳中淀粉是否水解

     水解

     不水解

     水解

    不水解

    (1)、大麦种子萌发时,细胞呼吸消耗淀粉彻底水解的产物。大麦种子与油料种子花生相比,后者耗氧量很高的原因是。淀粉酶降低了淀粉水解的活化能,活化能是分子
    (2)、由实验结果可知,大麦种子萌发时GA的产生部位是 , 运输到作用部位诱导其合成淀粉酶。
    (3)、该实验的结论是
  • 8.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患者脑部大多有β-淀粉样蛋白沉积形成的斑块且患者神经元会发生“过劳死”。研究者通过实验探究淀粉样前体蛋白(APP)酶切片段——sAPPα的生理功能,寻找有效的治疗途径。

    (1)、由于APP蛋白集中表达于神经元突触部位,研究者推测,分泌的sAPPα可能与突触部位细胞表面的结合,进而影响神经调节。
    (2)、研究显示,sAPPα通过图1所示途径影响神经元之间信号的(填“传导”或 “传递”),神经元之间的信号是指。sAPPα的作用机理是
    (3)、为进一步研究sAPPα对神经元电信号的影响,在体外培养自身不表达APP蛋白的神经元,并在实验组细胞的培养基中加入sAPPα,对比神经元电信号的变化(如图2)。该研究结果表明sAPPα能(填“升高”或“降低”)神经元电信号的频率,有望改善患者神经元发生“过劳死”。
  • 9. 某严格自花传粉的二倍体植物,野生型为紫花,突变型为白花。研究人员进行了以下相关实验。请分析回答:
    (1)、在甲地的该植物种群中出现一突变型白花植株。让该白花植株自交,若后代 , 说明该突变型为纯合体。将该白花植株与野生型杂交,若子一代为紫花植株,子二代紫花植株和白花植株比为3:1,出现该结果的条件是:
    (2)、在乙地的该植物种群中也出现了一突变型白花植株,且和甲地的突变型白花植株同为隐性突变。为确定甲、乙两地的白花突变是否由同一对基因控制,研究人员进行以下了杂交实验。

    实验步骤:将杂交,观察、统计F1表现型及比例。

    预期结果及结论:

    ①若F1表现型为 , 则两地的白花突变由同一对等位基因控制;

    ②若F1表现型为 , 则两地的白花突变由两对等位基因控制。

三、非选择题

  • 10. 原产于南美的红火蚁是危害性极大的外来入侵物种,其食性杂,食物包括多种植物、小型动物及腐肉等。红火蚁攻击性强,不仅对入侵地造成生态破坏,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1)、在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红火蚁属于。同一个蚁巢中,不同形态的红火蚁生活在不同的蚁室,(填“能”或“不能”)体现群落的空间结构。
    (2)、红火蚁入侵后,会使当地群落演替的发生明显变化。下图表示入侵早期,红火蚁种群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关系(①表示出生率,②表示死亡率)。由此可见在此时间段,红火蚁种群数量呈“J”型增长,判断依据是
    (3)、对被红火蚁入侵的原生草地和人工草坪两处群落进行调查,其中受到破坏更明显,原因是
  • 11. 酸菜是经乳酸菌发酵而成的一种发酵食品,制作过程中极易积累亚硝酸盐。一些乳酸菌能合成亚硝酸盐还原酶,能够显著降低亚硝酸盐含量。请回答相关问题。
    (1)、为获得高产亚硝酸盐还原酶的乳酸菌,某研究组以东北传统自然发酵酸菜为材料进行分离。

    ①在进行乳酸菌分离纯化时,科研人员将酸菜发酵液稀释后涂布在含溴甲酚绿(遇酸变色)的(“选择”或“鉴别”)培养基上,(“需氧”或“厌氧”)培养一段时间后,挑取周围变色的临时保存。

    ②在进行高产亚硝酸盐还原酶菌株筛选时,将临时保存的各菌种分别接种到含的液体培养基中培养一段时间,离心收集上清液,在酸化条件下,依次加入等量对氨基苯磺酸、N-1-萘基乙二胺盐酸盐进行反应,筛选反应显色较(填“深” 或“ 浅”)的组对应的菌株。

    (2)、利用筛选得到高产烟硝酸盐还原酶的某菌种进行酸菜腌制,测定亚硝酸盐含量(单位:mg/kg),结果如下表所示:

    据表分析,亚硝酸盐含量最高时的腌制条件是。为避免细菌大量繁殖,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除控制好表中涉及的腌制条件外,还需控制好腌制的

  • 12.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必须符合生态学规律,改变“人类能征服自然”的错误观念,走生态经济之路。有城市政府提出要打造海绵城市的理念,所谓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1)、人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生态经济之路,生态经济所遵循的主要原则和实现的重要手段分别是
    (2)、建设海绵城市的一个通常做法是做到雨水回收利用,城市蓄水池内不仅安装了现代化的雨水净化系统,还种植了许多水生植被辅助净化,这些植物的引种需遵循原理;建设海绵城市的目的之一是“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体现了原理。
    (3)、在进行生态工程建设时,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地进行。如小流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 针对这种问题我国甘肃陇南地区总结出了“九子登科”的治理模式,而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关键是和土壤微生物群落的重建。
    (4)、在生态工程的设计和建设中都要遵循系统学和工程学原理,包括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