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湛江市2019年高三理综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蓝藻没有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 B、浆细胞的粗面内质网发达,可分泌淋巴因子 C、氨基酸之间的脱水缩合过程发生在核糖体 D、mRNA的合成可发生在线粒体
  • 2. 下列有关酶和ATP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酶的合成需要经过转录和翻译过程 B、酶为化学反应提供能量,因而催化效率高 C、心肌细胞中合成ATP的场所主要是线粒体 D、细胞呼吸的各阶段都有ATP的合成
  • 3. 早在19世纪末有医生发现,癌症患者手术后意外感染酿脓链球菌,其免疫功能增 强、存活时间延长,从而开启了 "癌症免疫疗法”的大门。"癌症免疫疗法”是指通过自身免疫系统来抗击癌细胞的疗法。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患者免疫功能增强是因为酿脓链球菌侵入癌细胞使其裂解死亡 B、酿脓链球菌激活患者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从而消灭癌细胞 C、癌症免疫疗法主要是通过增强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来杀死癌细胞 D、癌症免疫疗法通过改变癌细胞的遗传信息来达到治疗目的
  • 4. 在细胞分裂的不同时期有关遗传物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胡萝卜形成层细胞在分裂中期,易发生基因突变 B、马蛔虫细胞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可能发生基因重组 C、洋葱根尖细胞在分裂间期,所有基因都进行复制和表达 D、胚胎干细胞在分裂后期,等位基因会随同源染色体的分离而分离
  • 5. 已知种子萌发时会产生淀粉酶,进而催化胚乳中淀粉水解。欲探究植物激素GA促进种子萌发的机理实验小组利用GA和大麦种子(种子纵切面模式图如图)做了如下表所示实验。下列有关实验结论的叙述不合理的是(  )

    组别实验处理

    第1组

    第2组

    第3组

    第4组

    实验结果

    完整种子

    去胚

    去胚+GA

    去胚、去糊份层+GA

    胚乳中淀粉是否水解

    水解

    不水解

    水解

    不水解

    A、由第1、2组可推知,淀粉酶的合成与胚有关 B、由第2、3组可推知,GA可诱导糊粉层细胞产生淀粉酶 C、由第3、4组可推知糊粉层细胞可产生淀粉酶 D、综合四组实验可推知种子萌发时胚可产生GA,进而诱导糊粉层细胞产生淀粉酶

二、多选题

  • 6. 下面为物质跨膜运输几种方式的模式图(图中①②③④表示构成膜的物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与①②③④均有关 B、K通过④的转运进入细胞,需要消耗能量 C、物质通过③或④的转运进出细胞,不一定消耗ATP D、缺氧时人成熟红细胞通过③转运葡萄糖的速率下降

三、综合题

  • 7. 如图表示某棉田生态系统部分组成成分之间的关系,请回答下列问题:

    (1)、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看,图中缺少成分;从功能上看,该图体现了生态系统的功能。
    (2)、棉田常遭受棉铃虫的侵害,为了有效控制棉铃虫的数量,往往需要调査棉铃虫种群数量。若调查棉铃虫虫卵,常采用法。
    (3)、在棉铃虫防治方面既要考虑灭虫效果,还要考虑环境保护。若用生物防治方法,可采用的措施有;若用化学防治方法对杀虫剂选择的要求是(写出两条即可)。
  • 8. 目前净水器已家喻户晓。某商家广告宣称他们所生产的净水器能够去除水中全部细菌欲检验该商家的广告是否与产品性能相符,实验小组用净水器过滤的水进行实验,实验流程是:采集水样→•配制培养基→倒平板一愤接种→培养→观察。请回答下列问题:
    (1)、细菌生长繁殖所需的主要营养物质有和无机盐四类,其中无机盐的作用是
    (2)、倒平板前用方法对培养基灭菌,倒平板时应在旁进行。要检测所倒平板是否合格,设计思路是
    (3)、要对实验所用水样中的细菌进行计数常用法接种。
    (4)、若观察到 , 则说明商家的广告与产品性能不相符。

四、非选择题

  • 9. 在沙漠高温条件下,某种植物夜晚气孔开放,吸收CO2合成有机酸,储存在液泡中;白天气孔关闭,储存的CO2释放出来,用于光合作用。下图为该种植物24h内CO2吸收量和有机酸含量的变化。请回答下列问题:

    (1)、该种植物光合作用所需CO2的主要来源是
    (2)、图中a~8时,CO2吸收量急剧下降,原因是
    (3)、与a时前相比,a时后该种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填“增强”“减弱”或“不变”),理由是
  • 10. 2018年11月,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诞生。这项研究用到了能够精确定位并修饰基因的基因编辑技术即基因编辑时用约为头发二十分之一细的针把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导序列注射到受精卵中,对CCR5基因进行修改,预期婴儿出生后能天然抵抗艾滋病病毒。请回答下列问题:
    (1)、艾滋病病毒的遗传物质是 , 因为 , 所以至今还未研发出有效预防支滋病的疫苗。
    (2)、基因编辑时,若要去除基因中的部分序列,则可能用到的酶有
    (3)、基因编辑时,将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导序列注射到受精卵的方法是 , 用受精卵作为受体细胞的原因是
    (4)、基因编辑婴儿的诞生过程,用到的生物工程技术有。该项研究引发社会各界的诸多争议,请你从伦理学角度谈谈对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看法

五、实验题

  • 11. 中暑常伴有发热症状,严重时还会损伤脏器。肾脏损伤时,血液中尿素氮等物质含量会升高,且肾组织切片检查会发现有不同程度的病理变化。为研究药物姜黄素预处理对不同程度中暑大鼠肾损伤的影响,所做实验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项目

    甲组

    乙组

    实验材料

    相同生理状况的健康大鼠40只

    相同生理状况的健康大鼠40只

    首次处理

    用适量200mg/kg姜苗连续灌胃天

    A

    再次处理(干热环境温度为41℃)

    均分为4组

    均分为4组

    干热

    0min

    干热

    50min

    干热

    100min

    干热

    150min

    干热

    0min

    干热

    50min

    干热

    100min

    干热

    150min

    相应时间点检测大鼠血液中尿素氮含量,同时取肾组织制片,观察病理变化

    实验结果

    实验结论

    B

    (1)、调节体温的中枢位于 , 在干热处理时大鼠主要通过散热。
    (2)、乙组首次处理A为。分别对每组大鼠进行不同时间干热处理的目的是
    (3)、本实验的自变量为
    (4)、表中实验结论B是
  • 12. 绿壳蛋鸡因产绿壳蛋而得名,是我国稀有的珍禽品种之一。该种鸡深色胫和浅色胫这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B和b控制,为了探讨绿壳蛋鸡胫色遗传规律和胫色鉴别雌雄的可行性,实验小组设计实验如下(不考虑性染色体同源区段基因的遗传)。请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实验的结果,可推断出深色胫性状为(填“显性”或“隐性”),控制绿壳蛋鸡胫色的基因位于染色体上(填“常”或“性”),请用遗传图解加以说明。
    (2)、请利用上述两组实验中的绿壳蛋鸡为材料,设计一组新的实验,证明胫色的遗传符合基因的分离定律。(要求:写出杂交组合和预期结果)
    (3)、通过对胫色遗传规律的分析,判断在绿壳蛋鸡幼崽时 (填“能”或“不能”)通过胫色鉴别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