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中考生物专题3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1)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刘佳要用显微镜观察叶片的结构,叶片必须制成玻片标本,这种标本属于(   )
    A、永久玻片 B、涂片 C、装片 D、切片
  • 2. 如图显示的是操作显微镜的几个步骤,正确的顺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③→①→②→④ D、③→①→④→②
  • 3. 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时,若发现视野中光线较暗,应该用(    )
    A、大光圈,平面镜 B、大光圈,凹面镜 C、小光圈,平面镜 D、小 光圈,凹面镜
  • 4. 使用显微镜观察叶片横切面的临时切片时,若要将低倍物镜换成高倍物镜,需要转动(  )
    A、转换器 B、粗准焦螺旋 C、细准焦螺旋 D、物镜
  • 5. 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要将标本放于浓度为0.9%的生理盐水中,这主要是为了(  )
    A、防止标本干燥 B、增加标本透明度 C、容易染色 D、保持细胞原有形态
  • 6. 某同学使用的显微镜有如图一些镜头可供选择,要使被观察物体放大50倍,应选择      (     )

    A、 ④和⑤ B、③和⑥    C、  ①和④ D、②和⑥
  • 7. 在利用显微镜观察时,视野中看到一个“b”字,那么观察材料上的字是(     )

    A、q B、P C、d D、b
  • 8. 下图是低倍镜下观察到的影像,要把字母e移到视野中央,应将玻片往哪个方向移?(    )

    A、左上方 B、左下方 C、右上方 D、右下方
  • 9. 显微镜下观察的材料一定要薄而透明的原因是(     )
    A、便于盖上盖玻片 B、不易污染物镜 C、利于碘液染色 D、能让光线通过
  • 10. 观察临时装片时,视野里出现了污点,污点不可能在(     )。
    A、反光镜上 B、目镜上 C、装片上 D、物镜上
  • 11. 下列有关显微镜使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逆时针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时,眼睛要看着物镜 B、将10×和10×的改为10×和40×的镜头后,可看到更多的细胞 C、看到的物像在视野的左上方,应把玻片向左上方移动方可将物像移到视野中央 D、实验完毕用洁净的纱布擦拭目镜和物镜
  • 12. 关于制作并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先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再刮取口腔上皮细胞 B、用镊子将盖玻片直接平盖在要观察的材料上 C、用稀碘液处理细胞是为了使细胞结构显示得更清楚 D、可观察到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基本结构包括细胞膜、细胞核、细胞质和细胞壁
  • 13. 鉴别一个细胞是动物细胞还是植物细胞应检查有无( )
    A、细胞膜 B、线粒体 C、叶绿体 D、细胞核
  • 14.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是苏东坡的诗句。产于我国南方的荔枝很甜,是因为其果肉细胞内糖含量很高。这些糖分主要存在于果肉细胞的( )
    A、细胞膜内 B、细胞核中 C、液泡中 D、叶绿体中
  • 15. 如图是植物细胞结构模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①是细胞壁,对细胞起保护和支持作用 B、③是叶绿体,只有它是该细胞的能量转换器 C、④是细胞核,是细胞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 D、⑥具有流动性,能够加快细胞与外界环境的物质交换
  • 16. 细胞内不同物质的结构具有不同的功能,下列结构与功能匹配错误的是(   )
    A、细胞膜——控制物质的进出 B、叶绿体一一将光能转化成化学能 C、线粒体一一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D、细胞核——保护细胞内部结构
  • 17. 下列属于动物细胞具有的结构是(   )
    A、叶绿体 B、液泡 C、细胞壁 D、细胞膜
  • 18. 下图为“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时的部分操作步骤,请你据图回答步骤②和④中滴加的液体分别是( )

    A、碘液、清水 B、清水、碘液 C、清水、清水 D、碘液、碘液
  • 19. 在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时,错误的操作是(    )
    A、将盖玻片直接平放在清水上 B、将盖玻片的一边先接触水滴后慢慢放下 C、在载玻片的中央滴一滴清水 D、将碘液滴在盖玻片的一侧,吸水纸从对侧引流
  • 20. 画生物细胞结构示意图时,较暗的细胞核应该怎样表示出来( )
    A、用铅笔涂黑 B、用HB铅笔勾画 C、用钢笔点较密的细点 D、用2B铅笔点较密的细点
  • 21. 在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时,下列哪个做法是正确的(   )
    A、尽量将标本撕得薄 B、用镊子使盖玻片的一侧接触载玻片上的液滴后,迅速放平 C、若有气泡,则用手轻压赶出或用吸水纸吸引 D、盖上盖玻片后可直接将稀碘液滴在盖玻片上
  • 22. 在使用显微镜观察材料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将一片菜叶放在显微镜下,若按显微镜使用方法规范操作,一定能看见菠菜细胞 B、制作临时装片时,若对动植物细胞进行染色,会使细胞失去活性 C、制作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临时装片时,分别滴加清水和生理盐水,目的都是维持细胞形态 D、显微镜下对观察到的细胞画图时,野视中暗的地方,涂得重些,亮的地方,涂得轻些
  • 23. 下表是显微镜使用过程中的几种操作和要达到的目的,其中不符合的是(    )

    选项

    操作

    目的

    A

    转动遮光器和反光镜

    调节光线强弱

    B

    转动转换器

    调换不同倍数的物镜

    C

    转动细准焦螺旋

    使物像更清晰

    D

    将装片向右下方移动

    使位于视野左上方的物像移到中央

    A、A B、B C、C D、D
  • 24. 某同学制作并观察了动、植物细胞临时装片,据图分析,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图甲中带黑边的圆圈是气泡,可能是在盖盖玻片时操作不规范造成的 B、图乙是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植物细胞结构 C、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指图丙中①与②放大倍数的乘积 D、如果视野较暗,可以调节③选择平面镜

二、综合题

  • 25. 洋葱是生物实验中常用的材料。某同学想探究学习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结构,于是,按照实验的目的和要求,动手制作了临时装片,并用显微镜进行观察。请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过程中,该同学用滴管在盖玻片的一侧滴加的液体是 , 作用是
    (2)、对光时需要调节的图一中的结构有(填序号)。观察临时装片时,应先转动[] , 使镜筒 , 直到调整到适宜位置。
    (3)、若要使图二中的视野甲变为视野乙,除了将装片向方向移动外,还要调节显微镜的结构(填序号)。若将10x物镜换成40x物镜,则视野中的细胞数目将
    (4)、图三是根据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结构而绘制的模式图,洋葱中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主要存在于细胞的[]内。
  • 26. 下图分别为细胞结构和显微镜结构示意图,请回答:

    (1)、水稻苗吸收含硅的无机盐多,而吸收含钙的无机盐少,主要是因为[](填标号)具有控制物质进出的作用。
    (2)、控制“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现象的物质存在于[](填标号)。
    (3)、切洋葱时会闻到一种辣味,该物质存在于[] (填标号)中。
    (4)、在有氧的情况下,将有机物转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有机物中的能量供细胞利用的结构是[] (填标号)。
    (5)、制作人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染色所用的液体是
    (6)、用显微镜观察制作好的临时装片,在镜下已经找到观察物,如果要使物像更清晰些,应调节显微镜的[](填标号)。
    (7)、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人口腔上皮细胞的结构图应该是图 (填A或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