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八年级下册7.2.5生物的变异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变异的类型及原因

  • 1. 下列属于可遗传变异的是(    )
    A、宇宙射线处理得到的太空椒 B、手术后形成的双眼皮 C、水肥充足得到籽粒饱满的小麦 D、沙滩上晒成的古铜肤色
  • 2. 下列不属于遗传物质改变引起的变异的是(    )
    A、百合花的颜色有白色、黄色和粉色 B、夏明的爸爸和妈妈都是A型血,他是O型血       C、种植在盐碱地的水稻产量低     D、猫的瞳孔颜色有绿色、金黄色、蓝色和古铜色
  • 3. 下列有关生物的变异说法正确的是( )
    A、由环境引起的变异是不可以遗传的 B、基因突变可以产生新的基因和基因型 C、基因重组产生新的基因型一定会表达为新的性状 D、染色体变异一定会引起基因结构的改变
  • 4. 一对同卵双胞胎兄弟长大成人后,弟弟比哥哥高5厘米。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哥哥的子女一定比弟弟的子女矮 B、弟弟长得高属于可遗传的变异 C、兄弟俩的身高差异可能是环境造成的 D、哥哥长得矮能遗传给后代子女
  • 5. 今年云南大面积干旱,大力村的村民为保老张家的三分玉米地,村民们把分得的水都用于浇灌老张家的玉米被电视报道,若老张家的玉米喜获丰收,粒大饱满。来年老张作为种子分给村民播种,则来年的玉米(      )
    A、一定饱满 B、一定不饱满 C、不一定饱满 D、介于饱满和不饱满之间
  • 6. 下列关于变异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变异是定向的 B、没有变异,也能产生新的生物类型 C、生物发生变异,有利于生物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D、变异都是可遗传的
  • 7. 天津培育出的优质甘蓝品种,叶球最大的只有3.5kg,但引种到拉萨后,由于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叶球可重达7kg左右,但再引种回北京后,叶球又只有3.5kg,从甘蓝引种过程可看出(     )
    A、环境改变可引起可遗传的变异 B、仅由环境条件引起的变异不遗传 C、甘蓝具有遗传性,而不具有变异性 D、甘蓝叶球的大小仅由环境决定

二、生物变异的应用

  • 8. 有两个品种的玉米,一种高产不抗虫害,一种低产抗虫害,为了得到高产抗虫害的品种,通常采用的方法是(  )
    A、转基因技术 B、杂交育种 C、诱变育种 D、化学药品处理
  • 9. 下列有关变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对生物来说,其产生的对人类有益的变异就是有利变异 B、生物体的染色体和基因的改变可引起可遗传的变异 C、同一株水毛苠裸露在空中的叶呈扁平状,沒在水中的叶呈丝状,说明环境会影响性状 D、无籽西瓜是利用染色体数目改变培育出的新品种
  • 10. 如图为高产抗倒伏小麦和太空椒,要想获得高产抗倒伏小麦和太空椒所采用的生物技术是(    )

    A、组织培养、无土栽培 B、杂交、杂交   C、杂交、转基因技术 D、杂交、基因突变
  • 11. 神舟四号搭载棉花种子返回地面后,将其播种、栽培、观察其后代的变异及遗传情况,以期选育出优良的突变体,定向培养成新品种供生产应用。这是利用太空的各种射线( )
    A、改变棉花株高、叶绿素含量等性状 B、改变棉花种子的营养成分 C、诱导棉花种子的遗传物质发生改变 D、淘汰棉花种子的某些不良性状
  • 12. 2008年10月14 日,搭乘神舟七号飞船完成太空诱变的200棵蔬菜种子被送抵上海.下列关于太空育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直接改变了种子的某些性状 B、改变了种子中的营养成分 C、淘汰了种子的某些不良性状 D、使种子里的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
  • 13. 有香味是优质水稻的性状之一,由隐性基因控制。水稻品种甲有香味,品种乙无香味,下列措施中,不利于保留水稻香味的措施是( )
    A、让品种甲与品种乙杂交 B、转移控制有香味基因到乙品种 C、让品种甲水稻自花授粉 D、用组织培养获得水稻甲的植株

三、综合演练

  • 14. 有关生物变异的问题。
    (1)、生物的变异有些是可遗传的,有些是不可遗传的。可遗传的变异是指生物体能遗传给后代的变异。这是由发生变化而引起的。
    (2)、不可遗传的变异是指生物体在不同下产生的变异,这种变异一般只表现在当代而不会遗传下去。
    (3)、在自然界中,每种生物都有可能产生变异。对于生物自身来说,有的变异有利于生物的生存,如小麦的抗倒伏的变异;有的变异则的生存,如玉米白化苗这样的变异。
    (4)、地球上的环境是变化多端的,如果生物不发生变异,就不能不断变化着的生活环境。
  • 15. 在 2019 年北京世园会期间,我国的 9 个牡丹野生种首次亮相。花卉专家利用这些牡丹野生种培育出了纯黄、橙红等不同花色的新品种。 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中培育的牡丹新品种与亲本牡丹野生种在花色上有明显不同,这种稳定的差异属于变异,这是培育新品种的基础。培育牡丹新品种的方法有(写 2 种)。
    (2)、花卉专家研究发现, 纯种红花牡丹和纯种白花牡丹(基因用 G、 g 表示) 与纯种红花豌豆和纯种白花豌豆(基因用 A、 a 表示) 的杂交实验现象有所不同,结果如下图所示。

    ①牡丹的红花与白花在遗传学上称为

    ②牡丹杂交实验中,子一代性状不表现为红花,也不表现为白花,而是表现为粉红花。如果子二代获得的牡丹共 366 株,理论上粉红花植株的数量为株。

    ③豌豆的体细胞中有 7 对染色体,其产生的卵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是条。 豌豆杂交实验中, 子二代红花植株体细胞中,染色体与控制花色的基因可以用下图中的表示(填字母)。

    ④豌豆杂交实验中,为确定子二代某一株红花豌豆的基因组成, 可让该红花豌豆 , 观察其后代的性状表现。 豌豆豆荚的绿色(H)对黄色(h)为显性,现将纯种黄色豌豆授以纯种绿色豌豆的花粉,则该植株所结豌豆豆荚的颜色及种子中胚的基因组成分别是

  • 16. 在探究“花生果实大小的变异”的实验时,某生物兴趣小组从甲、乙品种花生袋中分别取30粒花生做样品,进行样品果实长轴长度的测量,将测量结果记录在表格中,由此得出探究结果。
    (1)、该小组使用抽样检测的方法获取样品,要做到取样,以提高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2)、下表是该小组的测量结果,请在表格“  ”处填上适当数值以完善表格。

    品种

    结果

    甲品种花生果实

    乙品种花生果实

    长轴长度(毫米)

    11

    14

    15

    18

    22

    24

    26

    28

    样品个数

    2

    4

    20

    4

    3

    20

    5

    2

    平均值

    毫米

    24毫米

    (3)、花生果实中,有的长一些,有的短一些,我们分别把它们称为大、小花生,花生果实长度的差异,这种现象称为
    (4)、从乙品种花生中选取粒大饱满的种子种在贫瘠的土壤中,可能结出小花生,请你分析原因。如果将此小花生的种子再种下去,所收获的果实(填“一定”或“不一定”)是小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