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八年级下册7.2.4人的性别遗传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某夫妇已生育一个男孩,为了响应国家二孩政策,再生一个孩子是女孩的可能性是(    )
    A、25% B、100% C、75% D、50%
  • 2. 在一位健康女性的体内,一个成熟的红细胞、一个白细胞、一个肌肉细胞和一个卵细胞中共含有几条性染色体(    )
    A、5条 B、6条 C、7条 D、8条
  • 3. 正常情况下,下列人体的细胞中可能不含X染色体的是(  )
    A、男性的体细胞 B、卵细胞 C、女性的体细胞 D、精子
  • 4. 下列有关人类染色体与遗传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男性精子的染色体组成一定是22条常染色体+Y B、先天性聋哑是由于基因改变引起的疾病 C、近亲结婚能引起后代染色体数目变异,增加了患遗传病的机会 D、正常人体的每一对染色体一条来自父亲,一条来自母亲
  • 5. 下列关于人类性别决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性别是由受精卵中性染色体的组成决定的 B、性染色体只是存在于精子或卵细胞中 C、生男生女决定于精子与哪种类型的卵细胞结合 D、男性的Y染色体既能传给女儿也能传给儿子
  • 6. 只要人的受精卵中含有“TDF”基因,就会发育成男孩,此基因位于(    )
    A、X染色体 B、Y染色体 C、21号染色体 D、卵细胞细胞质
  • 7. 如图为雌果蝇体细胞中的染色体,其卵细胞染色体的组成(   )

    A、a、b、c B、a、b、c、x C、a、b、c、c D、a、a、b、c、c、x、x
  • 8. 有耳毛这种性状,由父亲传给儿子,儿子传给孙子,不能传给女儿或孙女,据此推测,控制该性状的基因最有可能在(   )
    A、细胞质中 B、性染色体上 C、X染色体上 D、Y染色体上
  • 9. 人的棕眼和蓝眼是由一对基因控制的。 下图表示一个家族眼色的遗传情况。下列叙述错误

    的是(    )

    A、由个体 3、 4、 10 可推断, 棕眼是显性性状 B、如果个体 5 和 6 再生一个孩子,孩子可能为蓝眼 C、个体 3 和 4 再生一个蓝眼男孩的可能性是 1/4 D、从含性染色体来说,个体 8 会产生两种类型的精子
  • 10. 下列不正确的叙述是哪一项(    )
    A、生殖过程中,女性只产生一种含X染色体的卵细胞 B、从理论上讲,生男生女的概率各占一半 C、男性X染色体上致病基因一般不会传给儿子 D、正常男性精子的染色体组成可以表示为22+XY
  • 11. 正常人体细胞和卵细胞中染色体的数目分别是(  )
    A、22对,22条 B、23对,23条 C、24对,24条 D、46对,46条
  • 12. 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父母都有酒窝,他们生下的子女不一定都有酒窝 B、基因组成中含有一个显性基因,那么这个生物体一定表现出显性性状 C、基因组成中有两个隐性基因同时存在时,生物一定表现为隐性性状 D、在生物的遗传过程中,一般是父亲的基因传递给儿子,母亲的基因传递给女儿
  • 13. 有一对夫妇,均为双眼皮,丈夫和妻子控制眼皮的基因均为Dd,他们生育一个单眼皮女孩的几率为(    )
    A、1/4 B、1/2 C、1/6 D、1/8
  • 14. 性染色体存在于(     )
    A、体细胞中 B、精子中 C、受精卵中 D、以上都存在
  • 15. 关于人体性染色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Y染色体上有决定男性性别的基因 B、女性细胞都含有XX两条染色体 C、含有X染色体的生殖细胞是卵细胞 D、精子含有的性染色体都是Y染色体

二、综合题

  • 16. 尝试含无毒化学物质苯硫脲(PTC)的品味纸,父母感觉味苦,属味觉者,小丽却不觉得苦,属味盲者,小丽通过查阅资料证实,能品尝到苦味是由苦味基因(T)控制的,其遗传过程如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小丽推测自己的基因组成为tt,则其父亲的基因组成是
    (2)、苦味基因在亲子代间传递的“桥梁”是[①]和[②]
    (3)、母亲(填“能”或“不能”)产生含苦味基因T的生殖细胞。
    (4)、父亲传给女儿小丽的性染色体是(填“X”或“Y”) 染色体。
  • 17. 人类存在有耳垂和无耳垂之分。控制有耳垂的显性基因为B,控制无耳垂的隐性基因为b。下图是人类耳垂性状的遗传图解,请根据图解回答下列问题。

    (1)、人类的有耳垂和无耳垂在遗传学上称为性状。
    (2)、该遗传图解中,父亲的性状表现是
    (3)、从图中基因组成看,母亲产生的卵细胞类型有种。
    (4)、图解中3的基因组成是
    (5)、该夫妇生出一个有耳垂女儿的概率是
  • 18. 某班学生用黑、白围棋子模拟生殖细胞来探究生男生女的几率问题。他们做了如下的实验,请回答有关问题:
    (1)、提出问题: 。

    作出假设:生男生女的几率均等。

    (2)、探究过程:

    a.全班同学分成8组

    b.在甲纸盒中装入100粒白围棋,在乙纸盒中装入黑、白围棋各50粒,分别摇匀

    c.分别从甲、乙两盒中随机各取一粒围模,组合在一起,并在表格中记录两围棋的组合情况(一黑一白组合用A表示,两粒白围棋组合用B表示)。然后将围棋分别放回原纸盒,摇匀。

    d.重复c步骤20次。实验结果如下表:

    类别/组别

    1组

    2组

    3组

    4组

    5组

    6组

    7组

    8组

    A(黑白)

    11

    8

    9

    12

    10

    7

    12

    10

    B(白白)

    9

    12

    11

    8

    10

    13

    8

    10

    黑棋子模拟的生殖细胞是 , 其中含有的性染色体的类型是 。

    (3)、为了使实验更准确可靠,对于以上数据进行求和处理。其数据处理结果是男女比例为
    (4)、从实验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