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人教版八年级下册7.2.2基因在亲子代间的传递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因、DNA和染色体的关系

  • 1. 下列能正确表示细胞核中染色体,基因,DNA三者之间关系的是(    )
    A、 B、 C、 D、
  • 2. 关于基因、DNA和染色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每条染色体上有很多个DNA分子 B、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C、染色体主要由DNA分子和蛋白质分子构成 D、每一种生物细胞内染色体的形态和数目都是一定的
  • 3. 关于染色体、DNA、基因说法正确的是(    )
    A、体细胞中有10对染色体,则精子中是5对 B、成对的基因位于成对的染色体上 C、DNA都在染色体上 D、DNA各个片段都叫基因
  • 4. 下列有关染色体、DNA、基因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人的耳郭上的细胞含有23条染色体46个DNA分子 B、人体眼皮上的细胞中的 DNA 分子只含控制单眼皮或双眼皮的基因 C、DNA 分子中所有 DNA 片段都是基因 D、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的染色体是由 DNA 和蛋白质组成的
  • 5. 学习了“基因是包含遗传信息的DNA片段”后,小路同学找来一根白色长绳,在长绳上用红、橙、黄、绿等颜色涂出了长短不一的区段,之后把长绳处理成短棒状。在小路的动手活动中,长绳、各色区段、短棒分别代表的是(     )
    A、DNA、染色体、基因 B、DNA、基因、染色体 C、基因、DNA、染色体  D、染色体、DNA、基因
  • 6. 下列排列顺序中,正确的是(  )
    A、DNA>染色体>细胞核 B、细胞核>染色体>DNA C、染色体>DNA>细胞核 D、细胞核>DNA>染色体

二、基因在亲子代间的传递

  • 7. 能卷舌(A)与不能卷舌(a)是一对相对性状。一对能卷舌的夫妇,生了一个不能卷舌的孩子,则这个孩子的基因组成是(  )
    A、AA B、Aa C、aa D、Aa或aa
  • 8. 以下能表示精子细胞中控制某一性状的基因组成的是(     )
    A、AA B、a C、aa D、Aa
  • 9. 某生物的体细胞中有38条染色体,其卵细胞中染色体数为(    )
    A、19条 B、38条 C、19对 D、38对
  • 10. 牛的体细胞内含有30对染色体,那么牛的卵细胞和受精卵中分别含有染色体的数目是(    )
    A、30对、30对 B、30对、30条 C、30条、30条 D、30条、30对
  • 11. 下列染色体数目,一般不可能是体细胞的是  (        )
    A、46条 B、23条 C、24条 D、8条
  • 12. 下列有关染色体数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同种生物细胞内数量相同,而不同种的生物往往不相同 B、生物体细胞内染色体成对存在,生殖细胞内则成单存在 C、水稻一个体细胞内含12对染色体,一个生殖细胞内含6对染色体 D、受精卵内的染色体数目与体细胞一样

三、综合演练

  • 13. 如图所示染色体、DNA和基因之间的关系,将A的一部分放大,用生物化学方法对其进行分离后,发现A是由B和C两部分组成,其中D是C的有效片段。试分析回答:

    (1)、写出下列各字母分别代表的结构和名称

    A , B , C , D

    (2)、生物体内遗传物质的主要载体是 , 生物体主要遗传物质是 , 遗传物质中具有遗传效应的片段是
    (3)、生物遗传信息中心是
  • 14.             
    (1)、在有性生殖过程中,基因在亲子间传递的“桥梁”是
    (2)、生物体的各种性状是由控制的。性状的遗传实质上是亲代通过生殖过程把传递给了后代。
    (3)、基因主要位于细胞核内的 上,存在的,所以基因也是成对存在的。
    (4)、1891年德国动物学家亨金,通过对多种生物的观察研究,证实了在形成精子或卵细胞的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都要减少 ,每对 中各有一条进入精子或卵细胞。
  • 15. 卷舌(基因组成为AA)的父亲与不能卷舌(基因组成为aa)的母亲将基因传递给子代的过程如图。回答下列问题:

    (1)、能卷舌和不能卷舌为一对性状,其中能卷舌为性状。
    (2)、图中的①为 , ②为
    (3)、图中③的基因组成为 , 表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