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浙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20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与 1215 能组成比例的是(   )。
    A、1512 B、2∶5 C、5∶2 D、1215  
  • 2. 一堆煤,已烧的吨数和剩下的吨数(   )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 3. 如果 ab均不为0),那么下列比例中正确的是(   )

    A、 B、 C、
  • 4. 若甲和乙成正比例,乙和丙成反比例,则甲和丙(  )。
    A、成反比例 B、成正比例 C、不成比例
  • 5. 下列各题中,哪两种量不成比例(   )
    A、长方形的面积一定,长和宽     B、征订《小学生周报》,征订的数量和总价 C、收入一定,支出和结余
  • 6.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长方形的周长一定,它的长和宽成反比例 B、三角形的面积一定,底和高成正比例 C、正方体的棱长总和与棱长成正比例
  • 7. 3x=4y,x和y( )。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无法判断
  • 8. 下面各图中,( )图中的两个量成正比例关系。
    A、 B、 C、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 15. 在一个比例里,两个内项的积是15,一个外项是5,另一个外项是
  • 16. 从36的因数中,选择四个因数,把它们组成一个比例是
  • 17. 如果x÷y=9.3×2.4,那么xy比例;如果x∶7=11∶y , 那么xy比例。(xy均不为0)
  • 18. 有四个数,分别是2、5、8和a,正好可以组成一个比例,a最小是 , a最大是
  • 19. 配制一种药水,0.35克药需加水700克,x克药需加水2000克。根据比例关系列出等式:=
  • 20. a÷b=c,当c一定时a和b;当a一定时b和c;当b一定时a和c
    A. 成正比例           B. 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四、计算题

  • 21. 解比例。
    (1)、4.5∶x=1.5∶8       
    (2)、512x= 15920
    (3)、2.61.3 = 4x       
    (4)、0.15x = 310

五、解答题

  • 22. 一种药水是由药粉和水按照1:200的质量比配制而成的.

    药粉/克

    1

    2

    4

    6

    8

    10

    水/克

    200

    400

     

     

     

     

    (1)、补充表格.
    (2)、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在下面的方格纸上描点连线.

    (3)、12克药粉需要加入多少克水?要把2.5千克水配成药水,需要药粉多少克?
  • 23. 李奶奶家上个月的水费是多少钱?(用比例解)

  • 24. 李阿姨家装修房间,如果用边长为0.4m的方砖来铺地,350块刚好铺满;如果用边长为0.5m的方砖来铺地,需要多少块方砖刚好铺满?(用比例解)
  • 25. 学校图书馆的科技书与故事书各有360本,还要添置多少本故事书,才能使科技书和故事书的本数比达到2:3?(用比例解答)
  • 26. 为了保护环境,净化空气,六年级同学要去植树,原计划每小时植树40棵,3小时植完。实际每小时比原计划多植树20棵,实际提前几小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