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湘教版八年级下册6.3东北的产业分布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北大仓”的发展方向应是(     )
    A、退耕还林、还草 B、开垦耕地 C、大力发展工业 D、农业现代化
  • 2. 东北三省发展农业生产的最大优势和不足分别是(    )
    A、夏季高温多雨,但春旱严重 B、耕地面积广大,但水源不足 C、平原辽阔,土壤肥沃,但热量不足 D、土壤肥沃、光热充足,但水资源匮乏
  • 3. 大兴安岭地区应侧重发展的农业部门是(   )
    A、林业 B、种植业 C、畜牧业 D、渔业
  • 4. 关于东北三省的说法有错的是(    )

    A、被称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 B、有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 C、三江平原应进一步垦荒建设北大仓 D、石油、煤炭、铁矿、森林资源丰富
  • 5. 下列作物不适合在东北地区种植的是( )

    A、小麦 B、大豆 C、甜菜 D、甘蔗
  • 6. 辽中南工业基地发展中较缺乏(  )

    A、铁矿石 B、能源         C、水源 D、劳动力
  • 7. 黑龙江省最大的石油工业基地位于(    )
    A、哈尔滨 B、齐齐哈尔 C、牡丹江 D、大庆
  • 8. 辽中南地区是全国重要的(  )
    A、轻工业基地 B、重工业基地 C、综合性工业基地 D、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 9.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表示:“农业是东北的重要优势,我们要打响现代农业品牌,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我国东北平原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

    A、棉花 B、甘蔗 C、小麦 D、水稻
  • 10. 位于东北平原,有我国汽车工业“摇篮”之称的城市(    )

    A、沈阳 B、长春 C、大连 D、哈尔滨
  • 11. 东北地区迅速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主要依托于(    )
    A、河港优良 B、邻国众多 C、粮食产量大 D、矿产资源丰富
  • 12. 如图是我国局部地区图,有关该地区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是我国提供商品粮最多的粮食生产基地 B、夏季高温多雨,农作物一年两熟 C、三江平原的湿地应继续开垦,扩大耕地面积 D、地势中间高,南北低,沃野千里
  • 13. 关于东北地区工业、交通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这里煤、铁、石油、森林资源丰富 B、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 C、是我国著名的轻工业基地 D、是我国铁路网最稠密的地区之一
  • 14.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中,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改造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因此,可适用的方略有(    )
    A、加大勘探力度,争取发现新的资源 B、进行产业转移,到别的地方发展资源开发 C、调整产业结构,改原来以单一资源为主的经济,多种产业并举 D、对资源进行精深加工
  • 15. 下列关于东北三省工业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煤、铁、石油等矿产资源丰富 B、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机械、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 C、东北三省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D、资源枯竭、设备老化、产业结构单一,是东北地区近年来经济滞后的原因

二、综合题

  • 16. 读下图,回答问题。

    (1)、东北地区的山河大势是
    (2)、结合资料和所学知识,分析东北平原成为我国商品粮基地的自然条件(至少两条)。
    (3)、读北方地区图,阴影区是我国著名的京津唐和辽中南工业基地,两工业基地发展的共同有利条件有(至少两点)。
    (4)、为了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紧张问题,可采取的解决措施(至少回答两点)。
    (5)、阴影部分是雾霾重灾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请你说出两项治理雾霾天气的措施。
    (6)、结合右图,比较延吉积雪厚度大于长春,试分析原因。
  • 17.

    读下列图文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东北地区山环水绕,沃野千里,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同时东北地区还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

    材料二:东北地区分层设色地形图。

    (1)、图中甲代表(山脉),该列山脉位于我国地势第二级阶梯与第级阶梯交界处。东北地区的地形主要以丘陵、为主。

    (2)、东北地区大部分地处中温带,农作物耕作制度为一年熟。

    (3)、东北平原是我国著名的粮食产区,这里适宜发展粮食生产的有利自然条件是什么?

    (4)、东北地区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该工业基地最大的资源优势是(答出具体资源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