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版(部编版)八年级下册道法第三单元第六课《我国国家机构》同步试卷(第1课时 国家权力机关)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这表明(    )
    A、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D、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 2.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下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解正确的是(    )

    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表明(   )

    ①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②全国人大代表有重大事项的决定权

    ③最高国家行政机关、最高审判机关和最高检察机关受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④全国人大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预算和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这表明(   )
    A、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C、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关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 5. 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   )
    A、人民政府 B、政治协商会议 C、人民法院 D、人民代表大会
  • 6. 2019年3月5日至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完成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相关决议后正式闭幕。这表明(    )

    ①我国的国家最高权力属于全国人大代表

    ②人民代表大会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负责,受其监督

    ③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④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③④
  • 7.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体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   )
    A、决定权 B、立法权 C、审议权 D、监督权
  • 8.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2019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被表决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表决通过该法的是(   )
    A、国务院 B、国家主席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人民法院
  • 9. 下列表格中,对应的相关内容正确的是(   )

    序号

    我国国家机关

    性质

    职权

    A

    人民代表大会

    权力机关

    解决民事和行政争议等

    B

    人民政府

    行政机关

    维护良好公共秩序,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等

    C

    人民法院

    司法机关

    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等

    D

    人民检察院

    司法机关

    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等

    A、A B、B C、C D、D
  • 10. 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上述材料中你可以获取的信息有(   )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

    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了监督权和立法权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①④
  • 11. 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从中你读出的正确信息有(   )

    ①全国人大行使国家立法权  ②这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③我国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④我国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2. 为了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市民给相关国家机关提了一些建议。下列建议中,应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是(   )
    A、对侵犯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的案件提起公诉 B、直接打击侵犯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的行为 C、公开审理侵犯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的案件 D、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检查
  • 13.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表明了(   )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

    ②在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③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④我国的法律体系在不断完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4.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表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 )
    A、立法权 B、监督权 C、任免权 D、决定权
  • 15. 2019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情况检查,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水保卫战。这说明(    )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权

    ②环境保护是国家的职责

    ③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

    ④我国的水资源浪费严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1年,外商投资法草案启动修法研究,2015年后草案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两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协会和企业的意见。2019年3月由全国人大投票通过。

    材料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一代代壮乡几女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团结奋进,从保障温饱到消除绝对贫困,用智慧和汗水成就了祖国南疆翻天覆地的巨变。60年来,广西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7年全区GDP总量达20396亿元,是1958年的832倍;财政总收入由1958年的4.6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604.32亿元,年均増长11.3%

    (1)、材料一中外商投资法的制订过程体现了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哪些道理?
    (2)、结合材料二,分析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 17. 结合材料,完成答题。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疫苗管理法。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

        云南昆明卫生学校的小云因被3名女生欺凌,最终不慎坠楼导致九级伤残。小云以严某、王某、潘某犯故意伤害罪为由,提起刑事自诉案件,要求追究三人的刑事责任。

    (1)、拟题:运用所学知识,自拟一个体现材料主要内容的题目。
    (2)、评论: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评论。

三、综合题

  • 18. 阅读“国家机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如图表明全国人大在国家机关体系中居于什么地位?
    (2)、请简要回答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有哪些?
    (3)、国家权力机关与国家行政机关的关系如何?
  • 19. 认真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1)、“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九大强调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什么?
    (2)、坚持“科学立法”是我国哪个机关的职责?
    (3)、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