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三台中学实验学校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开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3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依据材料及图示回答下列小题。

    (1)、北京时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美国旧金山市(西八区)的华人收看开幕式直播的时间是当地时间(区时)(    )
    A、17日17时 B、18日17时 C、17日20时 D、18日20时
    (2)、上图所示为“地球公转轨道图”,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距四点最近的是(    )
    A、A点 B、B点 C、C点 D、D点
    (3)、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且向北移动 B、北京昼渐长夜渐短 C、南极地区极昼范围逐渐扩大 D、高安中学广场正午旗杆的影子越来越短
  • 2. 读“某地气温、降水资料”,回答下列各题。

    月份

    气温(℃)

    降水(mm)

    1

    24.7

    18

    2

    24.4

    25

    3

    21.2

    65

    4

    16.5

    79

    5

    11.7

    80

    6

    8.2

    107

    7

    6.9

    132

    8

    7.9

    122

    9

    10.6

    77

    10

    13.7

    72

    11

    17.9

    61

    12

    21.5

    44

    (1)、该地的气候类型是(  )
    A、温带季风气候 B、亚热带季风气候 C、地中海气候 D、热带草原气候
    (2)、该地可能是(  )
    A、北京 B、悉尼 C、罗马 D、开普敦
    (3)、受气压带和风带交替控制的气候类型是(  )
    A、热带季风气候 B、热带雨林气候 C、热带草原气候 D、温带海洋性气候
  • 3. 欧洲鳗孵化于马尾藻海,幼体随着洋流到达欧洲西部沿海,然后进入河流生活,成年后回到马尾藻海,产卵后死亡。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欧洲鳗从马尾藻海西南部迁往欧洲,首先借助的洋流属于(    )

    ①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②以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③寒流  ④暖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甲地自然环境深受海洋影响,在河流水文特征方面表现为(    )
    A、含沙量小、冰期短 B、流量稳定、水量丰富 C、水量丰富、落差小 D、流速缓慢、流量稳定
  • 4. 下图示为某区域等高线图和沿AC线所作的岩层剖面图。图示地区的地质构造、地形及可能存在的资源分别是(    )

    A、背斜,山地,石油、天然气 B、向斜,盆地,地下水 C、背斜,盆地,石油、天然气 D、向斜,山地,石油、天然气
  • 5. 图甲为“世界某区域示意图”,图乙为“M地区气候资料图”,图中山地M一侧的山坡为西侧。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关于该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海域洋流对沿岸有降温减湿作用 B、M地7月受下沉气流影响 C、该海域洋流对沿岸有增温增湿作用 D、M地1月受上升气流影响
    (2)、关于图中自然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M地自然带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B、山脉右侧自然带成因主要为距离海洋远 C、影响垂直自然带在山脉两侧海拔差异的主要因素是热量 D、影响垂直自然带在山脉两侧海拔差异的主要因素是水分

二、综合题

  • 6. 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纳赛尔湖位于埃及南部尼罗河上,是建成阿斯旺高坝后形成的巨大人工湖。 

    材料二  澳大利亚卡卡杜国家公园至今仍保存着罕见的原始生态系统。在当地气候影响下,它的“容颜”在湿季的葱绿和干季的焦黑之间更替。下图为澳大利亚及其附近海域某月等压线分布图。

    (1)、埃及北部地中海沿岸气候的特点是 , 成因是
    (2)、埃及东侧的红海成因是
    (3)、阿斯旺大坝建成后,有人认为建设非常合理,有人却认为这是个失败之作,请分析阿斯旺大坝建造后合理和不合理之处。

    有利

    不利

    (4)、判断图示季节卡卡杜国家公园的“容颜”,并说明理由。
    (5)、指出此时M地的盛行风向及M地的气候特征。
  • 7.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引汉济渭”工程将汉江水引入渭河补充西安、宝鸡、咸阳等城市的给水量。

    材料二 “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是出自唐代诗人韩愈《送桂州严大夫》一诗中的名句。漓江发源于南岭,在桂林至阳朔河段,蜿蜒南流,河床由砂、卵石组成,两岸多为石灰岩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是桂林山水的核心。

    (1)、渭河谷地的成因是
    (2)、西安的气候名称是 , 冬季气候特征是
    (3)、简析“引汉济渭”工程对渭河流域地理环境的有利影响。
    (4)、推断漓江夏、冬两季河水含沙量大小的差异,并说明理由。
    (5)、分析漓江河床多卵石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