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版八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三课《公民权利》同步试卷(第1课时 公民基本权利)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政治权利和自由是指公民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主体依法享有的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和自由,是国家为公民直接参与政治活动提供的基本保障。这一基本权利具体包括(   )

    ①平等权

    ②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③宗教信仰自由

    ④政治自由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2. 下列选项中,属于公民基本政治权利的是(    )
    A、财产权 B、依法纳税 C、肖像权 D、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3. 我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的自由。公民享有这些自由(   )
    A、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 B、有助于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 C、有助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 D、表明我国公民可以为所欲为地行使自己的权利
  • 4. 为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批评,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2019年1月9日,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问政江西)栏目携手打造的网络问政新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的上线(    )

    ①有利于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

    ②能够杜绝行政机关懒政怠政

    ③有利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④能够保障公民直接参与政府决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熊某以搞资本运作连锁销售为名,盅惑刘某等11人出资加入。刘某等人发现上当受骗后,多次找到熊某想要回投资的钱,但均遭拒绝。于是,刘某等人强行闯入熊某住房并将其控制在其房内,不让离开。期间,刘某等人还多次对熊某进行殴打、威胁、造成其头部、手臂产、背部等多处软组织挫伤。事后,刘某等人因犯非法拘禁罪分别被判处一年到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在此案中。(   )

    ①熊某侵犯了他的财产权     ②刘某等人有良好的维权意识

    ③刘某等人侵犯了他人的人身自由     ④刘某等人因犯罪承担了民事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③
  • 6. 最高人民法院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强调,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陕西、江西法院依法审理侵犯叶挺、方志敏烈士名誉权案,旗帜鲜明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这(    )

    ①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②有利于维护英雄烈士的尊严

    ③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说明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最高人民法院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我国《宪法》第3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下列行为属于侵犯公民住宅权的是(   )

    ①某粉丝偷偷进入明星家中拍摄照片

    ②王某非法买卖他人的房屋

    ③村干部为找被偷的公共设施到嫌疑人王某家中搜查

    ④公安机关搜查犯罪嫌疑人住宅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 D、③④
  • 8. 下列不属于侵犯我国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是(  )
    A、小张为其2岁的儿子代为开拆信件 B、村干部查阅劳教人员给家属的信 C、父母查看子女储存在电子邮箱上的电子邮件 D、公安人员出于好奇拆阅居民的信件
  • 9. 某中学组织学生开展道德与法治“观生活微点评”活动。下列点评正确的是(   )
    A、市民彭先生建议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流程和改进工作作风,行使了监督权 B、家庭经济困难的小韦获得政府资助后继续完成学业,体现了物质帮助权 C、小金把自己的图书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学生,行使了对合法财产的使用权 D、小博同学向擅用其照片做广告的某培训机构讨说法,是为了维护荣誉权
  • 10. 霍同学家境不好,升入初中刚读完一个学期,其父亲就坚决要霍同学辍学,跟着村里的大人到沿海城市去打工,老师上门做工作,并告诉霍同学父亲,禁止子女接受教育是违反法律的。霍同学的父亲生气地说:“什么法律不法律,在我的家里,我的话就是法律!“霍同学父亲这句话的错误是,没有认识到(    )

    ①法律只适用于公共生活,不适用于家庭生活

    ②阻止自己的孩子完成义务教育是违法行为

    ③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

    ④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1. 漫画《打假》体现了法律保护公民的(   )

    A、智力成果权 B、肖像权 C、荣誉权 D、隐私权
  • 12. 最近,因父母不和,一向好学上进的小敏,上课期间总是分神,回答老师的提问也总是出错。课后,老师对小敏进行批评教育,激动的小敏对老师嚷道:“烦死了,这个学我不上了。”作为同学我这样劝小敏(   )

    ①你的决定是正确的我支持你

    ②我们既要经得起表扬,又要经得起批评

    ③不良情绪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

    ④要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3. 八年级学生小虎的父亲买了一辆中巴车,从事客运生意,为了节省开支,小虎父亲要求他辍学去售票,小虎欣然接受了父亲的安排。对上述材料认识错误的是(   )
    A、小虎父亲侵犯了小虎的受教育权 B、小虎不得中途辍学 C、小虎应该珍惜受教育权 D、小虎的选择是正确的
  • 14. 《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企业开发的学习类APP若存在涉黄内容、游戏泛滥、宣扬错误思潮、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低俗文化等问题,将直接亮红黄牌直至纳入黑名单。加强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    )

    ①可以杜绝外界不良因素对未成年人学习的影响

    ②是因为未成年人的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

    ③有利于维护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并保护其身心健康

    ④旨在推动企业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5. 下列是有关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说法及理解,你认为其中正确的一项是(   )
    A、宪法的第二章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这是宪法的核心内容 B、劳动权、知识产权、受教育权、游行、依法服兵役都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 C、某高考状元发现,某补习机构宣传栏里有自己的照片,很生气,该机构侵犯状元的荣誉权 D、何大叔在公交车上发现钱包被偷,要求对全体乘客进行搜身,这涉嫌侵犯乘客的财产权

二、材料分析题

  • 16. 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媒介的帮助,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媒介素养,更好地认识和运用媒介。

    小旭假日游玩途中发现一辆政府公务车违法停车,便拍照上传至举报平台,获得无数点赞。小旭认为这是在履行公民的基本权利。小华也开始效仿,随手拍照上传,他认为,提高媒介素养就是善于利用媒介创造和传播信息。

    (1)、小旭行使的是什么权利?行使这项权利有什么意义?行使这项权利有什么限制?
    (2)、“提高媒介素养就是善于利用媒介创造和传播信息”,请对这个观点加以评析。
  • 17. 作为九年级学生,每个人都面临着迷茫、彷徨和忧虑,面临着对未来升学甚至职业的选择。下面就是两组与此相关的信息:

    信息一:小明通过QQ信箱给好朋友写了这样一封信:本学期以来,我的考试成绩总是不尽如人意。看来我真的一无是处,将来很可能一事无成。我感到很灰心,很迷茫,真想现在就辍学打工挣钱算了。小华,我该怎么办?

    信息二:在某校九年级组织的一次“假如你初中毕业,你想选择哪一条路”的问卷调查中,有80%左右的学生选择了“上普通高中然后上大学”,有12%左右的学生选择了“上职业学校然后上大学”,有5%左右的学生选择了“上职业学校然后就业”。为此,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如何正确认识成才、职业、择业的讨论。

    (1)、如果你是小华,请你运用所学知识,给小明回一封信。
    (2)、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就讨论的主题谈谈你的看法。

三、综合题

  • 18. 基本权利的享有者

    确认并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实现,是宪法的核心价值。我们学习宪法,就要了解自己享有哪些基本权利,依法行使并积极维护自己的权利。

    国家对特殊围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等,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依照宪法规定,我国公民享有哪些基本权利?
    (2)、公民如何依法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
    (3)、国家为什么要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 19. 法律调整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平正义,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情境一:丁丁在网上发现一款学习软件,下载该软件过程中,网络平台除了要获取姓名、年龄、身份证号、QQ号、手机号等信息外,还要求开通自动定位权限。

    情境二:一天傍晚,丁丁放学回家。刚进单元门,楼道里一股刺鼻的煤气味让他警觉起来,他立刻挨家挨户查找气味源头,最后锁定在302户。该户没人在家,而车停在楼下,丁丁和邻居们都没有房主的联系方式……机智的丁丁想方设法,最终避免了一场火灾!众人纷纷为他点赞。

    (1)、根据情境一,你认为丁丁应该提供这些信息吗?请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说说你的理由。
    (2)、丁丁可以用哪些办法避免这场火灾?
    (3)、丁丁的行为维护了该楼居民的哪些权利?
    (4)、通过这件事,丁丁发现日常生活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准备利用暑期开展研究性学习。请你帮丁丁拟定一个研究性学习的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