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下册7.2鱼米之乡长江三角洲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长江三角洲地势低平,河网密布,湖泊星罗,被称为(   )
    A、鱼米之乡 B、祖国东南海上的明珠 C、东方明珠 D、天府之国
  • 2. 有关长江三角洲区域概括不正确的是(    )
    A、其核心城市上海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城市。 B、本区湖泊星罗,河网密布,是我国“鱼米之乡” C、本区工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D、本区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作物熟制一年两熟。
  • 3. 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是(     )
    A、北京市 B、上海市 C、天津市 D、重庆市
  • 4. 长江三角洲地区之所以被称为“鱼米之乡”,是因为它(   )
    A、地势低平 B、河网密布 C、湖泊星罗 D、是我国重要的稻米产区和淡水鱼产区
  • 5. 下列属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的是 (   )
    A、上海 B、南京 C、杭州 D、武汉
  • 6. 长江三角洲地区地形的特征是(    )
    A、地表沟壑纵横 B、地面一望无际 C、地势低平,河湖密集 D、地形以山地为主,海拔高
  • 7. 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气候类型主要是(  )
    A、热带季风气候 B、亚热带季风气候 C、温带季风气候 D、温带大陆性气候
  • 8.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    )

    ①重要的稻米产区      ②重要的小麦产区

    ③重要的淡水鱼产区    ④重要的温带水果产区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9. 长江沿江地带与沿海经济带以及西部广大地区构成的经济格局是(  )

    A、“前店后厂” B、“H”型经济格局 C、出口导向型经济     D、发达的加工贸易经济
  • 10. 长江三角洲地区地势平坦,水网密布,城市密集。长江三角洲地区适合发展(    )

    A、林业、渔业 B、种植业、渔业 C、畜牧业、渔业 D、种植业、畜牧业
  • 11. 下列旅游景点不在长江三角洲的是(    )
    A、苏州园林 B、周庄 C、杭州西湖 D、黄帝陵
  • 12. “地势低平、河网密布、有水乡之称”的平原是(    )
    A、三江平原 B、东北平原 C、华北平原 D、长江中下游平原
  • 13. 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是(    )

    A、长江中游地区 B、长江三角洲区域 C、京津唐区域 D、珠江三角洲区
  • 14. 形成长江三角洲的主要河流是(  )
    A、长江和钱塘江 B、长江与珠江 C、长江和淮河 D、黄河与淮河
  • 15. 继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之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步挂牌,标志着我国自贸区建设迎来“2.0”时代,勾画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格局,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属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角洲设立自由贸易区的共同有利条件是(    )
    A、靠近海洋,有便利的水运 B、气候适宜,畜牧业发达 C、均为重要的全国政治中心 D、煤、石油矿产资源丰富
    (2)、与长江三角洲相比,珠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优势是(    )
    A、科技力量极为雄厚 B、地形平坦,土壤较为肥沃 C、国家政策大力扶持 D、毗邻港澳,很多地方是侨乡
    (3)、关于长江三角洲的优势,叙述正确的是(    )
    A、邻近马六甲海峡交通便利 B、能源矿产丰富 C、我国经济第二发达的地区 D、技术力量雄厚
    (4)、长江三角洲的核心城市是(    )
    A、上海 B、南京 C、杭州 D、苏州
    (5)、下列不属于长江对长江三角洲发展的影响的是(    )
    A、提供灌溉水源 B、提供便利水运 C、提供旅游资源 D、提供水力力电

二、综合题

  • 16. 读长江三角洲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代表的湖泊是;位于(省区);
    (2)、南京是铁路干线①与长江交汇城市;
    (3)、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
    (4)、长江三角洲有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其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是
  • 17. 读长江三角洲地区略图和上海市气温降水资料图,回答问题。

    (1)、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包括上海市、省南部地区和浙江省北部地区,东临东海和海。
    (2)、该地区地处我国三大平原中的平原,我国最大的河流为本区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气候类型)温暖湿润,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优越。
    (3)、该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密集的地区之一,其发展高新技术的最有利的条件是(    )
    A、农业基础好 B、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C、科技力量雄厚 D、矿产资源丰富
    (4)、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的分布规律是 , 其中(城市)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也是我国最大的城市。
    (5)、图中甲铁路线是 , 借助本区域发达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长江三角洲的人们往返于不同城市之间,就像生活在同一城市,这种现象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