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部编)版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一单元第一课《青春的邀约》同步试卷(第一课时 悄悄变化的我)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进入青春期,我们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有了很多变化。下列属于心理变化的是(    )
    A、身体变高了,长胖了 B、开始长胡子了 C、变得更加敏感和多疑了 D、说话的声音变租了
  • 2. 我们在青春期会出现多种不同的生理现象,如有的男生长胡子,有的女生脸上爱长痘痘,有的男生变声早,有的人个子长得特别快。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    )

    A、有的同学遗传基因好 B、大家锻炼身体的时间和方式不同 C、我们身体的成长有着不同的韵律和节拍 D、大家的生活条件不同
  • 3. “要爱惜自己的青春!世界上再没有比青春更好的,没有比青春更珍贵的了!”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往往更加关注自己的外表。有时,一些正常的生理现象也可能给我们带来烦恼。对此,我们(    )
    A、可以嘲弄长青春疽的同学 B、因自己的某些生理变化而自卑是可以理解的 C、要欣然接受青春花蕾的绽放 D、不可谈论青春期的生理变化
  • 4. 升入初中后,小明遇到了令自己烦恼困惑的事情,他想和朋友小华倾诉。对小明的烦恼困惑,小华的开导不正确的是(    )
    A、小明:“我的好朋友小辉,让我和他一起去报复一个高年级同学,我该怎么办?”小华:“在原则面前一定要坚定,不能以牺牲原则为代价,维持所谓的友谊。” B、小明:“我经常顶撞父母,与父母作对。”小华:“逆反心理是青春期正常的心理现象,顺其自然就好。” C、小明:“我总是暗暗的关注着邻桌的女孩,喜欢和她单独在一起。”小华:“青春期的情感是美好的,但要学会慎重对待,理智处理。” D、小明:“有时我会感到孤独,焦虑,不喜欢与人交流。”小华:“要敞开心扉,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
  • 5. 当我们感到困惑或烦恼时,要学会当自己的“心理医生”,下列符合当自己“心理医生”做法的是(    )
    A、向父母、老师寻求帮助 B、听音乐或者打打球 C、在公共场所大声喊叫 D、向心理医生咨询
  • 6. 关注青春期少年的心理健康成为近几年的重要话题。下列关于青春期心理矛盾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些矛盾是无法调控的

    ②会使人产生孤独、郁闷、焦虑等情绪

    ③处理不好会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④这是青少年生理发育和心理变化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不需过分关注

    A、②③ B、①②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青春期是人生历程中一个绚丽多彩的时期,我们在感受青春喜悦的同时体验着成长的烦恼,下列有助于解决青春期困惑和烦恼的方式有(    )

    ①尽量少与同学交往,少参加集体活动

    ②多向好友、老师和家长倾诉,寻求处理问题的方法

    ③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

    ④了解必要的生理和心理知识,科学认识自己的身心特点,正确对待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变化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8. 据调查,目前全国有超过70%的青少年存在心里问题。当你身边的同学、朋友感到“孤独、迷茫和不安”时,你的建议是( )

    ①积极寻求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与帮助

    ②学会当自己的“心理医生”

    ③压抑自己的情绪,等待自然好转  

    ④找值得信任的同学或朋友倾诉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9. 我市某学校开设青春期健康教育课,并规定每周不得少于2课时,任课教师要及时地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可能遇到的青春期方面的问题。开设青春期健康教育课(    )

    ①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的烦恼,使其快乐成长

    ②可以消除学生的一切心理烦恼

    ③可以帮助学生调节情绪,排解烦恼,使其正常学习

    ④占用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得不偿失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0. 青春期是人生历程中一个绚丽多彩的时期,我们在感受青春喜悦的同时体验着成长的烦恼,下列有助于解决青春期困惑和烦恼的方式有(    )

    ①尽量不与同学交往,不参加集体活动   ②多与老师和家长交流,寻求处理问题的方法 
    ③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       ④了解必要的青春期知识,给自己当“心理医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
  • 11. 小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说说:升入初中后,我有很多心里话不愿意对别人讲。其实我挺希望能有人理解我。从小琳的说说发现小琳可能陷入(    )
    A、反抗与依赖的矛盾 B、闭锁与开放的矛盾 C、外在形象与内在素质的矛盾 D、勇敢与怯懦的矛盾
  • 12. 青春期是一个人一生中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呵护青春就要做到(    )

    ①要注意生理卫生                                    ②要学会进行“心理按摩”,缓解不良情绪

    ③要注意生活有规律,积极锻炼身体    ④活得潇洒,随心所欲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 13. 一般来说,女孩比男孩的青春期要早(    )年

    A、1-2 B、2-3 C、3-4 D、4-5
  • 14. 对待青春期生理变化正确的心态是( )

    A、正确认识,坦然接受 B、想方设法掩盖它 C、过分激动,烦躁不安 D、无所谓,不去管它
  • 15. 不经意间,我们已经跨入青春期的大门,开始了人生最美丽的春天。下列对青春期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

    ②青春期是童年向成年的过渡时期

    ③青春期是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

    ④青春期是烦恼多于快乐的时期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二、非选择题

  • 16. 拥有青春是幸福的,因为青春最有朝气和活力,意味着一切都在向着美好发展着……可青春也伴随着成长的苦闷和烦恼。怎样正确认识和对待青春期的心理矛盾?当遇到烦恼、郁闷心情,冲动、逆反心理等不良情绪时,你会怎样调控自己? 

  • 17. 七年级学生小华的身高与同龄人相比显得比较矮小和单薄,他十分苦恼,甚至还影响了学习。

    小明认为,只要处处追求独特,就体现了独立性思维,因此他的言行经常与同学们不合拍。

    (1)、你是如何看待小华的苦恼的?
    (2)、如果你是小华的好朋友,你会给他提出哪些建议帮助他呢?
    (3)、对于小明的认识,你是怎样理解的?
  • 18. 青春烦恼,正确认识。

    文文是一名七年级女生,最近她有些烦恼。

    烦恼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发现自己越来越看不懂自己了,心事重重,总是不自觉地坐着发呆,有几次妈妈都被她的神情吓坏了。她不想和妈妈说话,经常有一种浓浓的孤独、迷茫和不安感。

    烦恼二   她上课时不敢侧视,怕与某个男生的目光接触,因为她怕被男生喜欢,怕因此妨碍学习,母亲的教育使她对男女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避而远之,但开始党醒的性别意识又使她有与男生交往的渴望。于是,在这种煎熬中,她的学习成绩不断下降

    (1)、你认为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2)、如果文文向你求助,你会对她说些什么?
  • 19. 某校七年级学生学习了第一单元“青春时光”之后。感触颇多,决定召开一次以“青春的活力,青春的成长”为主题的班会,请你参与进来:

                            认识青春

                         解读青春

    青春是美好的,可青春也有很多烦恼。“我最郁闷的是无论在课堂上回答老师的问题,还是平时同学之间的交流,我总是想到与别的同学不一样的思路。当我否定、批判其他同学时,经常遭到其他同学的嘲笑。难道我错了吗。我不应该这样做吗?”小刚感到很恼火.

                          放飞青春

    “升国旗奏国歌!中国女排十一连胜,勇夺冠军,献礼十一国庆”,701班同学们深受鼓舞,立志向女排姑娘们学习,让自己的青春更亮丽。

    (1)、【我思考】进入青春期后,面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有些同学产生了困扰。我们应怎样看待这些身体发育的不同变化?
    (2)、【我解读】小刚的做法可取吗?请运用所学知识解答小刚的困惑。
    (3)、【我参与】请你帮助701班的同学们出谋划策,他们怎样让自己的青春更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