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铁力市第五中学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化学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现象中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钢铁生锈    B、煤的燃烧    C、冰融化成水    D、火药爆炸
  • 2. 与元素的化学性质关系最密切的是原子的(       )
    A、核外电子层数    B、最外层电子数    C、核内中子数    D、相对原子质量
  • 3.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应选用的反应物是(   )
    A、大理石和稀盐酸    B、大理石和浓盐酸 C、碳酸钠和稀盐酸    D、大理石和稀硫酸
  • 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与元素化学性质关系最密切的是该元素原子的电子数 B、不同种原子最本质的区别是它们的质子数不同 C、催化剂能改变化学反应速率,并且在化学反应前后质量和性质均不改变 D、含一种元素的物质一定不属于混合物
  • 5. 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叫单质 B、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元素组成的物质叫混合物 C、石油是一种纯净物 D、合金都是化合物
  • 6.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常温下溶液都是液体 B、用加入洗涤剂的水刷洗盛过炒菜的盘子,其原理是乳化 C、20℃时,向饱和的糖水中加入少量的食盐,搅拌,则食盐不能溶解 D、30℃时,100克水中溶解了30克蔗糖,则30℃时蔗糖的溶解度为30克
  • 7. 现有铁、稀硫酸、氧化铁,氯化铜溶液、氢氧化钠溶液、氯化钾溶液,在常温下两两互相混合,共能发生化学反应的个数为()
    A、4个 B、5个 C、6个 D、7个
  • 8. 下列各组溶液中,不用其他试剂,只用组内溶液相互混合的方法就能鉴别的一组溶液是(   )
    A、Na2SO4 , BaCl2 , KNO3 , NaCl    B、Na2SO4 , Na2CO3 , BaCl2 , HCl C、NaOH,Na2SO4 , FeCl3 , BaCl2    D、NaCl,AgNO3 , NaNO3 , HCl
  • 9. 下列各组物质中,两种物质混和后,溶液质量不会发生变化的是(   )
    A、氢氧化钠溶液和盐酸    B、氯化钠溶液和硝酸银溶液 C、碳酸钠溶液和盐酸    D、硝酸钡溶液和稀硫酸
  • 10. 下列现象的出现或用途中,一定发生了化学变化的是()
    A、溶液由红色变为无色 B、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C、生石灰干燥氢气 D、固体加热后变气体
  • 11. 推理和归纳是化学学习和研究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推理不正确的是()
    A、蔗糖、果糖、葡萄糖都属于糖类,但糖类物质不一定有甜味 B、油脂和淀粉的组成元素相同,但油脂不是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C、活泼金属能与稀盐酸反应生成气体,能跟稀盐酸反应产生气体的物质一定是金属单质 D、有机化合物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不一定是有机化合物
  • 12.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人体缺铁或摄入的蛋白质不足都会发生贫血 B、为了个人卫生,应全部使用一次性的木筷和餐盒 C、脂肪使人体臃肿肥胖,因此饮食中拒绝摄入油脂 D、铵态氮肥与草木灰混合使用可以明显提高肥效
  • 13. 下列实验操作中(括号内为杂质)不能达到实验目的是()

    选项

    物质

    目的

    主要实验操作

    A

    NaCl固体(Na2CO3)

    除杂

    加入过量稀盐酸,蒸发

    B

    聚乙烯、聚氯乙烯

    鉴别

    取样,燃烧,闻气味

    C

    CaCl2和NaCl的混合物

    分离

    溶解、过滤、洗涤、烘干、蒸发

    D

    空气中NaOH变质程度

    检验

    加入过量BaCl2溶液,过滤,加酚酞试液,观察现象

    A、A    B、B    C、C    D、D

二、多选题

  • 14. 下列除去杂质的方法不正确的是()

    选项

    物质(括号内为杂质)

    除去杂质的方法

    A

    BaSO4(KCl)

    加水溶解、过滤、洗涤、干燥

    B

    CaCO3(CaO)

    高温煅烧至固体质量不再改变

    C

    N2(O2)

    通过灼热的足量的铜网

    D

    NaOH溶液(Na2CO3)

    滴加适量氯化钙溶液,过滤

    A、A    B、B    C、C    D、D
  • 15. 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图象是(  )
    A、 在一定量的H2SO4和CuSO4溶液中逐滴加入NaOH溶液 B、 等质量的Zn和Mg分别与足量等体积等质量分数的稀硫酸反应 C、 向NaOH溶液中逐滴加入稀盐酸 D、 等质量形状不同的CaCO3分别与足量等体积等质量分数的稀盐酸反应

三、填空题

  • 16. 用化学用语表示下列物质

    苛性钠;铁离子;3个钙原子;4个碳酸根离子

  • 17. 小明用塑料瓶装了一瓶山泉水回实验室,对山泉水进行净化提纯,其净化程度最高的方法是(A过滤,B蒸馏,C沉淀,D吸附 )
  • 18. 在化学反应中,反应前后没有改变,没有增减,各种原子的质量没有变化,所以,化学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相等。
  • 19. 海洛因是我国政府命令严禁的毒品,其化学式为C12H23NO5 , 其相对分子质量为。每个海洛因分子中共有个原子。
  • 20. 铁元素有三种常见微粒:Fe,Fe2+ , Fe3+ , 它们都具有相同的
  • 21. 有盐酸、氯化铜、碳酸钾、氢氧化钡和硫酸镁五种溶液,其中;能跟其余四种溶液都发生反应,这些反应的基本类型属于反应,其中有个反应产生沉淀。
  • 22. 当CO和CO2的分子个数比为2∶3时,它们的质量比;它们所含的氧元素的质量比是
  • 23. 有图所示的仪器和KClO3、MnO2、稀H2SO4、石灰石、稀盐酸等药品供选择,若在实验室完成如下实验.请填写下列空白处:

    (1)、制取并收集CO2气体,你选择的仪器和药品是(仪器填序号).
    (2)、若再补充一种药品,也可用上述制CO2的装置来制O2 , 你补充的药品是
    (3)、若再补充一种仪器,并选择上述原有的仪器和药品制取并收集O2 , 你认为需要补充的仪器是 , 你选择的药品是

四、推断题

  • 24. 已知A、B、C、D、X、Y、Z均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相互关系如图所示,“→”表示转化关系,“-”表示相互之间能反应(部分反应物、生成物以及反应条件省略).其中,X是应用最广泛的金属;Y可用作食品干燥剂;C的溶液呈蓝色,可用于配制农药波尔多液;B、D所属物质类别相同,D俗称烧碱.请回答下列问题:

    (1)、X的化学式是;A的一种用途是;D的化学式是
    (2)、发生反应①的过程中伴随着(填“放热”或“吸热”)现象;
    (3)、若②是复分解反应,则Z所属物质的类别可能是(a.酸b.碱c.盐d.氧化物)
    (4)、写出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A→C:(只要写一个);A与B:.

五、科学探究题

  • 25.              
    (1)、天然气作为燃料已进入千家万户,天然气属于(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天然气主要成分甲烷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如果它不完全燃烧会生成什么物质呢?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对此展开探究:
    (2)、(提出猜想)生成物中一定有(填化学式),可能有CO2和CO。
    (3)、(实验探究)该小组同学将燃烧生成的混合气体依次通过如图所示装置,验证猜想。

    (现象与结论)①观察到A中 , 证明混合气体中有CO2

    ②C中浓硫酸的作用是

    ③观察到D中粉末由黑色变成色,证明混合气体中有CO,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交流与讨论)小武认为:从E装置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也能推断出混合气体中有一氧化碳,那么B中NaOH溶液的作用是 , 发生反应的方程式是。为了得到更可靠的结论,同学们建议在B、C之间连接一个与A相同的装置,则该装置的作用是
    (5)、小文则提出:从环保的角度看,此装置有一个不足之处,你认为是
    (6)、(解释与应用)日常生活中厨房里的燃气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CO,人吸入较多CO会发生中毒,中毒的原理是CO与人体血液中结合使它失去输氧功能,因此厨房里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透气,防止发生中毒事故。

六、简答题

  • 26. 请回答下列问题:
    (1)、做饭时,有时燃气灶的火焰呈黄色或橙色,锅底出现黑色,这是为什么?
    (2)、酸雨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3)、回收利用废旧金属的一种作用是什么?
  • 27. 请用所学的化学知识解释下列问题:
    (1)、从分子的角度分析,湿衣服在阳光下比在阴凉处干得快的原因。
    (2)、农药“波尔多液 ”由硫酸铜和石灰乳配制而成,用化学方程式表示不能用铁制容器盛放的原因。
  • 28. 生活中用洗涤剂、汽油、氢氧化钠处理油污,请说明它们的原理有何不同?

七、计算题

  • 29. 食醋中含有醋酸(化学式为CH3COOH),试求:
    (1)、醋酸的相对分子质量为多少?
    (2)、醋酸中,碳氢氧三种原子的个数比是什么?
    (3)、多少克醋酸中含有16克氧元素?
  • 30. 把100克98%的浓硫酸稀释成10%的稀硫酸,需加水多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