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物理八年级下册 10.3 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其应用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0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质量为200g的小球,轻轻放入盛满水的容器中,溢出160g的水,静止后小球将(   )
    A、浮出液面 B、悬浮水中 C、沉入水底 D、无法确定
  • 2. 长江上一艘满载货物的轮船在卸完一半货物后,该艘轮船(    )
    A、会浮起一些,所受浮力变小 B、会浮起一些,所受浮力变大 C、会下沉一些,所受浮力变小 D、会始终漂浮,所受浮力不变
  • 3. 水平桌面上两个底面积相同的容器中,分别盛有甲、乙两种液体。将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球 M、N分别放入两个容器中,静止时两球状态如图所示,两容器内液面相平。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两小球所受浮力FM<FN B、两种液体的密度ρ<ρ C、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p D、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F>F
  • 4.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桌面上的三个完全相同的容器内,装有适量的水,将A、B、C三个体积相同的正方体分别放入容器内,待正方体静止后,三个容器内水面高度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关系为 FA>FB>FC B、三个物体的密度大小关系为 ρA>ρB>ρC C、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力大小关系为 F>F>F D、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大小关系为 p=p=p
  • 5. 如图所示,将一小球浸没在水中由静止释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小球上浮,小球受到的浮力等于重力 B、若小球悬浮,小球受到的浮力等于重力 C、若小球下沉,说明小球密度小于水的密度 D、若小球漂浮,说明小球密度等于水的密度
  • 6. 把同一支密度计分别放入煤油、水、浓盐水中漂浮时(ρ煤油浓盐水),密度计在液体中受到的浮力(   )
    A、在煤油中最大 B、在水中最大 C、在浓盐水中最大 D、在三种液体中一样大
  • 7. 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杯子盛有不同密度的盐水,将同一个鸡蛋先后放入其中,当鸡蛋静止时,两个杯子中液面恰好相平,鸡蛋在两杯中所处的位置如图所示,则(   )

    A、鸡蛋在乙杯中受到的浮力较大 B、鸡蛋在甲杯中排开液体的质量较多 C、乙杯盐水的密度较大 D、甲杯底部所受的液体压力较大
  • 8. 质量相同、底面积相同的木块和冰块浮在水面上(ρ),在下图所示的示意图中·较准确的是(   )
    A、 B、 C、 D、
  • 9. 如图所示,底端装有电子阀门的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容器中装有适量的水,一木块漂浮在水面上,控制阀门,使容器中相同时间内流出的水量相等,下列表示木块的重力势能Ep , 木块所受浮力大小F、木块下表面处水的压强p1和容器对桌面的压强p2随时间变化的关系图线中,可能正确的是( )

    A、 B、 C、 D、
  • 10. 实心蜡球漂浮在杯中的水面上,当向杯中慢慢不断加入酒精时(已知:ρ=10:9:8)则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A、蜡球向下沉一些,所受浮力增大 B、蜡球向下沉一些,所受浮力不变 C、蜡球悬浮于液体中,所受浮力不变 D、蜡球沉到杯底,所受浮力减小
  • 11. 三块完全相同的冰块分别漂浮在甲、乙、丙三种不同液体中,这三种液体的密度分别为ρ、ρ、ρ。当冰块熔化后,甲液体液面高度不变,乙液体液面高度升高,丙液体液面高度降低。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ρ<ρ<ρ B、ρ<ρ<ρ C、ρ<ρ<ρ D、ρ<ρ<ρ
  • 12.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三个完全相同的容器内装有适量的水,将A、B.C三个体积相同的小球分别放入容器内,待小球静止后,A漂浮、B悬浮、C沉底,此时三个容器内水面高度相同。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关系: p=p=p B、小球受到的浮力关系: FA>FB>FC C、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关系: F<F<F D、小球的质量关系: mA=mB<mC

二、填空题

  • 13. 将密度为0.9×103kg/m3、体积为V的冰块放入盛有适量水的圆柱形容器中(无水溢出),冰块静止时露出水面的体积VV,当冰块完全熔化后(总质量不变)容器中的水面将(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 14. 潜水艇是靠改变自身的 达到浮沉目的的。水面下的一艘潜水艇在下潜过程中,所受水的浮力 。
  • 15. 如图所示为我国某新型战略核潜艇,它在海面航行时排水量为8×106kg,它排开海水的体积是m3 . 当向潜艇充入2×106kg海水后潜艇悬浮在100m深的海水中,此时潜艇受到的浮力是N,潜艇下潜过程中受到海水的压强(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ρ=1.0×103kg/m3 , g=10N/kg)

  • 16. 将同一实心铁球分别投入水、煤油和水银中,静止后铁球位置如图所示。已知:ρ<ρ<ρ水银 , 则铁球在中受到的浮力最大,在中受到的浮力最小。

  • 17. 质量相同的两个实心物体甲和乙,密度之比ρ:ρ=3:2,将它们分别放入水和酒精中,静止时所受的浮力之比F:F=8:9,ρ=l×103kg/m3 , ρ=0.8×103kg/m3 , 则甲乙两物体的体积之比为 , 其中甲的密度是kg/m3
  • 18. 三个体积相同而材料不同的实心球 A、B、C 投入水中,静止时,A 球漂浮、B 球悬浮、 C 球沉底,如图,则球所受浮力最小,B 球所示浮力 F B 球重力 GB (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19. 如图,气球下面用细线悬挂一石块,它们恰好悬浮在水中。已知石块与气球的总重力为G , 则气球受到的浮力FG(选填“>”“<”或“=”);若水温升高,石块将(选填“上浮”“下沉”或“保持悬浮”)

  • 20. 如图所示是探究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的情景图,由图可知物体的重力是N,将物体浸没在水中后,所受的浮力为N,如果测力计不拉着物体会发现物体 (填“上浮”“悬浮”或“下沉”).

三、解答题

  • 21. 新鲜的鸡蛋沉在水底,陆续向水中加盐并轻轻搅拌,会看到鸡蛋上浮,请简要解释这现象。
  • 22. 潜水艇的上浮和下沉是通过什么方法来实现的?

四、计算题

  • 23. 将一个质量为0.2kg,体积为2.5×10-4m3的木块投入水中,g取10N/kg。求:
    (1)、木块受到的重力。
    (2)、木块静止时受到水的浮力。
  • 24. 如图所示,漂浮在水面上的木块的体积为7×10-3m3 , 密度为0.6×103kg/m3 , 取g=10N/kg.求:

    (1)、木块受到的浮力是多少?
    (2)、如果在木块上放一个密度为8×103kg/m3的金属块,要使木块和金属块刚好浸没在水中,金属块的体积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