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物理八年级下册 9.4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在两张纸的中间用力向下吹气,纸会向中间靠拢.下列现象具有上述现象所揭示的科学道理的是(    )

    A、壁虎紧贴墙壁向上爬行 B、用吸管把饮料吸进嘴里 C、抽水机把水从低处抽往高处 D、大风把茅草屋顶掀翻
  • 2. 如图所示,将一根玻璃管制成粗细不同的两段,管的下方与一个装有部分水的连通器相通。当从管的一端吹气时,连通器两端A、B液面高度变化情况正确的是(   )


    A、A液面上升 B、A液面下降 C、B液面下降 D、A、B液面高度均不变
  • 3. 1738年伯努利发现了流体压强与流速有关,以下选项利用伯努利这一发现的是(   )
    A、  机翼受升力使飞机飞上蓝天 B、火箭受推力飞向太空 C、轮船经船闸从下游开到上游 D、潜水艇从海底上浮
  • 4. 如图所示,小红手撑雨伞走在路上,一阵大风吹来,伞面被“吸”,将发生严重变形。下列判断推理及其解释,正确的是( )

    A、伞面被向下“吸”,伞上方的空气流速小于下方 B、伞面被向下“吸”,伞上方的空气流速大于下方 C、伞面被向上“吸”,伞上方的空气流速大于下方 D、伞面被向上“吸”,伞上方的空气流速小于下方
  • 5. 下列与飞机上升原理相同的物体是(   )
    A、风筝 B、庆典礼花 C、热气球 D、火箭
  • 6. 以下选项中,不能用"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解释的是(   )
    A、地面上刮起的“龙卷风” B、乒乓球运动员拉出的“弧圈球” C、正在空中滑翔的“海鸥” D、正在水中漂流的一只“竹筏”

二、填空题

  • 7. 小李同学暑假乘坐飞机去北京旅游,客机在飞行时,机翼下方空气流速比机翼上方慢,机翼下方压强比机翼上方(选填“大”或“小”),由此获得向上的升力;小李同学在飞机上用吸管喝饮料时,饮料在的作用下被吸入口中。
  • 8. 如图所示,将小纸条自然下垂,靠近水龙头流下的水流,小纸条将(选填“偏向”或“偏离”)水流,这一现象说明流体流速越大的位置,流体压强

  • 9.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所述清风能翻书,是风使书本上表面空气流动速度变大,导致书本上表面压强(选填“增大”或“减小”);用吸管“吸”饮料时,饮料是在作用下被“吸”入口中的。
  • 10. 小海和同学们参加研学旅行,汽车在公路上快速行驶时,小海发现窗帘从打开的窗户向外飘,这是因为窗外的空气流速大,压强。车行驶到山顶时,他发现密封的零食包装袋鼓起来了,这是因为山顶上的气压比山脚下的气压造成的。
  • 11. 如图所示,两根水平玻璃棒中间放上两个乒乓球,通过空心塑料管向两球间用力吹气,观察到的现象是 ,此现象说明 。

  • 12. 如图所示,三枚大头针插在水平台上,上放一枚硬币,紧贴硬币上表面使劲吹气,发现硬币被抛起来了。这是因为流体的压强与有关,吹气使硬币上方空气的压强(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3. 小阳用如图所示的装置研究流体压强的特点,当止水阀门关闭时,观察相连细玻璃管A和B中的液柱的高度相同,当打开止水阀门,观察发现所相连的A和B处细玻璃管中液柱高度不同,管中液柱高,该实验的目的是探究液体压强与的关系。

  • 14. 如图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机翼模型a和b被固定在竖直方向,只能上下自由运动,A、B两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分别为Fa , Fb , 当相同的风速吹向飞机模型时,FaFb(填>,<或=),当风突然停止时,模型(填a或b)将上升。

三、解答题

  • 15. 根据下图情景,结合物理知识解释这一现象。


  • 16. 如图所示,是我国海军舰艇赴亚丁湾护航时的情景:护航编队一般采用前后护航形式,而不采用“并排”护航,这是为什么?

  • 17.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轿车已逐渐进入百姓家庭,请观察如图所示的一辆小轿车,分析轿车在快速行驶过程中与静止时,哪一种情况下对地面的压强大,为什么?

四、实验探究题

  • 18. 小明同学在学习流体压强知识时做了如下一系列实验和分析。请你帮助他补全下面的内容。

    (1)、如图甲,先在水平桌面上固定两根平行的小棒,接着在小棒上放了间隔一定距离的两个乒乓球。然后,他向两个乒乓球中间的间隙用力吹气,则两个乒乓球将(选填“靠近”或“分开”).这是因为气体流速越大的地方,压强越
    (2)、接着,小明又自制了一个飞机机翼模型(如图乙),将其放置在托盘测力计上,在机翼模型的正前方用电扇迎面吹风,来模拟飞机飞行时的气流。电扇转动后,托盘测力计的示数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比较机翼上下方气流压强的大小,进一步验证了上面的关系。
    (3)、小明又找了如下一些生活情景,其中能用上述实验规律进行解释的是    
    A、将氢气球放手后,它会漂向空中 B、火车与站台之间有黄色的安全线 C、通过拍打衣服清除它上面的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