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物理八年级下册 9.3 大气压强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0-02-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情形与大气压强无关的是(   )
    A、高原上用普通锅不易煮熟米饭 B、用吸管吸饮料 C、“玉兔”号在月球上留下“足迹” D、马德堡半球实验
  • 2. 下列关于大气压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强的存在 B、大气压强随海拔高度的增大而增大 C、水的沸点随大气压强的增大而降低 D、托里拆利在做测量大气压强的实验中,测得管内外水银面的高度差是76mm
  • 3. 如图所示,利用托里拆利实验装置测量大气压强时,以下操作中会影响测量值的是(   )

    A、使用的玻璃管稍粗些 B、测量时玻璃管稍倾斜 C、把玻璃管稍向上提一些,但不离开液面 D、往玻璃管中灌水银时没灌满
  • 4. 首次向人们证明大气压存在的著名物理实验是(   )
    A、马德堡半球实验 B、托里拆利实验 C、验证牛顿第一定律实验 D、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实验
  • 5. 在铁桶内放少量的水,用火加热,水沸腾之后把桶口堵住,然后浇上冷水,铁桶变扁,如图所示,关于铁桶变扁的原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冷水的压力使铁桶变扁 B、大气压使铁桶变扁 C、铁桶内空气膨胀使铁桶变扁 D、铁桶变扁与压力无关
  • 6. 下列有关大气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吸盘式挂衣钩利用了大气压强 B、高度越高,大气压越高 C、大气压的值总是等于1.013×105Pa D、气压越低,液体沸点越高
  • 7. 如图所示,是托里拆利实验的规范操作过程,关于托里拆利实验,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大气压支持玻璃管内这段水银柱不会落下 B、实验中玻璃管内水银面的上方有少量空气 C、大气压的数值等于这段水银柱产生的压强 D、玻璃管倾斜不影响实验测量结果

二、填空题

  • 8. 首次测出大气压值的著名实验是实验。测得的压强值为Pa。大气压可用气压计或无液气压计来测量,大气压随高度的升高而
  • 9. 一杯饮料放在水平桌面上,小明用吸管将饮料吸入口中主要是利用了 , 在此过程中,饮料对杯底的压强(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0. 大气压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首次证明大气 压存在的著名实验是实验。
  • 11. 如图所示,为简易气压计,把气压计从山下拿到山上,细玻璃管内的液柱高度会(选填“上升”或“下降”)瓶外的大气压的变化是(选填“升高”或“降低”)

  • 12. 意大利科学家首先测定了大气压的值,随后实验证明了大气压是很大的。通常情况下,高山顶上的大气压山脚下的大气压(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13. 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请根据活塞式抽水机的示意图,说明它的工作原理。

    答:如图所示。甲图中,提起活塞时,阀门A关闭,管外的水在的作用下推开阀门 , 进入圆筒。乙图中,压下活塞时,阀门B关闭,同时圆筒中活塞下方的水推开阀门涌到活塞上方。丙图中,再次提起活塞时,圆筒中活塞上方的水从出水管流出。如此往复,就能把水抽上来了。

三、实验探究题

  • 14.

    如图所示,是托里拆利实验的规范操作过程,关于托里拆利实验.

    (1)、实验中玻璃管内水银面的上方是  ,管外水银面的上方是空气.

    (2)、是  支持玻璃管内的水银柱不会落下.

    (3)、1标准大气压能支持  cm高的水银柱.

    (4)、做托里拆利实验,测出的大气压值比当时大气压强的准确值要小一些,原因可能是

  • 15. 托里拆利测量大气压强值实验如图所示.


    (1)、当时的大气压强等于 mm 高水银柱所产生的压强;如果将托里拆利实验装置搬到高山上,测得水银柱的高度(选填“变高”、“变低”或“不变”).
    (2)、若在管的 A 处扎一个孔,此时(选填“有”或“没有”)水银从 A 处流出,原因是
    (3)、某同学利用透明硬质水管测量大气压强值,图为实验装置示意图.管子上端封闭,下端浸在水槽中,管内装满水,打开 K2 ,管内水面静止后水面高度为 h1 . ,则测得大气压强值为g=10N/kgρ=1.0×103kg/m ).

    (4)、大气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请列举一个大气压在生活中的应用例子.

    例:用针筒吸药液时,大气压把药液压到针筒里.

  • 16. 某科学实验小组利用注射器、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等器材测量大气压强的值,实验步骤如下:

    (1)、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然后用橡皮帽堵住注射器的小孔,这样做的目的是
    (2)、如图甲所示,用细尼龙绳拴住注射器活塞的颈部,使绳的另一端与弹簧测力计的挂钩相连,然后水平向右慢慢拉动注射器筒,当注射器中的活塞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9.9N。
    (3)、如图乙所示,用刻度尺测出注射器全部刻度的长度为cm,计算出活塞的横截面积。
    (4)、计算得到大气压强的数值为Pa。
    (5)、同学们发现实验误差较大,请分析该实验过程中导致误差的主要因素是:。(写出一条)

四、计算题

  • 17. 龙卷风发生时,许多房屋被摧毁,屋外的气压急剧降到0.9×105Pa,当时门窗紧闭,可以近似地认为室内的气压是标准大气压,取作1×105Pa,若室内屋顶的面积为100m2
    (1)、屋内外的大气压强差是多少?
    (2)、若室内屋顶的面积为100m2 , 求屋内外的大气压力差是多少?
  • 18. 屋顶的面积是45m2 , 大气对屋顶的压力有多大?这么大的压力为什么没有把屋顶压塌呢?
  • 19. 汪洋同学所在的学习小组模拟马德堡半球实验,用铜球直径为30cm,设将球内空气全部抽出,若当时的大气压为1.0×105Pa,则铜球受到的大气压力为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