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期中试卷(道法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列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有误的是(   )
    A、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 B、是全体公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C、是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D、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 2. 近年,我国多地学校积极开展“科技小达人”评选、校园科技节、参观科技创新企业等活动。这是因为(   )

    ① 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

    ② 科技创新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③ 谋未来就要谋创新,时代需要弘扬创新精神

    ④ 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关于百年中国追求民主价值的历史进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新中国的成立首次实现了人民民主的胜利 B、近代中国人民的艰辛尝试没有实现“还权于民”  C、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民主才在中国大地上得以真正确立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
  • 4. “台州在线”创办网上民声栏目,逐步打造出一个政府部门与群众网上交流的平台,提供信息检索,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推动网络舆论形成。对此说法有误的是(   )
    A、有利于扩大公民民主权利范围 B、有利于拓宽公民参政议政的渠道  C、有利于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D、有利于督促国家机关提高办事效率  
  • 5. 如图的漫画中的做法(   )

    A、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B、有助于保障公民的决策权、参与权 C、要求保证广泛的公民参与,集中民智 D、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权力滥用  
  • 6.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新时期中国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绘就了中国法治新蓝图。下列属于这一蓝图的内容的是(   )

    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②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③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④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7.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下列属于依法行政的有(   )

    ①节日期间,工商、物价部门对超市价格进行检查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土地执法大检查

    ③春节期间,交警部门出动警力严厉整治“酒驾”行为

    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8. “法律可以强制你赡养父母,但无法让你真正孝敬父母。”这句话说明 ()

    A、要依法治国 B、法律的强制作用名不副实 C、要以德治国 D、要把法治与德治结合起来
  • 9. 如图的漫画《滥用权力》旨在警示相关政府部门(   )

    A、依法执政 廉洁高效 B、依法用权 依法办事 C、公正司法 严格执法 D、依法监督 合理维权

二、非选择题

  • 10.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阅读

    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9年3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聚焦住房、医疗、教育等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在房价调控、完善医保、乡村振兴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民生政策,让人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情和暖意。

    材料二:大田平原排涝一期工程是浙江省重点项目,该工程在临海市邵家渡街道的征地工作,涉及22个村,1392亩工程建设用地,工作量大,难度高,前所未有。尽管困难重重,工作组进村入户面对面做村民工作,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反复协商,在充分听取村民建议和诉求的基础上,集中了各方意见,完善征地方案。最终仅32天就全面完成征地村民签字这项艰巨的工作。

    (1)、材料一体现了我国的哪些民主制度?
    (2)、材料二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哪一重要形式?这一形式在我国对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有着怎样的地位?
    (3)、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这一观点的理解。
  • 11. 法治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中国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

    材料二:近几年来,高铁霸座(指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强行霸占其他乘客座位的行为)

    事件频频发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1)、请在序号中填写合适的内容。

    依法治国新举措

    依法治国

    基本格局

    执法者要“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严格执法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标志着法治中国建设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法治面前谁都不能例外。

    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健全审判责任追究标准,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推进审判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

    (2)、厉行法治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要求。结合上述网友们的热议和所学知识,从公民、社会和政府的角度谈谈怎样凝聚共识、厉行法治?
  • 12. 《厉害了,我的国》讲述中国故事,刻画中国面貌,弘扬中国精神,激发了观众的爱国情怀。观影后某校九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中国近年发展与成就的话题讨论,请你一同参加。

    话题一:【高度看科技】

    材料一: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建设难度极大,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层出不穷,仅专利就达400项之多,在多个领域填补了空白,造出了世界上最难、最长、最深的海底公路沉管隧道。2017年以来,还有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

    材料二:下表是我国经济与科技、全球创新指数与创新型国家比较情况表。

    创新型国家

    中国

    经济发展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30%

    50%

    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70%

    52%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

    瑞士第1、美国第5

    中国第35

    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

    2.1%

    1.4%

    话题二:【力度看改革】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36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共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40多个,推出1500多项改革措施。正如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

    相关链接: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79亿元到2017年的827122亿元,年均增长9.5%;我国经济总量由1978年居世界第11位,到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年均实际增长8.5%。 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1)、材料一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怎样的成就?这得益于我国哪些发展战略的实施?
    (2)、结合材料二,说说我国在科技发展中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3)、结合相关链接,运用所学的有关知识,谈谈“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