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教学质量检测B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6小题,每小题2分,共12分)

  •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列四项数据能反映这一矛盾的是(    )
    A、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 B、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68倍 C、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D、2018年,我国贸易总量首次突破30万亿元,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
  • 2. 当前,“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绿色发展”“低碳城市”等一系列新概念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
    A、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 B、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 C、必然放慢经济发展速度,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 D、需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切以环境保护为中心
  • 3. 民主监督是公民参与民主生活、行使公民监督权的具体体现。北京市8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了车窗标识,市民拨打“12345”举报的违规用车线索将直接转到纪检监察部门。对此做法的意义,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A、有助于增强公民的参与意识,激发公民的参与热情 B、能杜绝政府工作人员公车私用 C、有利于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 D、有利于防止滥用权力、预防腐败
  • 4. 2019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道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并发表题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讲话,提出:“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这表明(    )
    A、我国是国际秩序的制定者、维护者 B、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条件 C、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 D、发展是和平的重要基础
  • 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世界舞台上2019年堪称是中国的主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在中国召开。这说明(    )
    A、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B、中国担当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风范,显示了中国智慧 C、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日益发挥着重要影响 D、世界向着公平公正、多元共治、包容有序的格局发展
  • 6.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表明(    )
    A、幸福属于追梦人,不懈奋斗梦能真 B、民族精神聚人心,中心工作是创新 C、中华儿女多奇志,最高理想变现实 D、祖国发展成就显,基本国情已改变

二、多项选择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 7.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说明(    )
    A、党和政府关注民生,共同富裕已经实现 B、政府践行群众路线,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C、我党增进民生福社,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D、我国处于初级阶段,扶贫减贫仍需努力
  • 8. 2018年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将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站在一起,愿和岛国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    )
    A、在文化上相互借鉴、共同繁荣 B、在经济上相互促进、同步发展 C、在安全上相互信任、共同维护 D、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共同协商
  • 9. 我国政府实行权力清单制度。“权力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明确“法定责任必须为”;“负面清单”明确“法无禁止皆可为”。对此你的理解是(    )
    A、有利于规范我国政府的行政权 B、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 C、有利于规范公民行使国家权力 D、权力清单制度缩小了政府权力
  • 10.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3月15日,“繁盛的中国18世纪”故宫珍宝展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正式对参观者开放,来自中国北京故宫的百余件珍宝向俄罗斯观众展示了中国清代的宫廷生活和政治生活场景。中国故宫博物院在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举办“繁盛的中国18世纪”故宫珍宝展,是迄今为止两国合办的最高水平的展览,为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启示我们(    )
    A、搭建文明交流互鉴桥梁,促进世界文化繁荣发展 B、感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C、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D、学习借鉴世界所有文化,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 11.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
    A、落实了绿色发展理念,完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B、改善了我国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C、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D、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有效缓解我国环境恶化
  • 12.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对此,我们应该(    )
    A、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事业放在社会建设中心位置 B、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和竞争就业观 C、在择业时考虑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要考虑社会发展的需要 D、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接受优质教育的要求

三、辨别与分析(8分)

  • 13. 2019年1月7日新华社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帮助其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对此,辨析两位同学的说法。

四、观察与思考(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 14. 难忘2018,从海洋到陆地,从天空到太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展现出中国发展蓬勃向上的力量。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中国天眼”新发现了众多脉冲星,把太空看得更透;C919大型客机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天宫二号已稳定运行800多天,获得丰硕空间应用成果……科技创新鼓点铿锵,创造源泉不断涌流。
    (1)、“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展现蓬勃向上的力量。对此请谈谈你的认识。
    (2)、在创新蓬勃发展的今天,青少年怎样才能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展现自己的力量?
  • 15. 2018年9月12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15年,是友谊之树根深叶茂、互利合作硕果累累的15年。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双方战略合作日益紧密,开放合作全面深化,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将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更大机遇,中国欢迎东盟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东盟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1)、为什么“中国欢迎东盟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东盟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2)、为携手构建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我们国家应该怎样做?

五、活动与探索(12分)

  • 16. 从广阔田野里辛勤耕耘的农民兄弟,到生产车间里日夜忙碌的工人师傅;从实验室里埋头攻坚的科研人员,到学校、医院重默默奉献的“园丁”“天使”;从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到每天给我们送来清洁的环卫工人;从危急时刻赴汤蹈火的消防队员,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大家都怀着美好的憧憬,用行动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出彩人生,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广袤的中原大地正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出彩”已经成为引领河南发展的时代强音。能够赶上伟大的新时代,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是我们的幸运和福分,每一个河南人都要把握发展的时与势,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努力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你校准备开展“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如下任务:

    (1)、列举一位近五年来为中原添彩的河南省英雄模范人物,并简要介绍其事迹。

    示例:李芳——舍己救人、以身挡车。

    (2)、从农民兄弟到工人师傅,从快递小哥到基层干部,他们在普通岗位上用行动书写了出彩人生。对此,谈谈你的理解。
    (3)、“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作为中学生的你准备如何为家乡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