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第二中学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2019年7月6日,中国________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
    A、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 B、洛阳市龙门石窟 C、颐和园 D、良渚古城遗址
  • 2. 2019年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喜悦是沉甸甸的。回答小题。
    (1)、给农民带来喜悦的是(    )

    ①农村的改革政策

    ②生活的同等富裕

    ③农村的整体搬迁

    ④稳定的农村环境

    A、①②③④ B、①④ C、①②④ D、②④
    (2)、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粮食年产量增长近5倍,从1949年的2636亿斤增加到2018年的131578亿斤;年人均占有量翻了一番多,从400多斤增加到900多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国情角度,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    )

    ①国家对“三农”的重视

    ②耕地面积的持续扩大

    ③计划生育使人口出生率下降

    ④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

    A、①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④ D、①③
  • 3. 高铁郑州东站投入1700块智能导向标识,使许多老年旅客、赶车旅客不再“速路”,从而腾出了更多人力,投向更高质量的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说明创新(    )
    A、无处不在 B、改变生活 C、驱动发展 D、推动改革
  • 4.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回答小题。
    (1)、举行阅兵活动(    )

    ①体现了中国开始成为世界的中心

    ②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

    ③有利于彰显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

    ④表明中国梦的实现

    A、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③④
    (2)、34个极具地域特色的彩车精彩亮相,北京彩车全方位展现了首都在政治、经济、民生、科技等方面的发展与进步;江苏彩车蛟龙号上“经济强”三字格外显眼,身穿蓝色服装的演员做出奔跑的姿态;广东彩车以“扬帆大湾”为主题,彰显了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担当与决心。从文化的角度,我们可以体会到(    )
    A、我国各地文化大同小异 B、各地文化独具特色丰富多彩 C、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D、中华文化一脉相承
  • 5. 近年来,每到高校新生入学或自然灾害发生,就会有许多社会组织进行公开募捐活动,助贫困学生或受灾群众,募捐热潮有愈演愈烈之势人们积极响应各种募捐说明(    )

    ①人们的慈善意识不断增强

    ②人们的法治观念有待提高

    ③公民道德建设初见成效

    ④中华传统美德得到传承

    A、①②③ B、①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6. 2019年10月14日,国务院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70年来,中国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得益于(    )

    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②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

    ③全国各族的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④我国坚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7. 70年间,从贫穷落后到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近三年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80万、90万亿元,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从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①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②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

    ③我国已经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④中国的发展一帆风顺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8.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2019年,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下面理解错误的是(    )
    A、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利于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B、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利于朝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C、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利于解决人民关心的利益问题 D、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 9. 2019年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60年来,西藏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191倍,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两万元,人民生活幸福、安居乐业。60年来,西藏地区快速发展的原因是(    )

    ①我国形成了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②实施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③西藏人民艰苦创业,努力建设自己的家园

    ④党和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扶持政策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 D、③④
  • 10.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现代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无比的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未来我们仍需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请为按照时间顺序为我国未来的奋斗目标排序(    )

    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③基本实现现代化

    ④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A、④②① B、④②③ C、②①③ D、②③①
  • 11. 近年来,无论是创客、互联网+、创新2.0等新概念,还是诸如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类的词语,都成了高频词。这表明( )

    ①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②生活的每一个领域都呼唤创新

    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④时代呼唤创新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2.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从世界的角度看,这得益于(    )

    ①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②和平与发展的趋势

    ③世界的开放互动

    ④不断壮大的综合国力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②③
  • 13. 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这其中包括(    )

    ①相同的文化背景

    ②复杂的国际形势

    ③经济发展的需求

    ④政治互信的需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 D、①③

二、材料分析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你的朋友圈被国旗头像刷屏了吗?原来这是一个社群运营团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一个活动,没想到活动一上线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就有两亿人次参加,微信国旗头像的话题更直接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引爆网络。

    材料二:连日来,个别极端激进的香港暴徒公然拆走海港城前面旗杆上的国旗,肆意丢弃、燃烧、践踏。部分爱港人士自发重新升起国旗,并在国旗下唱国歌,路过的香港市民在国歌声中向国旗敬礼。

    【相关链接】《国旗法》第十九条: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材料三:2019.9.1《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

    (1)、据材料一回答:透过这一活动得到网友的积极参与,你能得出那些结论?
    (2)、结合相关链接,简要平息极端暴徒的行为。
    (3)、爱港人士哪些精神让我们心生敬畏?
    (4)、《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有什么重要意义?
  • 15.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大国外交7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世界各国并肩携手,与国际社会风雨同舟。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18个建交国到目前近180个建交国,中国外交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不平凡成就。几代中国外交人员不畏艰难、接续奋斗,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不平凡贡献。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理念日益成为国际共识,中国方案正在形成全球行动。
    (1)、“中国理念日益成为国际共识,中国方案正在形成全球行动”传递出哪些信息?
    (2)、中国外交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不平凡成就有哪些重要意义?
    (3)、中国要推进建设的国际秩序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建设什么样的新型国际关系?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经济的贡献,体现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拉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多年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传奇,占据世界经济的比重逐渐增加。

    2019年1—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408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329.2亿元,同比增长3.3%;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

    (1)、材料告诉我们,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2)、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体现了怎样的国际趋势?怎样理解这一趋势?
    (3)、中国对外投资“走出去”会遇到哪些风险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