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2019-2020学年五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00多年前,我国古代人能“削冰取火”。将冰磨成冰镜,让太阳透过并汇聚,点燃干草取火。你认为这种冰镜应该磨成(    )
    A、凸透镜 B、凹透镜 C、平面镜 D、凹面镜
  • 2. 下列叙述中的“影”与产生手影原理不一样的是(    )
    A、立竿见影 B、形影不离 C、如影随形 D、湖光倒影
  • 3. 堆放在粮仓里的稻谷一般不会发芽,主要原因是缺少(    )
    A、阳光 B、水分 C、空气 D、适宜的温度
  • 4. 土壤当中由动植物腐烂后产生的黑色物质是(    )
    A、黏土 B、岩石碎屑 C、盐分 D、腐殖质
  • 5. 下列是为了减小自行车上摩擦力的做法或结构是(    )
    A、车轮上刻花纹 B、链条上涂润滑油 C、脚蹬上印花纹 D、刹车
  • 6. 在研究种子发芽必需条件时,把播有绿豆的一个花盆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另一盆放在黑暗的地方,并保持其他条件相同,请问我们研究的条件是(    )
    A、水分 B、温度 C、阳光 D、空气
  • 7. 骆驼宽大的脚掌可以帮助自己不陷进沙里体现出了(    )
    A、动物对环境的影响 B、动物对环境的适应 C、动物对环境的改变 D、动物对环境的利用
  • 8. “青草→野兔→狐狸→狼”表现出的食物关系是(    )
    A、食物链 B、生物群落 C、食物网 D、生态系统
  • 9. 关于寓言故事“猴子捞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水中的月亮是光源 B、天上的月亮是光源 C、水中出现月亮属于光的反射现象 D、以上说法均错误
  • 10. 如图所示,橡皮筋产生的力是(    )

    A、重力 B、弹力 C、反冲力 D、摩擦力
  • 11. 下列由光的反射形成的现象是(    )
    A、月光 B、插入水中的筷子像被折弯 C、用放大镜点燃火柴 D、阳光下物体的影子
  • 12. 古人修栈道时常用火烧岩石,待岩石温度升得很高时再浇冷水,反复多次岩石便爆裂了。使岩石发生改变的原因是(    )
    A、动物的活动 B、流水的作用 C、植物的作用 D、冷和热的作用
  • 13. 雨水对土地的侵蚀过程中,很容易被径流带走的是(    )
    A、大石块 B、植被 C、黏土和细沙 D、砂砾
  • 14. 下列自然灾害是由地壳内部运动引起的是(    )
    A、台风 B、地震 C、沙尘暴 D、旱涝
  • 15. 反冲小车3秒行驶1.2米,如果想让小车3秒行驶1.5米,下列措施中可行的是(    )
    A、减小反冲力 B、增加载重量 C、增大反冲力 D、增大摩擦力

二、实验题

  • 16. 小林同学把不同颜色的纸做成袋状,分别插上温度计平放在阳光下,收集到的温度数据如下表。

    不同颜色纸袋在阳光下吸热实验记录表

                             测量时间
                     温度℃
     纸的种类

    0分钟

    2分钟

    4分钟

    6分钟

    8分钟

    10分钟

    黑色

    21

    27

    27.9

    28.5

    29.5

    30.2

    粉色

    21

    22.4

    24.6

    25

    26

    26.5

    铝箔纸

    21

    24

    24.1

    24.5

    25

    25.3

    (1)、小林同学的实验研究的是(    )
    A、阳光下物体影子的变化 B、光的强弱和温度的高低的关系 C、物体的颜色与吸热的关系
    (2)、实验中,改变的条件是(    )
    A、纸袋与地面的角度 B、纸袋的颜色 C、阳光照射的时长
    (3)、从实验中发现,10分钟内温度上升最快的是(    )
    A、黑色纸 B、粉色纸袋 C、铝箔纸袋
    (4)、宇航员在太空中执行任务穿着的字航服是白色的,原因是(    )
    A、为了美观 B、尽可能多地反射太阳辐射 C、尽可能多地吸收太阳辐射
    (5)、同一个纸袋,分别按照下列三种方式摆放,升温最快的是(    )

                

    A、与地面平行 B、与地面垂直 C、与阳光垂直

三、识图分析题,将正确答案前的字母填写在括号里。(每小题3分,共24分)

  • 17. 小林同学设计制作生态瓶时用到的材料有塑料瓶、水草、鱼虾、沙、水。
    (1)、他制作生态瓶正确的操作顺序是(    )。
    A、去盖→铺沙装水→放鱼虾→种水草 B、去盖→种水草→铺沙装水→放鱼虾 C、去盖→铺沙装水→种水草→放鱼虾
    (2)、在①、②瓶中为动物提供氧气的是(    )

    A、水草 B、鱼虾 C、泥沙
    (3)、图中生态瓶的生态系统模拟的是(    )
    A、海洋 B、森林 C、池塘
    (4)、下列不属于非生物的是(    )
    A、 B、水草 C、
  • 18. 小林和同学一起完成下列实验研究。
    (1)、如图,小林研究的是(    )

    A、运动方式与摩擦力大小关系的对比实验 B、接触面光滑程度与摩擦力大小关系的对比实验 C、载重量大小与摩擦力大小关系的对比实验
    (2)、上述实验中改变的条件是(    )
    A、载重量 B、接触面光滑程度 C、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的运动方式
    (3)、弹簧测力计上的读数分别是(    )
    A、30N      140N B、0.3N      1.4N C、3N        14N
    (4)、根据弹簧测力计的读数我们可以知道(    )
    A、摩擦力大小和物体的载重量有关 B、摩擦力大小和物体与接触面的光滑程度有关 C、摩擦力大小和物体在另一物体表面的运动方式有关

四、材料分析题,将正确答案填在括号和横线上((1)~(4)题每空3分,(5)题4分,共16分)

  • 19. 2019年9月29日云南省水利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云南省林草植被覆盖逐年增加,水源涵养与水质维护能力日益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3保护改善。
    (1)、2011年至2019年间,云南省水土流失面积由10588平方千米减少至103390平方千米,由此可以看出全省水土流失面积(    )
    A、呈上升趋势 B、呈下降趋势 C、不变
    (2)、如果要研究有无植被覆盖对土地侵蚀程度的影响,可以选择的实验组是(    )

    A、①和② B、②和③ C、①和③
    (3)、如果选择①和②装置进行实验研究,研究的问题是(    )
    A、有无植被覆盖对土地侵蚀程度的影响 B、坡度大小对土地侵蚀程度的影响 C、土壤成分对土地侵蚀程度的影响
    (4)、通过题目(2)的实验研究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5)、作为小学生,我们可以为防止水土流失做些什么?至少写出两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