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满分18分)

  • 1. 12 的相反数是
    A、12 B、12 C、±12 D、14
  •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24的底数是-2 B、单项式πy的系数数是1 C、2与-8不是同类项 D、单项式 23ab2 的次数是3
  • 3.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6a-5a=1 B、-(a+b)=-a-b C、a+2a=3a3    D、2(a+b)=2a+b
  • 4. 若方程2x=8与方程ax+2x=4的解相同,则a的值
    A、1 B、-1 C、±1 D、0
  • 5. 如图,图1和图2中所有的正方形都相同,将图1的正方形放在图2中①②③④某一位置,所组成的图形不能围成正方体的位置是

    A、 B、 C、 D、
  • 6. 如果∠1与∠2互补,∠2与∠3互余,则∠1与∠3的关系
    A、∠1=∠3 B、∠1=180°-∠3 C、∠1=90°+∠3 D、以上都不对

二、填空题:(每小题4分,满分32分)

  • 7. 在-1,0,-2,3中,两个数的积的最大值是
  • 8. “可燃冰”作为新型能源,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1千克“燃冰”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约为420000000焦耳,数据420000000学记数法可表示为
  • 9. 把一些图书分给某班学生阅读,如果每人分3本,则剩余20本;如果每人分4本,则缺25本,若设这个班有x名学生,则依题意所列方程是
  • 10. 把一条弯路改成直道,可以缩短路程,其数学道理是
  • 11. 如果2xa+2与-x2yb-2是同类项,则a-b的值是 。
  • 12. a、b、c在数轴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则|b-c|+|a|=

  • 13. 一条线段上有四个点A,B,C,D,且线段AB=10cm,BC=8cm,点D为AC的中点,则线段AD的长是
  • 14. 将正整数按如图方式进行有规律的排列,第2行最后一个数是4,第3行最后一个数是7,第4行最后一个数是10,…,依此类推,第行最后一个数是2017。

三、解答题(每小题5分,满分20分)

  • 15. 计算:-14-(-6)+3×(- 13 )
  • 16. 化简求值:3x3-(4x2+5x)-3(x3-2x2-2x),其中x=-2。
  • 17. 解方程: 2x13x12=1
  • 18. 按要求完成。

    根据下列语句画图。

    (1)、画线段AB=4cm;
    (2)、画∠BAC=60°;
    (3)、在射线AC上截取AD=4cm,连结BD。

    用测量工具测量(刻度尺,半圆仪)

    (4)、BD=cm,∠ABD=

四、解答题(每小题7分,满分14分)

  • 19. 定义一种新运算:a@b=b2-ab,如:1@2=22-1×2=2,
    (1)、求-3@ 12
    (2)、若x@3=-3,求x值。
  • 20. 某公园中一块草坪的形状如图中的阴影部分.(两个空白长方形与阴影组成A长方形)

    (1)、用整式表示草坪的面积;
    (2)、若a=2米,b=5米,求阴影部分的面积。

五、解答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 21. 点O为自线AB上一点,过点O作射线,使∠BOC=65°,将一直角三角板的直角顶点放在点O处。

    (1)、如图1,将三角板MON的一边ON与射线OB重台时,求∠MOC的度数;
    (2)、如图2,将三角板MON绕点O逆时针旋转一定角度;此时OC是∠MOB的平分线,求∠BON和∠CON的度数;
    (3)、将三角板MON绕点O逆时针旋转至图3时,∠NOC= 14 ∠AOM,求∠NOB的度数。
  • 22. 足球比赛的记分规则为: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得0分,一支足球队在某个赛季中共需比赛14场,现已比完了8场,输了1场球,得了17分。
    (1)、前8场比赛中,这支球队共胜了多少场?
    (2)、这支球队打满14场比赛,最高能得多少分?

六、解答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 23. 某旅行社组织一批游客外出旅游,原计划根用45座客车若干辆,但有15人没有座位:若租用同样数量的60座客年,则多出一辆车无人坐,且其余客车恰好坐满。已知45座客车租金为每辆220元,60座客车租金为每辆300元,问:
    (1)、这批游客的人数是多少?原计划租用多少辆45座客车?
    (2)、若租用同一种车,要使每位游客都有座位,应该怎样租用才合算?
  • 24. 如图,在数轴上有A,B两点,所表示的数分别为-10,-4,点A以每秒5个单位长度的速度向右运动,同时点B以每秒3个单位长度的速度也向右运动,设运动时间为t秒,解答下列问题:

    (1)、运动前线段AB的长为; 运动1秒后线段AB的长为
    (2)、运动t秒后,点A,点B运动的距离分别为
    (3)、求t为何值时,点A和点B恰好重合;
    (4)、在上述运动过程中,是否存在某一时刻t使得线段AB的长为4,若存在,求出t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