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山市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3分,满分30分)

  • 1. 下列图形中,是轴对称图形但不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A、 B、 C、 D、
  • 2. 下列事件中,属于必然事件的是(  )
    A、任意购买一张电影票,座位号是奇数 B、明天晚上会看到太阳 C、五个人分成四组,这四组中有一组必有2人 D、三天内一定会下雨
  • 3. 已知关于x的方程(m+4)x2+2x-3m=0是一元二次方程,则m的取值范围是( )
    A、m<-4 B、m≠0 C、m≠-4 D、m>-4
  • 4. 把函数y=-3x2的图象向右平移2个单位,所得到的新函数的表达式是(  )
    A、y=-3x2-2 B、y=-3(x-2)2 C、y=-3x2+2 D、y=-3(x+2)2
  • 5. 某鱼塘里养了100条鲤鱼、若干条草鱼和50条罗非鱼,通过多次捕捞实验后发现,捕捞到草鱼的频率稳定在0.5左右,可估计该鱼塘中草鱼的数量为( )
    A、150 B、100 C、50 D、200
  • 6. 若方程x2+3x+c=0没有实数根,则c的取值范围是(  )
    A、c< 94 B、c< 49 C、c> 49 D、c> 94
  • 7. 已知点P(2a+1,a-1)关于原点对称的点在第一象限,则a的取值范围是(  )
    A、a< 12 或a>1 B、a< 12 C、12 <a<1 D、a>1
  • 8. 如图,AD是半圆的直径,点C是弧BD的中点,∠ADC=55°,则∠BAD等于(  )

    A、50° B、55° C、65° D、70°
  • 9. 如图,已知⊙O的周长等于6π,则它的内接正六边形 ABCDEF的面积是

    A、2732 B、2734 C、934 D、273
  • 10. 如图是二次函数y=ax2+bx+c(a≠0)的图象的一部分,给出下列命题:①a+b+c=0;②b>2a;③3方程ax2+bx+c=0的两根分别为-3和1:④当x<1时,函数值y<0.其中正确的命题是

    A、②③ B、①③ C、①② D、①③④

二、填空题(共7个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28分)

  • 11. 方程x2=8x的根是
  • 12. 已知x=-1是方程x2+ax+4=0的一个根,则方程的另一个根为 。
  • 13. 某博览馆有A,B两个入口和C,D,E三个出口,小明入馆游览,他从A口进E口出的概率是
  • 14. 如图,把△ABC绕点C顺时针旋转得到△ABC,此时AB⊥AC于点D,已知∠A=50°,则∠BCB的度数是

  • 15. 如图,四边形ABCD是⊙O的外切四边形,且AB=10,CD=15,则四边形ABCD的周长为 。

  • 16. 小强推铅球时,铅球的高度y(m)与水平行进的距离x(m)之间的关系为y= 112 (x-4)2+3,则小强推铅球的成绩是m。
  • 17. 如图,以矩形ABCD的顶点A为圆心,线段AD长为半径画弧,交AB边于点F;再以顶点C为圆心,线段CD长为半径画弧,交AB边于点E,若AD= 2 ,CD=2,则 DEDF 和EF围成的阴影部分面积是

三、解答题(一)(共3个小题,每小题6分,满分18分)

  • 18. 解方程:x2+4x-3=0.
  • 19. 如图,在边长为1的正方形网格中,△ABC的顶点均在格点上,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后,点A的坐标为(-4,1),点B的坐标为(-1,1)

    (1)、画出△ABC绕点B逆时针旋转90°后得到的△A1BC1
    (2)、画出△ABC关于原点O对称的△A2B2C2
  • 20. 如图,AB是⊙O的直径,弦CD⊥AB,垂足为E,如果AB=10,CD=8,求线段AE的长。

四、解答题(二)(共3个小题,每小题8分,满分24分)

  • 21. 甲和乙玩一个游戏:三张大小、质地都相同的卡片上分别标有数字2,3,4(背面完全相同),现将标有数字的一面朝下,甲从中任意抽取一张,记下数字后放回洗匀,然后乙从中任意抽取一张,计算甲和乙抽得的两个数字之和,若和为奇数,则甲胜;若和为偶数,则乙胜。
    (1)、请你用画树状图或列表的方法,求出这两数和为6的概率;
    (2)、你认为这个游戏规则对双方公平吗?说明你的理由。
  • 22. 已知抛物线的解析式是y=x2-(k+2)x+2k-2.
    (1)、求证:此抛物线与x轴必有两个不同的交点;
    (2)、若抛物线与直线y=x+k2-1的一个交点在y轴上,求该二次函数的顶点坐标。
  • 23. 如图,有一块长方形的空地MNEF,现准备在长方形ABCD的区域种草,使得草地的面积占整个空地面的一半,其中AB=24m,BC=12m,AE=BF,MN与CD的距离是AE的1.5倍,求空地的长和宽。

五、解答题(三)(共2个小题,每小题10分,满分20分)

  • 24. 如图,在△ABC中,AB=AC,∠A=30°,AB=10,以AB为直径的⊙O交BC于点D交AC于点E,连接DE,过点B作BP平行于DE,交⊙O于点P,连接CP、OP。

    (1)、求证:点D为BC的中点;
    (2)、求 AP 的长度;
    (3)、求证:CP是⊙O的切线。
  • 25. 如图,抛物线y=ax2- 34 x+c与x轴相交于点A(-2,0)、B(4,0),与y轴相交于点C,连接AC、BC,以线段BC为直径作⊙M,过点C作直线CE∥AB,与抛物线和⊙M分别交于点D、E,点P在BC下方的抛物线上运动。

    (1)、求该抛物线的解析式;
    (2)、当△PDE是以DE为底边的等腰三角形时,求点P的坐标;
    (3)、当四边形ACPB的面积最大时,求点P的坐标并求出最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