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新希蓝联盟校”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第四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09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共4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9年10月1日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进行了《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四个章节的主题表演。这四个主题让我们感受到( )
    A、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B、中国已经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然实现 D、中国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了共同富裕
  • 2. 走在小康路上,一路歌美花香。6年时间,8000多万人脱贫,这是中国脱贫史上的壮举,这是人类社会难以想象的奇迹。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①就是要彻底消除人民的收入差距

    ②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③有利于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④有利于实现同时富裕、同步富裕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3. 我国杂交水稻在非洲创高产纪录!在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努力下,成功培育出3种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的高产杂交水稻种子,由原来每公顷3吨的产量刷新到了10.8吨。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下列结论( )
    A、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B、创新是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石 C、我国科技水平整体领先世界 D、我国已经成为创新型的国家
  • 4. 如图漫画体现了公民参与民主决策方式中的( )

    A、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B、专家咨询制度 C、重大事项公示制度 D、社会听证制度
  • 5. 经过长期探索,我国建立起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创造了独特的民主形式。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 )
    A、基层民主 B、选举民主 C、决策民主 D、协商民主
  • 6. 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方式是多样的。对中学生来说,他们可以参与的民主生活有( )

    ①选举党和国家领导人    ②为社区建设“文明社区”献计献策

    ③参与网上评议政府的活动    ④拨打市长热线电话,举报非法经营的网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2018年9月30日,温州市出台了《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对行政执法的职权、般程序、听证程序等问题制定了详细的规定。此举( )

    ①有利于防范行政权力滥用,提高政府公信力

    ②有利于建设法治中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③有助于杜绝一切冤假错案,保护公民权利

    ④目的是为限制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8. 2019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党和国家之所以重视法治,选择法治道路是因为( )

    ①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

    ②法治是发展市场经济、实现强国富民的基本保障

    ③法治是彻底解决社会矛盾的有效方式

    ④走法治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9.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的世代相传,说明中华文化( )
    A、丰富多彩 B、博大精深 C、独领风骚 D、源远流长
  • 10.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授予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福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共和国勋章”。此举是为了( )
    A、鼓舞人民斗志,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B、夯实法治基石,维护模范人物的荣誉尊严 C、发挥榜样力量,营造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D、表彰先进模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11. 挽联“废两千年帝制,首义归功先行者;积四十载经验,遗言启迪后来人。”歌颂了孙中山的历史功绩。下列历史事件与他有关的有( )

    ①建立中国同盟会     ②选为临时大总统    
    ③创办黄埔军校     ④领导北伐战争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2. 胡适曾说:“25年来,只有三个杂志可代表三个时代:一是《时务报》,一是《新民丛报》,一是《新青年报》。”其中《新青年》所创造的“新时代”是指( )
    A、君主立宪时代 B、民主科学时代 C、尊孔复古时代 D、民主共和时代
  • 13. 民国八年,在北京《晨报》中可能看到的新闻是( )
    A、北洋政府罢免曹汝霖等卖国贼的职务 B、袁工凯宣布复辟帝制 C、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D、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杂志》
  • 14. 有一首歌中唱到:“……陕甘军民传喜讯,征师胜利到吴起。南北兄弟手携手,扩大前进根据地。“这一歌词内容反映的史实是( )
    A、北伐战争,击溃军阀 B、会师陕甘,长征胜利 C、国共合作,合力抗日 D、渡江战役,南京解放
  • 15. 美国《时代》载:“每位关心要闻的读者都知道,在1937年,日本的战争机器……(在上海)被卡住了13个星期之久,它的时间表第一次被中国的战争机器粉碎了。”其中粉碎了日本侵华时间表的是( )
    A、卢沟桥抗战 B、淞沪会战 C、太原会战 D、台儿庄战役
  • 16. 如图所示“战斗序列”最早可能出现于( )

    A、1931年 B、1935年 C、1937年 D、1938年
  • 17. 1947年8月底,毛泽东无比欣喜地说:“我们总算熬出头了,二十多年来革命一直处于防御地位,自刘邓南征以后,我们的革命战争才在历史上第一次转为战略进攻!”这是因为此时解放军顺利( )
    A、粉碎了敌人的全面和重点进攻 B、把敌人压制在交通线和大城市 C、实现了挺进中原和反攻的计划 D、取得了三大战略性决战的胜利
  • 18. 1948年底,著名建筑学大师梁思成先生写信给中共中央,提出尽可能保护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故宫、颐和园等,这与当时正在进行的哪一战役有直接关系( )
    A、平津战役 B、辽沈战役 C、淮海战役 D、渡江战役
  • 19.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因革命形势的发展变化几经转移。下列按转移顺序先后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
    A、上海、西柏坡、瑞金、延安、北平 B、上海、延安、瑞金、西柏坡、北平 C、上海、西柏坡、延安、瑞金、北平 D、上海、瑞金、延安、西柏坡、北平
  • 20. 二战后期,某次国际会议的宣言:“日本窃取于中国的领|洋土,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该会议召开地点是在如图中的( )

    A、 B、 C、 D、

二、非选择题

  • 21. 浙江改革开放40年历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成就篇】“浙”里改革谱新篇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部分数据统计

    时间

    国民生产总值GDP(亿元)

    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辆)

    每万人中大学生人数(人)

    1978年

    124

    0

    8.50

    2018年

    56197

    47.9

    190.34

    【经验篇】(“浙”里经验正传递)

    举措一:浙江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改革满意率达94.7%。

    举措二:近年来,浙江省企业主动采取措施推动转型发展,取得良好效益。如A企业,每年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目前该企业已拥有自主产权的专利512项。

    【协调篇】(“浙”里城乡正协调)

    40年间,浙江一手抓新型城镇化,一手抓新农村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始城乡协调实践,叩开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门。如今,浙江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率先进入城乡融合发展阶段

    (1)、根据上表概括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2)、根据材料,总结浙江经济发展的主要经验。
    (3)、从党和政府的发展思想角度,阐述浙江省开展城乡协调实践的意义。
  • 22. 2019年8月1日,温州市正式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一场有关垃圾分类的旋风席卷温州人民的日常生活。

    【热心建议】

    7月29日,针对温州即将实施的垃圾分类政策,某市民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上提出了以下建议:

    “需要明确垃圾丢弃的奖惩制度,按规定投放相应垃圾及获得相应奖金或积分,另外可设立监控平台,如若出现垃圾不分类或者随意丢弃者,经监控查实,可开具罚单,进行惩罚。“

    【严格落实】《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实施后,生活垃圾分类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市民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区责任人若不按生活垃圾分类规范的要求分类投放和收集,将会受到行政处罚。目前,温州一居民因未分类投放垃圾已被立案,这是我市首例涉及个人生活垃圾未分类的处罚案件,垃圾分类开始“动真格”。

    【积极参与】鹿城区滨江街道新田园六组团是我市首个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小区居民自发地组织起了分类督导队伍、楼栋分类监督员、垃圾分类矛盾调解员等居民垃圾分类自治组织,居民从“要我分类”变为“我要分类”。

    (1)、该市民的行为体现了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哪一方式?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公民通过这种方式参与民主生活对政府有何意义?
    (2)、结合材料,从“厉行法治”的角度分析温州市是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实施的?
    (3)、结合材料,谈谈中学生如何助力温州垃圾分类?
  • 23.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国共两党关系的发展演变,影响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共两党关系示意图

    材料二:

    ①黄埔军校的创办,是国共合作的产物,它为国共两党培养了许多军事将领和军事骨干,为东征、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姜廷玉(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②……特别是蒋介石发动的对红军的几次“围剿”,既给中国人民带来无穷灾难,又给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以可乘之机。

    ——摘编自《内战百科》

    ③四万万同胞,同仇敌忾,用自己的血肉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城,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抗击大部分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国民党爱国将士也在正面战场英勇抗击日军。——人民日报社论《和平与正义是不可战胜的》

    ④国共谈判,不只是国共两党的问题,而是全中国人民的问题,是中国走民主道路呢,还是相反的问题。因为是两种不同的政治主张之争,困难是一定会有的;对于许多的不同看法,也是由此而来。但我们必须用一切力量来克服这些困难。

    ——1945年10月1日《新华日报》

    (1)、运用所学知识,描述“B”到“C”时期国共两党的关系有何变化,并分析产生这一变化的原因。
    (2)、材料二④中所讲的国共谈判是指哪一历史事件,此次谈判达成了什么成果?
    (3)、有人认为国共两党关系是“合则两利,分则两伤”,请你综合上述所有材料对这一观点进行论证。
  • 24. 为庆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某校九(1)班同学搜集到以下“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时期”三个板块的资料,准备用于刊出黑板报,需要你帮忙,完成答疑解惑。

    【党的会议】

    ①开天辟地

    ②提出政权是枪杆子中取得的

    ③生死攸关

    ④党的工作重心转移

    【党的作用】

    ①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②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担负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

    ③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

    【党的伟业】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开创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

    (1)、【党的会议】:(分)

    关键词

    开天辟地

    枪杆子出政权

    生死攸关

    工作重心转移

    会议名称

    中共一大

    遵义会议

    (2)、【党的作用】:这则材料体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哪个时期的作为?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起着怎样的作用?
    (3)、【党的伟业】:请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你是如何理解“新纪元”?
  • 25. 历史漫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讽刺性和幽默性。它生动活泼、寓意深远,是一种特别的表述历史信息的方式。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图①说明:“牙医”希特勒,对着座位上仅剩下的一个病人(英国)喊道:下一个!墙上的帽子上写着波兰、丹麦、挪威、比利时、法国…最后一顶帽子是英国。

    (1)、图1中“患者”英国和法国之所以沦为画中的下场,与其在外交上对法西斯国家推行的什么政策有关?将该政策推向顶峰的事件是什么?
    (2)、列举图2中“烟斗”代表的国家在二战中的主要战役一例,并说明其影响。
    (3)、你如何理解图2“雪茄+长烟嘴+烟斗=V”的寓意?并请列举一则史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