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物理第二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0-01-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属于矢量的物理量是(   )
    A、电势 B、电场强度 C、电流 D、电动势
  • 2. 一太阳能电池对一用电器供电时,在1 min时间内,通过该用电器的电荷量为1.2C,则通过用电器的电流为(   )
    A、10mA B、20mA C、40mA D、1.2A
  • 3. 真空中,在A点放置一-3q的点电荷,则距离A点2r处的B点和6r处的C点电场强度大小之比为(   )
    A、2:1 B、1:2 C、9:1 D、1:9
  • 4. 导体A、B的伏安特性曲线如图所示,若导体A的电阻为100Ω,则导体B的电阻为(   )

    A、25Ω B、50Ω C、100Ω D、200Ω
  • 5. 两个相同金属球,A球带负电,B球带正电,两球的电荷量之比为1:3,相距为r,把两者接触后放回原位置,则A、B两球间的电场力变为原来的(   )
    A、13 B、34 C、43 D、3倍
  • 6. 真空中某正点电荷O左右两边相等距离处有两点A、B,则(   )

    A、A点电场强度和B点电场强度相同 B、A点的电势比B点的电势高 C、一带正电的试探电荷在A点的电势能比在B点的大 D、将一带正电的试探电荷从A点沿直线向正点电荷O移动的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
  • 7. 如图所示,光滑绝缘水平面上有三个质量均为m的带电小球,A、B球带正电,电荷量均为2q。有一水平拉力F作用在C球上,如果三个小球能够保持边长为r的正三角形“队形”一起沿拉力F做匀加速直线运动,静电力常量为k,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C之间的库仑力为 4kq2r2 B、A,C之间的库仑力为 16kq2r2 C、C球带负电,且电荷量为4q D、C球带正电,且电荷量为q
  • 8. 体积相同、带同种电荷的两个小球A、B,质量分别为m1、m2 , 将A、B用绝缘细绳悬挂在同一水平天花板上,因静电力作用而使A、B两球分离,且静止在同一水平面上,L1、L2分别与竖直方向成30°,45°角,两细绳拉力大小分别为T1、T2 , 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1:T221 B、T1:T231 C、m1:m2=2:1 D、m1:m221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真空中a点有一负点电荷,在它产生的电场中有o、b、c三点,c是ab的中点,o点的电场强度大小为Eo , 电势为φo , b点的电场强度大小为Eb , 电势为φb , c点的电场强度大小为Ec , 电势为φc , 则下列关系中正确的是(   )

    A、Eo=Ecφo=φc B、Eo=Ecφo>φc C、4Eb=Ecφb>φc D、Eb=2Ecφb<φc
  • 10. 关于静电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正点电荷在某处电势越高,电势能越小 B、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电场强度越大 C、电场强度的方向总是跟正电荷受到的电场力的方向一致 D、离负点电荷越近,电势越高
  • 11. 某带电粒子仅在电场力作用下由A点运动到B点,粒子在A点的初速度及运动轨迹如图所示,可以判定(   )

    A、该粒子带正电 B、粒子在A点的电势能小于它在B点的电势能 C、粒子在A点的动能小于它在B点的动能 D、粒子在A点受到的电场力大于它在B点受到的电场力
  • 12. 质量为m的带正电小球由空中A点无初速度自由下落,在t秒末加上竖直向上、范围足够大的匀强电场,再经过2t秒小球又回到A点,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空气阻力且小球从未着地。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小球所受重力与电场力大小之比为4:9 B、整个过程中小球电势能增加 98mg2t2 C、整个过程中小球动能增加 58mg2t2 D、从A点到最低点的过程中,小球重力势能减小 910mg2t2

三、实验题

  • 13. 在探究两电荷间相互作用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一同学猜想可能与两电荷的间距和带电荷量有关。他选用带正电的小球A和B,A球放在可移动的绝缘座上,B球用绝缘丝线悬挂于玻璃棒C点,如图所示。

    实验时,先保持两球的电荷量不变,使A球从远处逐渐向B球靠近,观察到两球距离越小,B球悬线的偏角越大;再保持两球的距离不变,改变A球所带的电荷量,B球所带电荷量不变,观察到A球的电荷量越大,B球悬线的偏角越大。

    (1)、实验表明:两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随其距离的而增大,随其所带电荷量而增大。(填“增大”或“减小”)此同学在探究中运用的科学方法是(填“累积法”“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或“演绎法”)
    (2)、两球所带电荷量不变,当悬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分别为30°和60°时,A、B之间距离的比值为
  • 14.                    
    (1)、某实验小组利用控制变量法研究影响平行板电容器电容大小的因素。保持Q和d不变,若使两极板的正对面积S变小,则静电计指针偏转的角度(填“变大”“变小”或“不变”);然后保持Q和S不变,改变两极板间距d;再保持Q、S、d不变,插入电介质等,通过静电计指针偏转角度的变化,从而判断电容的变化。

    (2)、某同学利用传感器观察电容器的放电过程,得出电容器放电的I-t图象,实验所使用的电源电压为8V,根据I-t图象判断电容器在全部放电过程中释放的电荷量最接近的是Q= C(填“0.018” “0.003”或“0.001”),可估算得出电容器的电容C=F。

四、解答题

  • 15. 真空中固定有甲、乙两个点电荷,它们之间的距离r=0.6m,每个点电荷所带电荷量均为q=2×106C,静电力常量k=9×109N·m2/C2
    (1)、求这两点电荷间的库仑力大小;
    (2)、若乙的质量m=0.05kg,只考虑甲对乙的库仑力,求释放乙的瞬间,乙的加速度大小。
  • 16. 将一内壁光滑的绝缘细圆管做成的圆环BDC固定在竖直面内,圆环的圆心为O,D为圆环的最低点,其中∠BOC= 90 ,圆环的半径为R,水平虚线BC的上方存在水平向右的范围足够大的匀强电场。圆心O的正上方A点有一质量为m、带电荷量为+q的小球(可视为质点),其直径略小于圆管内径。现将该小球无初速度释放,经过一段时间后小球刚好无碰撞地进入圆管中并继续在圆管中运动,重力加速度为g。求:

    (1)、A点到O点的距离及匀强电场的电场强度大小;
    (2)、小球运动到圆环的最低点D时对圆环的作用力。
  • 17. 如图所示,热电子由K发射后,初速度可以忽略不计,经加速电压为U1的加速电场加速后,垂直于电场方向飞入偏转电压为U2的偏转电场,最后打在荧光屏(图中未画出)上。已知两偏转极板间距为d,板长为L。电子质量为m,电荷量为e,不计电子重力。求:

    (1)、电子进入偏转电场时的速度大小;
    (2)、电子在偏转电场中所用的时间和离开时的偏移量y;
    (3)、电子在偏转电场中所受电场力做的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