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历史11月联合性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2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春秋时期,郑国在泰山下有一块封地,叫作祊(beng)田,原为周王封给郑国作为祭祀泰山的费用;鲁国在许国有一块封地,叫许地(今河南许昌)。公元前715年,郑鲁两国协商,本着就近原则将两块封地交换。这反映出(   )
    A、经济发展促进了土地私有化 B、诸侯国交往更注重现实利益 C、诸侯国封地所有权观念淡漠 D、礼法制度已失去普遍约束力
  • 2. 《管子》一书中记载,春秋时期齐国已用铁农具耕种土地。但据考古发现,在长江流域春秋晚期吴国墓葬中发现的农具和手工业工具,均为青铜制造。在中原地区洛阳王城、郑州碧沙岗和山西侯马等地春秋中晚期以至战国之际的遗址中,还普遍存在石、骨、蚌器的生产工具。由此可见春秋时期(    )
    A、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已超过中原地区 B、铁制工具仍然没有普遍使用 C、中原地区的战乱严重影响了该地经济发展 D、中国经济重心仍在关中平原
  • 3. 汉初歌谣唱道:“萧何定法律,明白又整齐;曹参接任后,遵守不偏离。施政贵清静,百姓心欢喜。”到汉武帝时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从此汉代思想界树起了儒学的权威。这一变化表明(    )
    A、黄老之学不能适应汉代社会的发展 B、汉代社会的发展推动了治国方略的变化 C、统治思想的变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D、儒家思想比道家思想更有利于社会发展
  • 4.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分裂、各民族交融的时期。对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历史发展特征概括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发展停滞乃至倒退 B、科学技术取得了显著进步 C、南方经济有了较快发展 D、民族交融的趋势不断加强
  • 5. 宋人洪迈在《容斋随笔》中曾感叹说:“唐人诗歌,其于先世及当时事,直辞咏寄,略无避隐。”即使那些“非外间所应知”的宫闱秘闻,诗人“反复极言”,“上之人亦不以为罪”,“今之诗人”则绝不敢如此。这段论述说明了(  )

    A、唐朝诗人热衷于描写宫廷秘史 B、唐朝诗歌空前繁荣 C、开明的文化政策有利于文化的发展 D、诗人受人尊重的原因
  • 6. 在漫长的古代文明进程中,中华民族在科学技术领域群星璀璨,卓越的创新文化成果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在近代影响人类进步的三次科技革命中,我们却找不到中国人的身影。造成上述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科学家的聪明才智决定的 B、正确的科技政策决定的 C、自然环境和资源的状况决定的 D、生产实践的需要决定的
  • 7. 宋太祖曾说:“五代诸侯跋扈,有枉法杀人者,朝廷置而不问。人命至重,姑息藩镇,当若是耶?”针对这种现象,他所采取的措施是(    )
    A、设枢密使管理军事以分割宰相的军权 B、各州公文须知州和通判联合署名才有效 C、地方司法人员由中央委派文官担任 D、设提刑按察使司管理地方的司法事务
  • 8. 黄道婆之前,闽广棉花已引入乌泥泾种植。然自黄道婆“做造擀、弹、纺、织之具,至于错纱、配色、综线、挈花,各有其法”,这个先前贫困之乡很快走上了家给人足的发展之路。乌泥泾前后变化主要得益于(    )
    A、优良棉种的引人种植 B、政府鼓励手工业发展 C、先进棉纺技术的推广 D、乌泥泾人的勤劳创造
  • 9. 北宋时有云“东南之俗好文”“西北之人尚质”,南方人在科举考试中优势突出,北宋后期被迫采取南、北分卷制度,特许北方五路别考而单独录取,以维持取士人数之均衡。北宋南、北分卷制度(    )
    A、提升了南方士人的政治地位 B、导致了科举录取人数的增加 C、保证了南北录取比例的平衡 D、回应了文化中心的南移趋势
  • 10. 《清史稿》记述,清代内阁“沿明旧名,例称政府”,但“内阁实权,远不逮明”,“内阁宰辅,名存而已”。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清朝前期以武立国 B、六部分掌行政权力 C、贵族特权不断削弱 D、新的权力机构出现
  • 11. 明清时期,为解决外地经商困难,以地缘为纽带的“商帮”兴起,尤其以微商、晋商等商帮最为著名。他们在各都市建立“会馆”,而构筑严密的商业网。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历史背景是(    )
    A、商业竞争异常激烈 B、跨区域贸易日益繁荣 C、地缘意识更加突出 D、重农抑商政策加强
  • 12. 明中叶以前,商人在文学作品中多被描述为见利忘义、骄奢淫逸之徒;此后,秉性端庄、诚信有义的商人形象在明清小说中却屡见不鲜。商人形象的变化反映出(    )
    A、重农抑商政策名存实亡 B、商业道德伦理发生重大变化 C、士人主流价值取向改变 D、社会经济变动冲击传统观念
  • 13. 明朝中后期,以市井芸芸众生为主人公的世情小说勃兴。这些作品,有的描绘小手工业者之间真诚互助的新型职业道德,有的宣扬蔑视金钱等级、贵在知心互重的婚恋观念,也有的歌颂商人追求金钱、海外冒险的理想。这段材料表明世情小说勃兴与下列哪一现象密切相(    )
    A、民族矛盾尖锐 B、皇权高度膨胀 C、工商业市镇繁荣 D、近代科学传入
  • 14.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不断做着各种各样的西方梦。最先实践“西方的新型工业”梦想的是(    )
    A、禁烟运动 B、洋务运动 C、戊戌变法 D、辛亥革命
  • 15. 1900年,天津义和团运动进入了高潮。当时“(天津)官勿论大小,民勿论男妇,大概信之者十之八不信者十之二”。人们便此“喜相告曰:扫平洋人,扶持中国,在此一举,今而后,海内肃清,升平有日”,由此可知,义和团运动(    )
    A、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 B、具有反帝爱国主义性质 C、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D、得到全国民众的广泛支持
  • 16. 《中华文明史》中写道:作为一场运动,百日维新短命而败,但作为一场更广阔意义上的社会文化运动,自有其成功之处。这里的“成功之处”主要是指戊戌变法(    )
    A、阻止了民族危机继续深化 B、改革了封建体制 C、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作用 D、动摇了儒家思想的正统地位

二、材料分析题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隋代虽置三公,以高官不除。其秉国钧者惟内史(中书)、纳言(门下),而尚书令事无不统,即不预机事,亦称政本之地。

    ——永瑢《历代职官表·内阁》

    材料二:唐制:每事先经中书省,中书做定将上,得旨,再下中书,中书以付门下。或有未当,则门下缴驳,又还中书,中书又将上,得旨,再下中书,中书又付门下。若可行,门下又下尚书省,尚书但主书撰奉行而已。

    ——朱熹《朱子语类》

    材料三:议事已定,德彝(尚书仆射)数反之于上前,由是有隙。时房玄龄(中书令)、杜如晦新用事,皆疏瑀(尚书仆射)而亲德彝,(以上所提人物都是宰相)瑀不能平,遂上封事论之,辞指寥落,由是忤旨,会瑀与陈叔达(宰相)忿争于上前,瑀、叔达皆坐不敬,免官。(此后,李世民下旨):

    自今中书、门下及三品以上入阁议事,皆命谏官随之,有失辄谏。

    ——《资治通鉴》

    (1)、与材料一相比较,材料二中唐代的三省中枢机构体制有何不同?
    (2)、据材料三,说明唐代三省体制在运行中是如何体现“制衡”与“专制”的。
    (3)、据上述材料,指出三省体制发展的趋势,并评价该体制。
  • 1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40年3月,英国对华棉织品出口商、曼彻斯特商会主席莫克·维卡在致英国外相巴麦尊的信中说:“是他们自己陷入了错误的处境,逼得我们不得不走上为国家所受的侮辱,为个人所受的委屈要求补偿的地步。……当前局势,可能提供机会,完成两国关系的改善,随着关系的改善,我们输出(棉织品)的扩张程度将是不可估量的。”

    材料二:瓦德西说,“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也”,“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

    (1)、根据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莫克·维卡所说的“当前局势”指什么?他认为“扩张程度将是不可估量的”,理由是什么?
    (2)、根据所学知识,指出瓦德西为什么说“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列强又采取了什么方式侵略中国签订了什么条约?中国社会的性质完全沦为什么?
    (3)、材料三:“苍天苍天泪如雨,倭人竟割台湾去。”台湾同胞怀着悲愤的心情奔走相告“哭声达于四野”,这一令人悲痛的历史场面发生在近代史上哪一次列强侵华战争之后,?倭人割占台湾是哪一不平等条约的规定?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四大发明在中国

    四大发明在世界

    造纸术:我国大约在公元前1世纪,就已经有了纸,东汉蔡伦对造纸术进行改进,提高了纸的产量和质量,此后纸张开始代替竹帛,在全国推广。

    造纸术:公元6世纪后,我国的造纸术不断外传。使朝鲜、日本、阿拉伯、欧洲等地先后学会了造纸术。纸从此成为传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印刷术:公元6世纪初的隋、唐,出现雕版印刷术,在8年间,毕昇又创造了活字印刷术。

    印刷术:活字印刷术从13世纪后传到朝鲜、日本,到15世纪中叶,欧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是我国人民为人类做出的又一项重大贡献。

    火药:公元8—9世纪,炼丹家知道硫磺、硝石与木炭混合燃烧时,会发生剧烈的反应。这样,在唐代就发明了以这三种物质为原料的黑色火药。到宋元时期,先在军事上得到使用,出现了最早的火药武器。

    火药:火药在13世纪时传到阿拉伯各国,阿拉伯和波斯把制造火药的硝称为“中国雪”。14世纪以后,我国制造火药武器的技术经阿拉伯传到欧洲。

    指南针:最早的指南针出现在战国时期,称为司南。到宋代后期,人们又开始使用指南针辨别方向。到元代时,航海已完全靠罗盘指南针指引航向。

    指南针:随着对外贸易和海上交通的发展,指南针及应用技术先后传到阿拉伯地区,并很快传到了欧洲。

    ——李约瑟《中国古代科学》

    从中任选两则或两则以上材料,提炼出一个论题并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合理、明确,史实运用准确,史论结合,逻辑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