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11月选考科目教学质量评估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2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配备了机械变速箱的轮毂电机。被用于各类驱动系统中且不受车身结构的影响,可大幅减轻车身重量,增大座舱的空间。此外,可借助扭矩矢量分配功能,独自控制各轮的驱动力,提升车辆的环保性能和安全性。下列关于该轮毂电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能应用于各类驱动系统,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B、带机械变速箱,结构复杂,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能独自控制各轮驱动力并提升车辆的环保性能,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D、应用时不受车身结构影响并可增大座舱的空间,符合设计的经济原则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金属线材扭转试验机。把被测线材绕自身轴线向正反方向旋转360度至线材出现断裂或破损现象。该试验方法属于(  )

    A、强化试验法 B、优选试验法 C、模拟试验法 D、虚拟试验法
  • 3. 如图a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木制四边形支撑架的一角,主要由构件1、构件2和支柱采用榫接组成,其中构件1和支柱结构如图b所示。构件2的结构合理的是(  )

    A、 B、 C、 D、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自带遥控升降的晾衣架,具有PTC热风烘干和紫外线杀菌等功能。下列关于该款晾衣架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遥控操作可升降,主要考虑了人的因素 B、PTC热风烘干,主要考虑了环境的因素 C、紫外线杀菌,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D、晾衣架可升降功能,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 5. 请根据图,完成问题

    (1)、下列关于图中所标尺寸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漏标2个尺寸 B、3的尺寸标注正确 C、错标2个尺寸 D、50的尺寸标注正确
    (2)、在通用实践课中用3mm厚度的钢板制作上述零件,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加工右侧燕尾槽可以用钢锯直接锯出 B、用直锉法锉外圆角时,锉刀应保持平稳 C、加工左侧U形槽时要先钻孔后锯割 D、加工该零件时不需要用到划规
  • 6. 如图所示为一款手动机械夹持装置,用于夹持工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手柄向下压时,工件被夹紧 B、工件被夹紧时,构件1受拉 C、手柄向上抬时,构件3主要受压 D、手柄、构件1和构件2之间皆为铰连接
  • 7. 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用于实时监控汽车的行驶状态,当车辆转向角度过大或过小时,使其避免偏离理想轨迹,帮助驾驶员轻松操作。其控制原理是通过ECU计算出保持车身稳定的理论值,与偏航率传感器测得的数据进行比较,发出平衡纠偏指令牵制发动机动力输出,对各个车轮进行有目的的制动,自动纠正车辆轨迹。根据上述描述完成问题。

    (1)、下列关于该系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能帮助驾驶员轻松操作驾驶,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ESP实时监控汽车的行驶状态,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驾驶员的操作会影响汽车的行驶状态,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D、ECU需要对检测信号进行处理与计算,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2)、下列关于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分析正确的是(  )
    A、发动机是被控对象 B、控制量是平衡纠偏指令 C、输入量是驾驶员的操作及实际行驶状态 D、ECU对传感器测得的数据进行比较与分析
  • 8. 如图所示为汽车后窗玻璃自动除湿装置原理图。RH为设置在后窗玻璃上湿度传感器,RL为嵌入在玻璃中的加热电阻丝。根据上述描述完成问题

    (1)、用指针式万用表对电路及元件进行检测,下列测试方法和测试结果正确的是(  )
    A、继电器J吸合时,测得C点对地电位值为0.7V B、闭合开关K测量R1阻值时,不需要考虑红黑表笔的接触位置 C、继电器J吸合时,测量R4电压,红表笔接A点黑表笔接C点 D、电路焊接前,检测二极管正向阻值时,红表笔接正极黑表笔接负极
    (2)、分析汽车后窗玻璃自动除湿装置工作原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RH随着湿度变大阻值变小 B、随着湿度变大,A,B点电位差变小 C、改变R4值,可改变湿度设定值 D、VT1截止时,A点处于高电位
  • 9. 如图所示为利用基本触发器设计的鱼缸温度电子控制电路,当鱼缸内的热敏电阻(Rt1、Rt2为同系列热敏电阻)检测出水温低于设定下限温度时,鱼缸内的加热器就加热;当检测出水温达到设定上限温度时,鱼缸内的加热器停止加热。下列对该控制电路分析不正确的是(  )

    A、Rt1、Rt2为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 B、Rt2是用来检测下限温度 C、要调高上限温度可以把Rp1调小 D、VL2是加热器加热指示灯
  • 10. 如图所示为花房高温处置电路。当花房内温度升到40℃时,继电器开始工作,带动风扇实现降温。当温度低于40℃且风扇仍在转动时,三极管V1和V2的工作状态是(  )

    A、V1放大、V2饱和 B、VI饱和、V2放大 C、V1、V2均饱和 D、V1,V2均放大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3+6+6+9,共24分)

  • 11. 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2. 如图所示是一个手压阀门的结构示意图。通过手柄去压阀体内的阀杆,使阀杆下降阀杆锥形面和阀体锥形面分开,从而使阀体左右侧的通孔相连,实行阀门开启。手柄不下压时,阀杆在弹簧的作用下往上顶,阀杆锥形面和阀体锥形面接触左右侧通孔被隔开,实行阀门关闭。该结构装配需要以下环节:A、安装螺套;B、安装弹簧;C、安装阀杆;D、安装调节螺钉;E、安装销钉;F、安装手柄;G、安装开口销;

    (1)、合理的装配流程为:c→→A→→G(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序号)
    (2)、在安装开口销的过程中,下列工具最合适的是(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3)、阀杆端部设计成球状结构的主要原因是(  )
    A、实现人机关系安全目标 B、阀杆更好看,体现美观原则 C、阀杆加工时比较方便 D、减少手柄下压时的摩擦力
  • 13. 图一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温度自动控制电路,能将温度控制在设定值附近。温控器由IC1电压比较器、TC2NE555和继电器等组成,其中LED1可作为电源指示灯,导通压降约为1.8V,IC1和IC2功能如下表所示。分析电路完成下列各题。

    (1)、电路中Rt为热敏电阻(在“A .正温度系数;B .负温度系数”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电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LED1坏了,小明准备用两个硅材料的二极管(导通压降均为0.7V)来代替LED1,电路如图二所示。电路经过改造后,控制的温度将原设定温度(在A .高于;B .低于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为了使控制温度接近原设定温度,RP的滑动触头应该(在“A .往上调;B .往下调”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小明想重新设计一个电路工作指示灯,要求在继电器工作时指示灯亮,继电器停止工作时指示灯灭。请在虚线框1内完成电路连线

    (4)、由于原电路只能实行单点温度控制,造成继电器吸合过于频繁,小明想设计一个能将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电路,准备利用继电器的另个闲置触点来实现这个功能,请在虚线框2中选择合适的连接点连线,完成电路设计。

  • 14. 小明在社会实践调查时发现,中小学生近视率升高是由于平时读写的坐姿不端正造成的,于是他决定设计一款坐姿矫正装置。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标准的坐姿要求:“一尺、一拳、一寸”;即眼睛离书本保持一尺距离,胸脯离书桌一拳距离,手离书本一寸距离(如图1所示),并且查找到5到15岁学生正确坐姿时下领离桌面距离(如图2所示)。现请你帮小明设计一款适合5到15岁学生读写坐姿矫正装置,设计要求如下:

    A.能防止学生低头读写,高度在160~300mm范围内连续可调且调节方便

    B.具有防止学生俯身读写的功能,即实现“一拳”要求

    C.矫正装置能固定在桌子边沿,要牢固稳定且便于安装拆卸

    D.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和分析信息;C .技术试验和技术研究”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矫正装置高度可调,该可调尺寸主要考虑了(在“A .生理需求;B .心理需求;C .静态尺寸;D .动态尺寸”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3)、矫正装置固定在桌子边沿,以下连接件最适合的是

    (4)、①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