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高中通用技术必修二 结构与受力专题3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的木制台灯,杆1和杆2间用螺栓和元宝螺帽进行紧固,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杆1主要受弯曲 B、杆2主要受压 C、杆1与杆2的连接为刚连接 D、连接杆1和杆2的螺栓主要受剪切
  • 2. 如图所示为高速指示牌结构示意图。杆1、杆2平行,与杆3成90°并牢固连接。当指示牌遭遇正面强风气候时,杆2与杆3的主要受力形式是(  )

    A、杆2受弯曲,杆3受弯曲、受扭转 B、杆2受拉,杆3受拉、受弯曲 C、杆2受弯曲,杆3受压、受弯曲 D、杆2受压,杆3受弯曲、受扭转
  • 3. 如图为某抽屉隔板拼装出的组合空间,既节约了空间又减少了找寻物品的时间,设计该抽屉隔板时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  )

    A、隔板的形状 B、抽屉的尺寸 C、隔板的强度 D、抽屉的材质
  • 4. 小王要在卫生间里设计一个浴巾架,用以悬挂毛巾。如图所示是小王从网上搜集的图片信息。之后小王对浴巾架进行了设计分析,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由于卫生间里的湿度比较高,用料宜选用不锈钢材料 B、由于浴巾架安装在墙壁上,浴巾架应设计有相应的安装孔,方便固定安装 C、由于采用金属材料,所以浴巾架的各个构件间的连接不宜采用榫接 D、由于采用金属材料,所以浴巾架的各个构件间的连接不宜采用焊接
  • 5. 如图所示,与一般的自行车不同,由于儿童的平衡能力相对比较弱,为了防止翻车,大多数儿童自行车的后轮两侧会各加一个小轮。正常行驶时,两小轮不与地面接触;当车子左倾或右倾时,两轮中的一个就会接触地面,避免翻倒。这是因为(  )

    A、轮子越多,结构形状越好,结构越稳定 B、增大了摩擦力,方便制动停车 C、降低了重心,增强了结构的稳定性 D、小车倾斜时增大了结构与地面的支撑面,增强结构的稳定性
  • 6. 下列建筑结构中,其基本结构分类不正确的是(  )
    A、 B、 C、 D、
  • 7. 如图是某笔记本电脑桌,在桌上放了两桶总质量为50千克的饮用水进行技术试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技术试验测试的是结构的稳定性 B、从试验的方便性角度考虑,该技术试验可用虚拟试验法 C、该试验采用的技术试验方法是模拟试验法 D、最容易出现断裂的是桌脚
  • 8. 如图所示是古代弓箭发射器,图中绞杆、绞轴、主弓的受力形式分别为(   )

    A、受拉、受拉、受拉 B、受弯曲、受扭转、受弯曲 C、受拉、受弯曲、受弯曲 D、受弯曲、受扭转、受拉
  • 9. 如图所示是一款落地电风扇,下列说法不合理的是(  )

    A、连接杆增加了支架的强度 B、支架采用轻质铝合金材料制作,稳定性好 C、风扇头与支架间采用铰连接,便于调节角度 D、立柱与底座间夹角θ略小于90°,增强稳定性
  • 10.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自己制作的台灯。在测试时发现其支撑杆调整到某些角度时,台灯容易翻倒。以下改进措施最合理的是(  )

    A、增加支撑杆的长度 B、增加灯罩的质量 C、底座底部与地面接触处改平面为四个脚 D、增加底座的质量
  • 11. 如图所示为榨汁机的结构模型,通过连杆结构能使冲压头下压,将水果挤压成水果汁。当压杆受到力F作用时,下列关于该结构模型的各构件受力分析中,说法正确的是(  )

    A、杆1受拉,杆2受拉,压杆受弯曲,冲压头受压 B、杆1受压,杆2受弯曲,压杆受弯曲,冲压头受扭转 C、杆1受弯曲,杆2受拉,压杆受拉,冲压头受压 D、杆1受拉,杆2受弯曲,压杆受弯曲,冲压头受压
  • 12. 如图所示是一款家庭健身用的液压踏步机,采用加厚钢管和ABS材料,实时显示卡路里消耗情况,静音设计。下列关于该踏步机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增加两底座间距,可提高其稳固性 B、底座套的作用仅仅为了保护地面 C、踩下踏板时,踏板受弯曲、转轴受剪切 D、踩下踏板时,支撑板受弯曲、活塞杆受压
  • 13. 下列选项中对构件的主要受力形式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放风筝时,风筝线主要受拉 B、做引体向上时,横杠主要受弯曲 C、正在开门的钥匙主要受扭转 D、悬挂空调室外机的膨胀螺栓主要受压
  • 14. 如图所示是一款用木板制作的高度可调的工作台,通过抽插几块平板即可调整高度。以下关于该工作台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板①与板②之间的连接属于铰连接 B、板①上放置重物时,板①主要的受力形式为受压 C、板①从板③中取材,节约了材料,但减弱了板③的抗弯强度 D、板③越短,工作台稳定性越好
  • 15. 如图所示为曲臂升降车,通过曲臂变幅油缸杆5的伸缩作用实现升降工作台,对升降车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在上升过程中,杆1和杆4受弯曲 B、在下降过程中,杆2和杆3受压 C、杆4和杆5的连接方式为铰连接 D、采用合金钢材料,提高升降车强度和稳定性
  • 16. 如图所示是某一挖掘机的结构简图,图中各点均为铆接。当挖斗中有一定的负荷,在图示位置平衛时,对于图中各个杆件的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杆1和杆2受压、杆4受弯曲,杆3和杆5受拉 B、杆1和杆2受压、杆3受拉,杆4和杆5受弯曲 C、杆1和杆5受压、杆2和杆4受弯曲,杆3受拉 D、杆1受压、杆2和杆4受弯曲,杆3和杆5受拉
  • 17. 如图所示为某传动装置的模型。转动手柄,滑块能在丝杠的带动下在机座导轨上移动。在滑块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手柄的受力形式可以是受扭转,丝杠的受力形式可以是受弯曲 B、手柄的受力形式可以是受拉或受压,丝杠受力形式可以是受压或受拉 C、滑块与丝杠的连接属于铰连接 D、手柄与丝杠的连接属于刚连接
  • 18. 如图1所示为某设计师设计的学习椅。椅子主要有以下特点:①可根据身高调节椅面高度,让使用者保持恰当的坐姿;②使用内六角螺栓连接,螺栓头内藏于木材中;③脚踏有六档高度可调。请完成下列各题,在有横线处填上相应的内容.

    (1)、脚踏高度可调,主要是实现人机关系的目标;螺栓头内藏于木材中,主要是实现人机关系的目标。
    (2)、在调节踏脚高度时,主要参考的数据是(选填①人脚的长度;②人的小腿长度;③椅面的高度;④桌子的高度,从中选填一项,填序号)。
    (3)、如图2所示为对椅子进行试验的示意图,该试验的主要目的是______。
    A、测试椅子的最大承重 B、测试人机关系的合理性 C、测试椅子的使用寿命
    (4)、椅面的支撑框架如下图甲所示,其中腰型滑槽两端为半圆孔,孔心距为L,滑槽和椅子后支撑脚的安装孔使用内六角螺栓连接,椅子脚的局部视图及尺寸如下图乙所示,要实现椅面高度六档可调,腰型滑槽的长度L最小应不小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