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历史与社会试题(五)

试卷更新日期:2017-07-25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结合以下《长江经济带示意图》,回答小题。

    (1)、长江经济带是一条多彩景观带。图中①省的地形景观主要为(    )

    A、石林广布,地势崎岖 B、北国风光,滑雪胜地 C、草原辽阔,地势平坦 D、沟壑纵横,河网密布
    (2)、长江经济带是一条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下列对推动图中②③两省良性互动发展的有利地理条件分析正确的是(    )

    A、两省均位于东部经济地带 B、两省都位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 C、可以依托便利的长江水运 D、②省能源资源丰富,③省劳动力丰富
  • 2.

    2016年10月1日,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千吨海水淡化厂正式投入使用,可日产淡化海水约1000吨。读下图,回答小题。

    (1)、游客从广东省南部地区出发前往三沙市旅游,可能经过的海域是(    )

    A、台湾海峡,南海 B、琼州海峡,东海 C、台湾海峡,东海 D、琼州海峡,南海
    (2)、下列关于三沙市区位优势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位于地势第二级阶梯 B、东面隔海与越南相望 C、地处海上交通要冲 D、西面隔海与菲律宾相望
  • 3. 加强对官员的监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政治制度中,蕴含这一政治内涵的有(    )

    ①建立和完善科举制度②设立司隶校尉③建立刺史制度④设立直接对皇帝负责的御史大夫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4. “她虽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但她在文学、史学、科学、哲学、艺术诸方面都独领风骚,而且还开启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先河。”下列关于该国文明成就表述正确的有(    )

    ①《荷马史诗》是世界闻名的长篇文学作品  ②创立的拉丁字母是世界上最通用的字母③《十二铜表法》是近代很多国家法律的基础④杰出科学家阿基米德发现了杠杆原理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5. 法国作家雨果在一封信中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闯入了夏宫,一个动手抢劫,一个把它付之一炬。原来胜利就是进行一场掠夺。”下列关于这场战争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B、给中国文化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C、列强取得了依赖裁判权 D、清政府完全成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
  • 6.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在领导中国民主革命斗争中愈挫愈勇,直到临终前还在遗嘱中告诫革命党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里“革命尚未成功”主要指(    )

    A、没有开展北伐战争 B、没有结束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C、没有学好西方先进的科技 D、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
  • 7.

    下图所示是我国某县粮食产量变化图。粮食产量发生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实行对外开放策略 B、进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C、进行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 D、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8. 2016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大量中国企业来到非洲投资兴业,中非互利合作快速增长。下列对中非合作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有利于构建和谐世界②体现了中非经济一体化  ③能够消除非洲贫困  ④体现了互利、友好、共赢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6年8月,第31届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简称里约)成功举办,这也给世界各地的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材料一:

    材料二:里约是巴西最大的海港,为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里约的海滩闻名于世,其中最为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沙白水洁,呈新月形;在里约还有随处可见的纪念馆、博物馆。但近年来里约的经济却并不景气。

    (1)、结合图甲、图乙,描述里约热内卢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

    (2)、生活在里约热内卢的居民主要属于什么类型的人种?人们大多信仰什么宗教?

    (3)、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为里约经济的发展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 10.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指出,推进区域间联动式发展,共享合作成果,是中国政府倡导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5世纪是人类航海史上重要的发展阶段。在中国,15世纪初的大规模航海活动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了极盛时期;在欧洲,15、16世纪的地理大发现,开启了大航海时代,加强了不同区域文明之间的交流。

    材料二:全球化是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把分散割据的世界连成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大市场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初始阶段,即l6世纪前后“地理大发现”的时代。在这之后的科技革命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使整个世界紧缩成一个村落。

    (1)、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列举区域交往的典型历史事件。

    (2)、在科技革命时期,世界交通领域发生了哪些革命性的事件(列举两个史实)?并简要分析其对“区域联动”所发挥的作用。

    (3)、结合材料,概述“地理大发现”和科技革命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的影响。

  • 11.

    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南湖红船到军旗升起的地方,从北伐风云到合作破裂,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经过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苏俄式的革命道路在中国行不通,中国共产党终于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的革命道路。

    材料二:

    材料三:中国共产党把敌人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和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摘编自《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

    (1)、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国共产党探索出的“中国式”革命道路是什么?结合史实加以阐述。

    (2)、阅读图片,概述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是怎样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的?

    (3)、结合材料分析,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你获得了怎样的历史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