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2016届九年级历史社会与思品招生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 1. 2016年2月,敦煌研究院首次披露了敦煌壁画中现存的六幅《玄类取经图》,画面均象征性地表现了玄奘西行取经17年的艰苦历程。读“丝绸之路”示意图,据此回答小题。

    (1)、玄奘促进了唐朝和印度的文化交流,印度就是地图上的(    )
    A、安息 B、乌孙 C、条支 D、身毒
    (2)、请将玄奘西行与下列选项依照时间做出排序,正确的是(    )

    ①玄奘西行        ②鉴真东渡       ③郑和下西洋       ④张骞出使西域

    A、①②③④ B、④①②③ C、①②④③ D、②③④①
    (3)、图上“大秦”是古代中国对罗马帝国及近东地区的称呼。下列关于古罗马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罗马帝国的官方语言为拉丁语,很多语种都从它演化而来

    ②罗马共和国实行贵族政治和民主政治相结合的共和制度

    ③公元27年,凯撒独揽罗马大权,共和国被帝国所取

    ④存于卢浮宫的《汉谟拉比法典》是第一部罗马成文法典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 2. 阅读杭州名片,据此回答小题。

    (1)、当年,周密“抱遗民之痛,致力故国文献,遂辑录家乘旧闻,著《武林旧事》等书”,追忆南宋都城的城市风貌。在《武林旧事》中,当时的杭州被称作(    )
    A、武林 B、杭州 C、东京 D、临安
    (2)、1896——1945年间,杭州被迫成为开放商埠,建造了“洋关”,是因为当时中国被迫签订了(    )
    A、《南京条约》 B、《黄埔条约》 C、《辛丑条约》 D、《马关条约》
    (3)、从1924年起,杭州就是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的所在地。但是1937——1945年间,所在地频频搬迁(如下表),主要原因是(    )

    1937年12月

    1940年5月

    1940年8月

    1942年5月

    1942年8月

    1945年8月

    永康方岩

    松阳

    永康方岩

    丽水、松阳

    云和、景宁

    杭州

    A、国民党围剿红军 B、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反攻 C、侵华日军步步紧逼 D、国共两党合作的需要
  • 3. 我国农历采用干支纪年,2016年逢丙申年,民间俗称猴年。产于四川、云南、责州等省的金丝猴是中国的特产动物,是和大熊猫齐名的国宝。据此回答小题。
    (1)、四川、云南、贵州三省的金丝猴分别被称为(    )
    A、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 B、川金丝猴、蒙金丝猴、滇金丝猴 C、川金丝猴、黔金丝猴、甘金丝猴 D、川金丝猴、赣金丝猴、湘金丝猴
    (2)、作为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四川省(    )

    ①与重庆、陕西、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甘肃诸省交界

    ②是多民族聚居地,境内主要有藏、葬、羌、蒙各族分布

    ③中东部为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

    ④地势西高东低,境内有长江、黄河等河流流经

    A、①②③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在图幅大小相同的情况下,下列地图的比例尺由小到大排列,正确的顺序是(    )

    ①世界政区图     ②成都市交通图       ③中国地形图       ④四川省旅游图

    A、①③④② B、②④③① C、①④③② D、①③②④
  • 4. 从2015起,包括数量众多的叙利亚(图上圆图标注的国家)难民在内,全球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正在冲击中东和欧洲国家,读图,据此回答小题。

    (1)、如图,叙利亚位于(    )
    A、亚洲东部 B、南半球,东半球 C、地中海的东岸 D、土耳其北部
    (2)、根据难民逃欧路线②,他们踏上了(    )
    A、伊比利亚半岛 B、亚平宁半岛 C、巴尔干半岛 D、阿拉伯半岛
    (3)、难民逃亡的共同海域是地中海。下列关于地中海地区的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A、通过直布罗陀海峡与大西洋相接 B、盛产柑橘、无花果、葡萄、枣椰等 C、是欧洲、非洲和亚洲之间的大陆 D、全年温和多雨,并且雨季非常集中
  • 5. 2016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据此回答题。
    (1)、两会是指     。2016两会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      纲要》(简称《纲要》)。
    A、全国人大会议和地方人大会议、五年计划 B、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五年规划 C、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党代会、十年规划 D、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党代会、十年计划
    (2)、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次会议上曾专门研究关于制定新一轮《纲要》的建议。在我国,党和国家研究制定《纲要》的根本依据是(    )
    A、国家的地区不平衡 B、人民生活的现实水平 C、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D、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 6. 如图,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据此回答小题。
    (1)、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央提出,要抓好          、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根本的还是要靠     。(    )
    A、去产能、去库存、改革 B、去行政、去价格、创新 C、去行政、去库存、放权 D、去价格、去库存、消费
    (2)、改革开放以来,大多数改革都是从供给侧进行的。如(    )

    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          ②发展乡镇企业

    ③国有企业改革                    ④发展中小企业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这是(    )

    ①经济新常态下培育新动力的需要      ②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③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难题的需要       ④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7.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在接受任命时,必须面对庄严的国旗或国徽,宣誓忠于宪法。因为宪法(    )

    ①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②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

    ③条目具体,操作性强         ④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A、①②④ B、②④ C、①④ D、①②③④
  • 8. 据报道,温州一个居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花26万元买来“高音炮”,“还击”旁边广场上的广场舞。漫画《以噪制噪》提醒我们(    )

    ①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

    ②行使权利当然不受任何的限制

    ③要以合法方式行使法定的权利

    ④任何人都没权利干涉跳广场舞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9. 2016年富阳中考新政策中将原来“外省户籍考生”的表述改为“非富阳区户籍考生”,取消了对考生父母的相关要求,方便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读。这一变化说明公平是(    )
    A、社会稳定的“天平” B、自己努力得到的 C、以合作为基础的 D、在比较中产生的
  • 10.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宣布,中国成为了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而获得2016年G20峰会举办权的城市是杭州。据此回答小题。
    (1)、中国能够主办2016年G20峰会,用实际行动说明中国(    )

    ①国际地位日益的提高         ②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成为主导力量

    ③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活动       ④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2)、G20峰会也使G20志愿者成为了杭州走向世界的第一窗口。志愿者(    )

    ①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服务社会的表现         ②的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③敢于承担责任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         ④的爱心行动是只能付出而无任何回报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他是杭州人常看到的“拾荒老人”,他是图书馆里爱看书的“流浪汉”,他是化名捐资助学的“魏丁兆”…2015年,杭州退休教师韦思浩成为了温暖的城市记忆。韦思浩老人的事迹启发我们(    )
    A、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挫折都不要轻易放弃生的希望 B、从一滴一点的小事做起,要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 C、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各种生命要共生共存 D、要与人为善,尊重他人的生命,不为个人谋取利益
  • 12.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B、社会主义荣辱观 C、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按序为8分、8分、10分、8分、18分,共52分。)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绿洲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绿洲是一种干旱地区特有的自然地理现象,也叫“沃洲”。“有水成绿洲,无水是沙漠”。河西走廊地区,年降水量极少,蒸发量却极高,全靠南部都连山流出的河水滋养,一片片绿洲才得以形成。(见《中国国家地理》201601期)

    材料二:河西走廊示意图。古今往来,河西走廊在华夏的历史长河中地位显著,被称为丝绸之路的“黄金段”。(见《中国国家地理》201601期)

    材料三:种子是农业的希望。汉武帝开拓西域、河西归汉之后,河西走廊掀起了首次大规模的农业开发,至今,河西走廊早就成为了种子繁育的“黄金走廊”,撑起了中国玉米制种的“半壁江山”,是全国最大的蔬菜、瓜类、花卉等对外制种产业基地。(见《中国国家地理》201601期)

    (1)、河西走廊位于我国的(四大地理区域),是呈走向的狭长堆积平原,形如走廊,自古以来就是富足之地,兵家极其重视的地方。
    (2)、祁连山是哺育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横亘在两省之间,古代时被匈奴称为“天山”。
    (3)、读图,根据所学知识分析河西走廊从粮食产区转而成为制种基地的现实原因是什么?河西走廊成为全国最大的制种基地,具备哪些突出的优势?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5年年底,一座西汉古墓的正式发掘引爆了全国,这就是震惊世界的海昏侯墓,它位于江西南昌北60公里,背靠鄱阳湖,东面是赣江,是存世最完整的西汉候国墓园。(见《中国国家地理》201603期)

    材料二:2015年12月28日,在海昏候墓主梓室西室被发现的漆器屏风表面有孔子生平的文字以及孔子画像.考古专家表示,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孔子画像。(见《中国国家地理》201603期)

    材料三:海昏侯墓考古图片。(翻拍自《中国国家地理》201603期)

    (1)、考古证明,海昏侯墓墓主刘贺是汉武帝的嫡孙。依据老师布置的作业“归纳汉武帝为加强统治采取的措施并分析其影响”,张萌设计了一张人物卡片。请帮助张萌完成表格中的空白部分。

    人物

    措施

    影响

    汉武帝

    政治:颁布 , 加强监察制度。

    加强了

    经济:货币铸造、食盐与铁器生产收归中央。

    增加了中央收入。

    思想:“罢融百家”,推行儒学教育,设立太学和

    有利于思想统一。

    开疆拓土: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

    基本解除边患。

    对外交流:派张骞出使西域。

    促进汉朝和西域的交流。

    归纳:西汉进入了鼎盛时期。

    (2)、海昏侯墓考古也证明了一个事实:在汉武帝“独尊儒术”后,崇儒成为了汉代的时尚。请你简单阐述儒家主要代表孔子的思想主张以及他所处的时代背景。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99年,美国向英、依、德法等国提出在中国实行“门户开放”政策,意图扩大在中国的侵略势力。1900年,参与八国联客候华,强迫清政府签订《幸丑条约》。

    材料二:二战期间,美国联合英、苏、中等其他25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共同抵御法西斯的疯狂侵略,最终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材料三:1950年,欲制衡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苏联和中国,美国武装干涉朝鲜战争,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边,并派兵侵入台湾海峡。

    材料四:如图,1972年年2月26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来杭州访问。尼克松及随同来访的美国记者团一行游览了花港公园、平湖秋月、三潭印月等处。次日上午离杭去沪。

    材料五:美国本土地形图。美国中部城市圣路易斯的气温与降水量图。(翻拍自《历史与社会》七年级教材)

    (1)、材料四中“离杭去沪”后,发生了一件什么大事件,使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2)、结合材料一至材料四,你认为中美关系不同时期的发展状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据图,请判断圣路易斯的气候类型。
    (4)、美国中部大平原是世界著名的农业区之一,请说说当地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及主要特征。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了案值5.7亿元的非法疫苗案。案件中,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了24个省市。

    据专家称,接种未经2℃-8℃存储冷链运输的疫苗或过期疫苗,首要风险是无效免疫,例如狂犬病这类致命性传染病,接种问题疫苗可能导致免疫无效、接种者感染死亡。2014年7月,安徽省无为县曾出现过相关案例。

    据悉,涉案的虎某2009年因非法经营疫苗被判刑,目前还在缓刑期间。而此次的疫苗非法经营案案值更大、范围更广。连日来,各地食药监部门和公安机关正迅速清查“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相关嫌疑人。

    (1)、我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专项法规是什么?非法疫苗案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
    (2)、庞某的行为是什么性质的行为?这种行为最本质特征是什么?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8年来,企业家王文彪率领亿利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国第七大沙漠一一库布其,花了30多亿元,成功修复了总面积约145万公顷的荒漠。亿利集团通过治沙扶贫,实现了生态有改善、民众有收入、投资有回报,在大漠中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意、扶贫与发展”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民族区域自治区,每年的5月1日是自治区成立的纪念日。“‘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调动1000亿资金,帮最后80万贫困人口脱贫”,

    (1)、设立自治区体现了我国的哪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运用所学知识,说说实施该制度的意义。
    (2)、习近平主席说“扶贫先扶智”,请你谈谈教育在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意义。
    (3)、请判断“亿利集团”的企业性质(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国家为什么如此重视像“亿利集团”这种性质的经济?
    (4)、我国现阶段实行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与此相对应的基本分配制度是什么?
    (5)、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说,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请你说说“两个毫不动摇”的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