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2018届中考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模拟统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8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GDP比上年增长          , 首次突破80万亿元。(   )
    A、7.8% B、7.2% C、6.9% D、6.7%
  • 2. 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选举落幕,     得票率达到了76.1%,当选俄罗斯总统。(   )
    A、普京 B、索布恰克 C、久加诺夫 D、日里诺夫斯基
  • 3. 读40°N亚洲东西向地形剖面图,回答下面小题。

    (1)、A处的地形区是(   )
    A、青藏高原 B、塔里木盆地 C、四川盆地 D、华北平原
    (2)、下列对B地所在国的生产生活特色描述正确的是(   )
    A、“羊比人多” B、绿洲农业发达 C、人们逐水草而居 D、有独特的鱼文化
  • 4. “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湖水织出灌溉网,稻香果香绕湖飞。”这段歌词最有可能出自是(   )
    A、《太湖美》 B、《黄河颂》 C、《天路》 D、《云南美》
  • 5. 中华传统文化灿烂悠久,传承传统文化少年有责。回答下面小题。
    (1)、据新华社2017年11月26曰电,中国申报的    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
    A、汉字 B、甲骨文 C、小篆 D、隶书
    (2)、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璨若明珠。有人评论其中一颗明珠时说:“兰亭是右军醉墨,缘醉后兴到,趣溢于书,故书入神品。”他说的“右军”是指(   )
    A、张仲景 B、顾恺之 C、王羲之 D、祖冲之
    (3)、《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为此,青少年要(   )

    ①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②珍爱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定文化自信

    ③加强文化执法力度,积极参与文化资源开发

    ④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建设者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西汉初年,曹参担任丞相后,“清静极言合道”,“休息无为,故天下俱称其美矣。”这种清静无为的治国思想源于(   )
    A、孔子 B、老子 C、墨子 D、韩非子
  • 7. 赵匡胤说:“朕选儒臣干事者百余人,分治大藩(节度使辖区),即使他们都贪浊,也不及武臣一人为害之大。”从中反映的治国思想是(   )
    A、以为民本 B、虚心纳谏 C、轻徭薄赋 D、崇文抑武
  • 8. 读图,引起英国工农业比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文艺复兴 B、工业革命 C、殖民扩张 D、君主立宪
  • 9. 从19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中日两国分别开启了意义重大的变革。下列属于中日两国变革共同点的是(   )
    A、鼓励发展近代工业 B、确立君主立宪政体 C、走上对外扩张道路 D、废除封建等级制度
  • 10. 图是抗战时期广东华强火柴厂出品的火柴盒贴画,它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卢沟桥事变 B、淞沪会战 C、百团大战 D、台儿庄战役
  • 11. 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日本没有任何途径获取或者控制石油供给。石油储备的下降在促使日本政府做出与美国交战的最后决策。”这一决策付诸实施的标志是(   )
    A、偷袭珍珠港 B、中途岛战役 C、诺曼底登陆 D、不列颠之战
  • 12. 近年来,有关部门组织了“大手牵小手”文明交通行动,新昌城区部分学校成立“家长交通护苗队”,给孩子们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学校保护 B、家庭保护 C、司法保护 D、社会保护
  • 13. 初中生方某因打架斗殴、持刀抢劫,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珊l年。该案例告诉我们(   )

    ①法律具有规范和保护的作用      ②违法犯罪行为都应受到刑罚处罚

    ③侵犯他人生命健康就是犯罪      ④学会依法自律,预防违法犯罪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4. 1865年美国宪法第十三修正案规定:“在合众国境内受合众国管辖的任何地方,奴隶制和强制劳役都不得存在。”直接促使国会通过这一修正案的重大历史事件是(   )
    A、科学革命的进展 B、独立战争的胜利 C、南北战争的结束 D、太平洋战争爆发
  • 15.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这体现了(   )

    ①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③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宪法宣誓制度确定下来。确定宪法宣誓制度是因为(   )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②宪法是我国法律体系的总和

    ③宪法是我们的最高行为准则    ④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2017年度“感动中国”致敬团体一一罕坝林场建设者。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三代建设者们通力合作,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他们的事迹表明(   )

    ①保护环境是一切工作的中心            ②良好的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前提

    ③生命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④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综合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 18.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回答问题。

    (1)、运用道德和法律知识评析漫画中电信诈骗者的行为。
    (2)、结合网络防骗口诀,谈谈我们如何破解类似“骗局”。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一份满意的答卷:

    1987年到2017年的3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约1.1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

    一卷宏伟的蓝图: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18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时指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收集处理。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1)、为什么说这是“一份满意的答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取得这份答卷的根本原因。
    (2)、从公平的角度,说说乡村振兴战略是现代化蓝图重要篇章的理由。上述举措对我县建设美丽乡村有什么启示?
  • 20. 列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凡是关心现代中国文学的人,谁都知道《新青年》是提倡“文学改良”。……在这里发表了创作的短篇小说的,是鲁迅……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弊害。

    ——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

    材料二:中华民族命何穷,都在铁蹄践踏中,近日工农齐奋起,国民革命快成功。

    ——绍兴籍革命烈士宣侠父

    (1)、材料一反映了新文化运动的哪些内容?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鲁迅在这次运动中的贡献。
    (2)、宣侠父认为近代中华民族悲惨命运的原因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工农群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哪些努力?
  • 21. 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五常大米香四邻】

    【美洲食物惠中国】

    16世纪以来,约近30种可食性美洲植物品种相继传入我国,尤其是其中的玉米、蕃薯、马铃薯等品种的广布,其影响更是重大深远。……据龚胜生估计,清末两湖地区每年可约产玉米200万石左右,番薯540万石左右,合计增加粮食740多万石,按每人每年需粮4石计,约可养活185万人左右。

    【新昌年糕创特色】

    2017年,我县政府每年安排l r)( )r)万元专项资金推进新昌炒年糕特色产业发展,制定《新昌年糕生产卫生规范》等政策文件;指导新昌县炒年糕协会申请注册了“新昌炒年糕”集体商标:鼓励商户开设示范点,根据开设地点和规模给予不同的补贴。

    (1)、根据上述材料,请从自然环境角度谈谈五常大米生产的有利条件。
    (2)、大量美洲食物为什么在16世纪传人中国?根据材料指出这些食物的传人对中围的影响。
    (3)、结合材料,谈谈新昌推广炒年糕产业的可借鉴之处。
  • 22. 历史充满选择,更因选择而不同。阅读材料,结合所学回答问题。
    (1)、选择体现智慧。根据图1写出秋收起义后部队向井冈山转移的大致方向,并指出这次转移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上的探索。

    (2)、选择影响命运。读图2,指出经济特区分布的地理特点和设立的历史背景,结合资料链接分析设立经济特区的意义。



    资料链接:邓小平在1979年说:“利用外资是一个很大的政策,我认为应该坚持。……引进一个项目,可以带动一些行业的发展二引进的技术我们掌握了,就能够用到其他方面:”

        周恩来名言录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二

    ▲健全自己的身体,保持合理规律的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青年人没有不栽几个跟头的,没有不碰几个钉子的。碰了钉子以后,不要气馁。

    (3)、选择传递力量。重温周恩来名言录,运用思想品德相关知识,谈谈青少年可以从周总理的选择中汲取哪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