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2018届九年级社会与思品学业水平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有15小题,每题2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以来      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
    A、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B、乡村振兴战略 C、农业可持续发展 D、农业现代化
  • 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一项多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被称作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这“新四大发明”共同体现的发展理念是( )
    A、协调发展 B、创新发展 C、绿色发展 D、开放发展
  • 3. 2017年12月,全长6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的西成铁路全线通车(见下图)。该铁路(   )

    ①穿越了南北地理分界线

    ②连通了黄土高原和四川盆地

    ③沿线可尽览祁连山的壮美风景

    ④朝夕间可游览成都的兵马俑和西安的都江堰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小李是个爱旅游的青年。一天,他在朋友圈晒出一张近期旅游照片(见下图)并配以下留言。你认为可信的是( )

    ①“我看到许多伊斯兰教的信徒在朝拜”

    ②“我见到众多河流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流淌”

    ③“我听到很多来来往往油船的鸣笛声”

    ④“我觉得这里的天气和我们的宁波差别不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一直在演变。在演变过程中,下列选项对应不正确的是( )
    A、秦始皇采用郡县制 B、汉武帝采用推恩令 C、唐太宗完善三省六部制 D、宋太祖设立军机处
  • 6. 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是学习历史的基本原则。下面符合这一原则的是( )
    A、百家争鸣有力地促进了春秋战国时期经济的发展 B、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 C、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极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D、解放战争胜利,结束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华民族从此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 7. 某同学为复习世界近代史,做了“步入近代”的思维导图。下列依次填写正确的是( )

    A、新航路的开辟  君主立宪制  美国独立战争  工业革命 B、工业革命  民主共和制  美国南北战争  新航路开辟 C、工业革命  资本主义  美国南北战争  新航路开辟 D、新航路的开辟  资本主义  美国独立战争  工业革命
  • 8. 近年来东北雪乡旅游乱象频出,导游打人事件、导游强售套票事件、店家欺客事件等等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根据材料描述,消费者被侵犯的权利有( )

    ①安全权    ②自主选择权    ③依法求偿权    ④公平交易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对东北雪乡进行严重处理。你认为还有哪些方法能改变雪乡旅游困境( )

    ①加强旅游从业者的法制教育    ②加大消费者协会的仲裁功能

    ③消费者依法认真行使监督权    ④政府加大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一个孟姓“精日分子”(指精神上把自己视同为日本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发表“杀三十万太少”的言论,被行政拘留5天;释放后,又跑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大发厥词,引发公愤,被南京警方处以行政拘留8天。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②体现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

    ③其行为构成犯罪,应受刑罚处罚    ④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274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榜,占比54.8%;营业收入占比71.83%;资产占比86.19%;净利润占比71.76%;纳税占比85.87%。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已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地位的新格局 B、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C、国有经济的主导力量就表现在国有企业数量上占有优势 D、我国当前坚持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
  • 11. 201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见图)。环境保护税对税法列明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工业噪声四大类污染物征税。这一税法的施行( )

    ①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②有利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③是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根本举措    ④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2. 2018年4月,教育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推动普通高中招生入学更加规范有序。国家巩固和深化治理“择校热”,是因为( )

    ①发展教育是我国当前的中心工作    ②科教兴国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基本国策

    ③有利于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权        ④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3.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在与西藏代表团交谈时说: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西藏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发展。这将有利于( )

    ①巩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维护国家稳定    ②促进民族团结,坚持西藏自治区高度自治

    ③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④深化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民族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近两年来,中央台主办了《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一系列大型文化节目,力求用传统的力量弘扬文化自信。当前我们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是因为它( )

    ①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    ②能够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③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④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50分)

  • 15. 宁波东临大海,海洋不仅是宁波先发的优势所在,也是现在和未来发展的依托所在。当前,宁波正迎来凭借海洋资源优势,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勇立潮头】在今年的宁波“两会”上,湾区经济(湾区经济往往靠港而生、依湾而兴)成为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热点。发展湾区经济,宁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共享发展】在博鳌亚洲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城表示,在大湾区的建设上,一方面要考虑如何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一方面要打造国际级的创新科技中心。

    (1)、结合浙江地图及所学知识,说说宁波发展湾区经济的优势。
    (2)、宁波发展湾区经济,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什么原则?
    (3)、结合材料,谈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能为宁波湾区经济的发展提供哪些借鉴?
  • 16. 中国和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两国关系一直备受关注。阅读以下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1958年美国人伊罗生将美国对中国的总体看法分为六个阶段;…②轻视时期(1840-1905年)……④赞赏阶段(1937-1944年)……⑥敌对时期(1949-1972)——摘编自伊罗生《浮光掠影——美国关于中国与印度的形象》

    材料二:近年来,由于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在中国的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都可以看到背后美国的身影;经济上美国不断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也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对外贸易,中美摩擦不断。

    (1)、在材料一提到的②轻视时期,美国直接参与了哪次侵华战争?该战争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哪一条约?该条约对中国社会产生了什么影响?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将1937-1944年定为对中国的“赞赏阶段”的原因。
    (3)、在⑥敌对时期,美国采取了哪一军事行动?中美结束敌对,开始走向正常化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4)、结合材料二,谈谈近年来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有哪些?
    (5)、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你认为中美两国应该怎样做才能既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又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 1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新意”盎然。

    【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

    【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征程】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思想】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贡献丰富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1)、材料中“初心和使命”指什么?党的新使命体现了教材的哪些知识点?
    (2)、判断新矛盾已发生变化的总依据是什么?解决这一新矛盾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3)、结合所学知识,写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4)、请写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并说说这一成果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何作用?
  • 18.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改革在前,开放在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呈现出改革与开放交互进行的新局面。改革越是深入,越需要借助开放的动力;开放越是扩大,越需要改革的支撑。改革开放相互联动相互促进,形成推动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合力。

    材料二:40年来,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5%,全球贫困人口超过70%的减贫奇迹是中国创造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1)、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开启改革开放历史征程的事件及其意义。
    (2)、结合材料一,说说我国改革与开放的相互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3)、联系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二中“改革开放是中国第二次革命”的理解。
    (4)、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我国改革开放一定能成功的根本原因。
  • 19.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5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重要内容。

    材料二:中共中央委员会向2018两会提交了关于宪法修改的21条建议,其中新增“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材料三:校园欺凌话题(见下图)再次上两会,两会代表呼吁尽快制定“反校园欺凌法”

    (1)、材料一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政治观点?
    (2)、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材料二中新增内容的必要性。
    (3)、根据所学知识,谈谈尽快出台《反校园欺凌法》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