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2018届九年级社政4月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有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________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
    A、中国的现代化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改革开放 D、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 2. 下列大陆属于东临印度洋,西临大西洋的是(    )
    A、 B、 C、 D、
  • 3. 诗句中常包含丰富的地理知识。下列诗句反映的现象主要跟纬度位置有关的是( )

    ①才从塞北踏冰雪,又向江南看杏花。     ②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③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④莫恋南国春色好,燕地梅花胜桃红。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4. 经典诵读已成为当今中国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方式。《三字经》中“嬴秦氏,始兼并。传二世,楚汉争。高祖兴,汉业建。”所包含的朝代顺序是( )
    A、秦→西汉 B、西汉→东汉 C、东汉→三国 D、三国→西晋
  • 5. 某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展”,下列人物可入选“宋元板块”的是( )

    A、③④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6. 人类由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的标志是( )
    A、电磁感应原理的提出 B、内燃机的发明 C、电力的广泛应用 D、汽车和飞机的发明
  • 7. 中国古代制度的演变有传承有创新。下表所列制度按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行省制度

    建立中央集权官僚制度

    完善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

    废丞相、创内阁

    A、②①③④ B、②③①④ C、①②④③ D、④②①③
  • 8. 比较与归纳是我们学习历史的常用方法之一。下列有关英国、美国和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相似点的归纳正确的是( )

    ①都确立了君主立宪政体

    ②都颁布了重要文件,如法国颁布了《权利法案》

    ③人民群众在革命中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④都是由资产阶级领导,最终都建立了资本主义民主制度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9. 对下面年代尺中提供的时间,解读最合理的是( )

    A、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B、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渐形成和瓦解的历史 C、中国近代遭受外来侵略的全过程 D、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程
  • 10. “家家言时务”“人人谈西学”的现象蔚然成风,以建立近代式国家为指向的“国民”“国权”“国耻”等名词成为流行的政治概念。材料所描述的现象应出现在( )
    A、康乾盛世时期 B、鸦片战争时期 C、洋务运动时期 D、维新变法时期
  • 11. 以下影片反映的战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具有转折意义的有(    )

    ①《中途岛海战》    ②《决战斯大林格勒》    ③《偷袭珍珠港》    ④《莫斯科保卫战》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2. 某校同学组织了一期“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演讲比赛,你认为下列诗词中适合演讲主题的是( )
    A、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B、三民主义应天下,终结帝制缔共和 C、百年魔怪舞蹁跹,一唱雄鸡天下白 D、千里跃进扼敌喉,一国两制港澳归
  • 13. 2018年3月26日,某校收到一笔特殊的2万元助学捐款。捐助者署名“风调雨顺”,他行使的是对财产的( )
    A、占有权 B、使用权 C、收益权 D、处分权
  • 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是因为我国国有资产( )
    A、归中央人民政府所有 B、归全体中国人民所有 C、归部分劳动者所有 D、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
  • 15.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规定“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一政策的出台将( )

    ①确保学生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②进一步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权

    ③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④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义务教育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题,共50分)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宁波长丰热电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等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长期影响。2018年1月31日中午12点48分,长丰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宁波核心区最后一根工业烟囱实施定向爆破。

    材料二:宁波市长丰区块未来该地段的定位是一个能体现滨水宜居、休闲活力、特色魅力的休闲居住区。(见下图)

    材料三: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摘自《十九大报告》

    (1)、材料一反映了宁波市政府正着手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题的实质是什么?
    (2)、地图中鄞奉片公共绿地位于居民区的什么方位?你采用的是什么定向法?
    (3)、分析材料一、二中的举措对宁波长远发展有哪些意义?
    (4)、结合上述材料从国家和公民的角度为建设美丽宁波提几条合理化建议。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刚刚成立了六年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这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二: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见下图)

    材料三:1928年起,毛泽东先后写下了许多著作,其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书本上并没有讲到井冈山根据地示意图中国湖南、湖北,它讲的只是基本原理”,“共产党的任务……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逐步形成了中国革命新道路的理论。

    ——石崇科《毛泽东选集》

    (1)、材料一中的“继续战斗”是指哪一历史事件?简述该事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
    (2)、根据材料二下图从自然环境角度分析井冈山能成为革命根据地的有利条件。
    (3)、根据相关知识,分析这条新道路的“新”体现在哪里?
    (4)、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基于马克思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

    平理论、“三个代表”后,又提出了什么指导思想?

  • 18. 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后反响热烈。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国之重器】影片展示了刷新世界纪录的跨海大桥、跨江大桥、西部山脉大桥,以及总里程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速公路网,这些中国桥、中国路……中国工程,都彰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

    【创新科技】大飞机C919试飞成功,圆了国人百年的大飞机梦;“蓝鲸一号”出征南海,“蓝鲸二号”迎来首航;FAST射电望远镋成功发明,成为弥补人类太空观测死角的明亮“天眼“。

    【共建家园】影片记录了奋斗在各个基层岗位的中国人民,从基层扶贫的工作人员,到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再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

    (1)、材料体现了我国当前怎样的国情?取得这些成就,最根本的一条是什么?
    (2)、【创新科技】中的材料体现的我国科技突飞猛进得益于哪项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此必须加强哪些能力?请概述它们之间的关系?
    (3)、【共建家园】材料中奋斗在各行业的人物体现了我国哪些民族精神?这些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 19.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1)、虐童案件侵害了儿童的哪一项权利?幼儿园教师刘某某是何种性质的行为并说出你的判断依据。
    (2)、刘某、李某某的网络谣言,会造成哪些危害?
    (3)、结合材料,从权利和义务关系角度,谈谈我们应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
  • 20. 2018年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通过。某校903班同学为此专门在班级论坛上开展了有关探究。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同学产的贴子

    同学“大兔子”

    宪法的修改太严格啦!它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同学“啼鸟”:

    今年全国人大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如: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历代中国王朝在政权建设中也很重视对官员的监察。

    同学“小可爱”:

    今年3月17日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宪法宣誓哦,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

    同学“鱼宝宝”:

    每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有人说学校是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我们可以大有作为呢!

    (1)、结合同学“大兔子”的帖子分析宪法严格的修改程序说明了什么?
    (2)、根据同学“啼鸟”的帖子,列举两个历代中国王朝中对官员实施监察的专门机构。
    (3)、同学“小可爱”提到的“宣誓”有什么意义?
    (4)、请你针对同学“鱼宝宝”的帖子设计一个相关的活动方案,要求有主题、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