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2018届九年级社政学业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有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      , 成为国家反腐工作法治化的重要里程碑。(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B、《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D、《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 2. 河北塞罕坝林场历经55年,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2017年12月5日,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被授予(   )
    A、“地球卫士奖” B、“诺贝尔地球奖” C、“绿色环保奖” D、“绿色森林奖”
    (2)、根据塞罕坝林场所处的地理位置(下图显示),判定它所处的地形区是(   )

    A、黄土高原 B、华北平原 C、内蒙古高原 D、东北平原
    (3)、几代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植绿荒野,铸造了一个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这些建设者身上体现的优秀品质有(   )

    ①牢记使命,敬业奉献     ②艰苦奋斗,攻坚克难

    ③不畏困难,无私奉献     ④青春无悔,自主创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3.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人物是最鲜活的元素。下列人物与事件搭配正确的是( )
    A、孔子——主张“非攻、兼爱” B、汉武帝——“休养生息 C、宋太祖——“崇文抑武” D、李鸿章一一创办《申报》
  • 4. 有人说: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而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为维护世界和平,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②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③结成军事集团,互相制约          ④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抓关键词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之一。根据下表的关键词推测该历史事件是(   )

    历史事件沙子宫殿习笔记

    关键词

    背景

    背景资本主义发展;受殖民压迫;民主潮流

    性质

    资 产阶级革命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法国大革命 C、美国南北战争 D、美国独立战争
  • 6.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重要的双边关系。下图是新中国建立后中美关系的变化,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与周恩来总理握手)

    ①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发展        ②中美关系的总趋势是走向对抗与恶化

    ③我国积极寻求与大国结盟      ④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7. 世界有许多重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正义力量携手合作,共同抵抗邪恶和暴力的事件有(   )

    ①《波茨坦公告》发布          ②《联合国家宣言》发表

    ③《慕尼黑协定》签订          ④三国同盟形成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8. 读懂政治术语,有利于加深对政治知识的理解。下列政治术语及其解读正确的是( )

    ①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②中华民族的根一一伟大的民族精神

    ③政治基石——四项基本原则

    ④政治保证一一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9. 宁波市发改委与芝麻信用共同推出了“芝麻信用分宁波加强版”,信用好的市民可享受住酒店打折、用公共自行车免押金等诸多惠利。此活动主要目的在于( )
    A、营造“诚信宁波”的社会氛围 B、减少市民不必要的生活开支 C、提升市政府与企业信息平台合作的能力 D、充分展现沿海城市的经济实力
  • 10.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主要矛盾已转化,初级阶段已过去

    ②我国最基本国情没有变,同心共筑中国梦

    ③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

    ④物质文化已丰富,全面小康目标已实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下图漫画《个人信息不再“裸奔”》反映快递公司保护了消费者的( )

    A、知情权 B、姓名权 C、隐私权 D、肖像权
  • 12. 据统计,2017年中国实体经济工业产品有220多种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中仅华为占了一席,在国际竞争中缺乏主动权和话语权。我国应该( )
    A、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弥补不足 B、加强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 C、提高关税,抵制世界名牌 D、模仿他国产品,低价竞争
  • 13. “草根经济”以小微企业、城乡个体工商户、创业者和农户为主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草根经济”( )
    A、积聚着我国最先进的生产力 B、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C、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D、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每题10分,共50分)

  • 14. 了解基本国策,感受国家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近平在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相关链接】自由贸易港通常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

    材料二:下图为海南岛的地理位置及气候图。

    (1)、据图指出甲处的海峡名称,分析海南岛的气候类型及特点。
    (2)、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应了当今世界的什么趋势?结合材料分析推进这一建设的有利条件。
    (3)、从对外开放角度分析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意义。
  • 15. 建设海绵城市,共享美好生活。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海绵城市建设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是近年来城市建设的一大热点。下图为海绵城市建设示意图。

    材料二:

    宁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新思路

    可供借鉴的经验

    市政府制定通过了《宁波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宁波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慈城——姚江片作为试点区域,政府为其量身定制方案并投入资金60.42亿元。

    通过专家讲座、媒体等方式加强“海绵城市”宣传。

    企业自主研发透水混凝土材料推助“海绵城市”建设。

    (1)、海绵城市建设主要针对哪一资源问题?体现哪些国策和战略?
    (2)、结合示意图分析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
    (3)、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宁波有哪些可供其它城市借鉴的经验?
  • 16. 聚焦网络生活,提高辨别能力。阅读小易网络生活的两个片段,回答问题。

    片段一:

    某微商在朋友圈售卖假冒的耐克跑鞋,并打出广告:“名牌跑鞋只要一百元,完全正宗,商家让利,手快则有,手慢则无!”

    小易:这么便宜,买双试试!

    片段二:

    2017年8月,4名男子身穿二战日军制服,在著名抗日遗址、爱国教育基地摆造型拍照。此事在网络传播后,遭到舆论谴责。四名涉案的“精日分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小易:穿什么完全是个人权利和自由啊,怎么就犯罪了呢?

    【相关链接】“精日分子”,即“精神日本人”简称,指极端崇拜日本军国主义,仇恨本民族,在精神上将自己视同军国主义日本人的非日籍人群。

    (1)、片段一中的微商侵犯了生产者、消费者的哪些合法权利?
    (2)、片段二中小易的错误认识有哪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惩处“精日分子”的原因。
    (3)、从小易的网络生活片段中,你得到哪些启示?
  • 17. 吹响国歌号角,见证历史变迁。阅读下列国歌,回答问题。

    材料一:巩金瓯(喻指疆土完整、巩固),承天帱(喻指恩泽),民物欣凫藻(喻指喜悦),喜同袍…

    ——1911年,清朝国歌《巩金瓯》

    材料二:“亚东开化中国早,揖美追欧旧邦新造,飘扬五色旗,民国荣光,锦秀山河普照……”——1912年,中华民国国歌《五旗共和歌》

    材料三:“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1935年《义勇军进行曲》,后为新中国国歌

    (1)、回顾中国近代史,你认为清朝有没有“巩金瓯”?请列举一例史实加以说明。
    (2)、“飘扬五色旗,民国荣光”指哪一历史事件?你认为此事件有没有达成“旧邦新造”的目标?请说明理由。
    (3)、为什么此时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为此作出哪些努力?
    (4)、从国歌的变迁中,你获得怎样的历史感悟?
  • 18. 学习宪法知识,关注法治建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下为宪法修改的流程:

    材料二:2018年宪法修改内容前后对照(部分)

    序号

    原来内容

    修改内容或增加的条款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

    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

    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1)、这一流程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2)、对比序号①或②中宪法修改前后的内容,谈谈这一修改对国家发展的意义。
    (3)、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增加序号③这一内容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