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模拟试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社会是一张无与伦比的“大网”,我们每个人就是 ()

    A、一张“小网” B、“网”上的一个结点 C、“网”上的一条直线 D、有些人就成为漏“网”之鱼
  • 2. 下列行为体现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是(       )
    A、遇到挫折,有朋友劝慰;享受欢乐,有友朋祝愿 B、同窗好友一起爬山登高,攀折花草树木,共同欣赏 C、争论问题,一定要争个你输我赢;受批评,有朋友帮腔 D、同学之间有福同享,有错同担
  • 3. 近代维新派代表康有为在《大同书》中说: “夫喜群而恶独,相扶而相植者,人情之所乐也。”这句话启示我们要(    )
    A、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B、养成亲社会行为 C、珍爱他人的生命 D、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 4. 随着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交往的日益密切,我们对社会生活的感受越来越丰富,体现在(    )

    ①更加关注社区治理

    ②更加关心国家发展

    ③更加注重自身感受

    ④愿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分忧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 5.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启示我们养成亲社会行为就要(  )

    ①主动了解社会              ②关注社会发展变化

    ③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  ④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八年级的小明在日记中写道:通过父母的抚育、同伴的帮助、老师的教诲和社会的 关爱等,我的知识不断丰富,能力不断提高,规则意识不断增强,价值观念日渐养成,我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成员。小明的成长历程说明(    )
    A、人的成长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 B、只要在社会中生活,每个人都能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 C、只有优质的家庭和学校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成员 D、离开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照样可以成长为合格的社会成员
  • 7. 信息高速公路使信息四通八达,将每个人联系在一起,这种信息高速公路的建成(  )   
    ①使人们实现了“秀才不出门,可知天下事” ②使社会能更有效地交流信息
    ③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效益           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沟通方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8. 人的身份是通过社会关系确定的。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具有不同的身份。在社区,我与李奶奶是邻居。那我与李奶奶的关系属于(    )
    A、血缘关系 B、地缘关系 C、业缘关系 D、法律关系
  • 9. 今天,上网作为社会“时尚”,成了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给我们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下面对我们有利的影响是(   )


    A、查找资料,开阔眼界 B、浏览不健康的网页 C、网上算命、占卜 D、网上打游戏
  • 10. 今天,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在网络上交朋友,发祝福、抢红包、学习、问医、购物……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但同时,网络诈骗、网络售假、网银被盗等也随之出现。对此我们应该   (    )

    ①充分享受网络交往带来的乐趣,把网络作为我们生活的全部

    ②正确认识网络的两面性,用其所长、避其所短

    ③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④拒绝使用网络,避免受到伤害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1. 互联网技术与社会文化生活的结合催生出全新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化,这为当代青少年塑造人格、拓宽视野、提高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注入了新的活力。青少年在享受网络文化时,正确的态度是(    )

    ①自觉遵守网络道德和法律

    ②网络交往具有虚拟性、间接性和隐蔽性,所以要拒绝网络

    ③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④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做网络的主人

    ⑤浏览色情、暴力、迷信等网络信息时,要有所节制,不可沉迷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⑤ D、①②⑤
  • 12. “排队讲秩序、遇人先礼让、做事讲诚信、困难热情帮”是梧州市践行“新时代文明人”的四件文明事。倡导上述做法的原因有(   )

    ①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②“四件文明事”是公民的法定义务

    ③有序的社会生活离不开社会规则的维系

    ④只要加强文明教育,就能实现社会和谐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3. 李某因谎报险情,被公安机关拘留;某出版社未经作者同意发表其作品,作者将该出版社告上法庭。李某、某出版社的行为分别属于(   )
    A、严重违法行为、一般违法行为 B、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 C、行政违法行为、民事违法行为 D、行政违法行为、刑事违法行为
  • 14. 现在很多学校已经纷纷尝试设立“诚信考场”,全程无人监考,对于这种现象同学们有不同的看法。下列看法中正确的是(   )
    A、考试与诚信无关 B、讲诚信的人,往往会吃亏 C、诚信是个人的立人之本 D、讲诚信的人是得不到高分的
  • 15. 高铁霸座、拒绝查票、公交车乘客殴打司机导致公交车坠落长江等事件一再冲击人性底线。这警示我们(   )
    A、自由是不受约束的 B、法律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C、规则来自秩序 D、做人做事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
  • 16. 人们为了维护有秩序的社会环境,在逐渐达成默契与共识的基础上形成(   )
    A、社会秩序 B、社会规则 C、自律 D、他律
  • 17. 电影《流浪地球》中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句话主要启示我们要(   )
    A、尊敬父母长辈 B、遵守公共秩序 C、培养高雅情趣 D、参与志愿服务
  • 18. 下图是小李在学习法律过程中所作的“违法与犯罪关系”图示。据此回答小题。
    (1)、依据图示,你认为小李对违法与犯罪关系的理解是(    )

    A、违法与犯罪界限分明,但有些难以分辨 B、无论违法还是犯罪,都应承担法律责任 C、有一些违法是犯罪,有一些犯罪是违法 D、违法不一定犯罪,但是犯罪肯定会违法
    (2)、请探究小李关于违法与犯罪关系结论产生的过程,你认为要学好法律,正确的做法是(    )

    ①把握法律的主要特征,避免知识间产生相互联系

    ②结合具体案例,研读法律,准确把握区别与联系

    ③多作图示,因为只有图示才能加深对法律的理解

    ④树立法律信仰,要在依法办事的实践中提高认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9. 尊重,是一种美德,它体现在你待人接物时的彬彬有礼;尊重,是一种精神,它显现在你面对苦难时的积极乐观;尊重,是一种生活态度,目光所及的万事万物都有值得我们尊重的地方。尊重的“力量”表现在(   )

    ①受到他人尊重能够增强自尊、自信

    ②受到他人尊重能够获得满足感、成就感等

    ③尊重使社会生活和谐融治

    ④尊重能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今,网络可淘宝、可交友、可支付、可下载、可阅读……网络的丰富性、便利性、高效性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材料二:近年来,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频发,不法分子通过一些违法违规网络服务平台,传播获取钓鱼木马、个人真实身份和账号信息,利用网络改号电话、短信群发等,大肆实施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我国网络现状的认识?
    (2)、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请提出你的合理化建议(至少三个)。
  • 2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八年级的张强和李伟本是同学,张强个子大,身强体壮,经常欺负瘦弱的李伟,向李伟索要钱物,李伟不给就会遭到张强的打骂。终于,李伟忍无可忍,于某日晚餐后,以请张强吃东西为由将他约到校外。两人见面后,李伟趁张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刀向张强连刺数刀后逃走。结果,张强倒在血泊中,后被路人发现送到医院,却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公安机关迅速将李伟抓获归案。

    (1)、李伟刺死张强的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还是犯罪行为?请结合犯罪三特征写出你的判断理由。
    (2)、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如何远离违法犯罪?
    (3)、作为未成年人,我们应该怎样同违法犯罪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