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2019-2020学年高中信息技术高考复习 信息的表达与交流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不属于网络交流方式的是(   )
    A、BBS B、MSN C、E—MAIL D、Dreamwear
  • 2. 关于信息表达方式与表达技术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多媒体技术是信息表达技术 B、同一信息只有一种表达方式 C、盲文是一种信息表达方式 D、文字、语言、图形、图像、声音和形体动作等是常用的信息表达方式
  • 3. 利用因特网给我们提供的博客服务,我们可以通过申请自己的个性博客空间,关于博客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博客是一种特殊的网络服务,它是继E-mail\BBS\IM等之后出现的一种网络交流方式。 B、博客基于网页,采用类似于个人网站的表现形式。 C、我们可以通过博客将极富个性化的思想、见闻以及个人收集的知识以“帖子”的形式在网络上发布出来共享。 D、博客可以写作“播客”,内容可以不受任何限制。
  • 4. 关于信息的表达与交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IE浏览器中使用“收藏夹”功能可以保存网页的内容 B、访问网页需要用到HTML协议 C、用Web方式发送电子邮件使用了SMTP协议 D、POP3协议可以将邮件发送至收件人邮箱
  • 5. 王强同学在搜狐网站以wq007为用户名申请了一个电子邮箱,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邮箱地址为wq007@sohu.com B、王强同学只能使用Web方式来管理邮件 C、发送邮件的服务器为SMTP.sohu.com D、接收邮件的服务器为POP3.sohu.com
  • 6. 关于发布使用Word、PowerPoint软件制作的作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无法通过格式转换在网上发布 B、通过“另存为Web”转换为网页的格式,可以用html格式在网上发布 C、必须用网页软件重新制作后才能在网上发布  D、只能在本机上发布
  • 7. 在Outlook Express 中设置惟一电子邮件帐号:kao@sina.com,现成功接收到一封来自shi@sina.com的邮件,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收件箱中有kao@sina.com邮件 B、在收件箱中有shi@sina.com邮件 C、在本地文件夹中有kao@sina.com邮件 D、在本地文件夹中有shi@sina.com邮件
  • 8. 某官方电子邮箱登录的部分界面如图所示: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种登录方式查询的不是同一个数据库 B、扫描二维码自动登录,是人工智能的一种具体应用 C、过一段时间,该二维码会失效,是为了加强信息的安全 D、即使手机没有登录邮箱,用微信扫描该二维码,也可以登录该邮箱
  • 9. 下列有关电子邮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电子邮件的收发都需通过邮件服务器完成 B、电子邮件可以通过其“附件”功能携带多种格式的文件 C、电子邮局协议POP3的功能是把电子邮件发送到收件人的计算机中 D、通过浏览器发送电子邮件需要先通过SMTP协议访问登录邮箱的网页
  • 10. 用户甲和用户乙分别采用客户端软件收发电子邮件,用户甲向用户乙发送电子邮件的原理如下图所示:

    电子邮件的传送必须遵守一定的协议,图中“过程1”遵守的协议是(  )

    A、SMTP B、POP3 C、HTTP D、TCP/IP
  • 11. 电子邮件地址格式为:username@host.name,其中host.name为______。
    A、用户地址名 B、某国家名 C、某公司名 D、ISP某台主机的域名
  • 12. 下列因特网信息交流方式中,属于实时交流的是(   )
    A、博客 B、网络视频会议 C、发送电子邮件 D、贴吧
  • 13. 小王撰写电子邮件时,部分界面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邮件的收件对象只有1个 B、该邮件的发件人邮箱是 gk2011@163.com C、该邮件的正文内容是“密码学发展史” D、该邮件有2个附件
  • 14. 要在网上订票首先需要进入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网址:http://www.12306.cn/),选择购票项,若是第一次购票需要注册新用户,按要求填写注册信息,注册完成后即可登录订票;若已有用户名和密码,可以直接登录订票。比以上文字叙述更直观的表达方式是(  )。
    A、项目式 B、表格 C、结构图 D、流程图
  • 15. 如图所示,文本信息的表达方式是(  )

    A、表格 B、图形化 C、项目式 D、结构图

二、解答题

  • 16. 图1所示的是一个局域网网络拓扑图,阅读相关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图1中连接因特网使用了哪两种网络连接设备?
    (2)、图1中使用了哪种信息安全产品?
    (3)、网络中的计算机都需要有一个编号,才能互相通信。这个编号的名称是什么?
    (4)、DNS服务器的作用是什么?
    (5)、邮件服务器之间传送邮件通常使用什么协议?

三、综合题

  • 17. 今年是王霞大学毕业的第五年,作为当年的班长,她准备在母校举办一次同学会。她需要给班级里的每位同学发出一封同学会邀请函。如图所示是在Outlook Express中的电子邮件的界面。

    (1)、Outlook Express是一个电子邮件管理软件,请列举你所了解的其他功能相同的软件(至少一个):。 
    (2)、王霞为了快递地给全班同学发送邮件,可以使用上图中的 功能来实现。
    (3)、如图所示的邮件界面中有几处错误或不合适的地方,请指出(至少2处):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