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 4.5 光的色散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光的色散

  • 1. 下列现象与雨后彩虹的形成原因相同的是(   )
    A、镜中的“我” B、树荫下的光斑 C、汽车后视镜 D、水中“断”笔
  • 2. 如图所示,这是1666年牛顿利用三棱镜做的实验,太阳光通过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这种现象叫光的 , 这说明白光是由组成的。

  • 3. 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被分解成了红、橙、黄、绿、蓝、靛、紫几种颜色的光(如图)。此实验不仅表明了白光是由各种色光混合而成,而且表明了光通过棱镜后偏折的程度比其他颜色的光要小。据此可以推断,红光在棱镜中传播速度最

  • 4. 将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用一个白屏来承接,在白屏形成一条彩色的光带,这个现象称为光的;用白屏来承接是因为它能所有色光。

二、色光的混合

  • 5. 下列各组色光中,被称为三原色光的是(   )
    A、红、绿、蓝 B、红、黄、蓝 C、红、黄、绿 D、黄、绿、蓝
  • 6. 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白光是一种单色光 B、红领巾是红色的,因为它能吸收红光,反射其它色光 C、电影幕布是白色的,是因为白色幕布能反射所有色光 D、我们看到黑色的物体,是因为黑色物体反射的黑色光进入了我们的眼睛
  • 7. 摄影大师对黑白照片进行暗室加工时,所用温度计的液柱是蓝色而不是红色的,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暗室安全灯是红灯,因而温度计的红色液柱在这种环璄中不易看清 B、温度计的蓝色液柱在红光照射下是黑色的 C、蓝色液柱在红光下看得更清楚 D、若用白色液柱在红灯照射下反射白光
  • 8. 上世纪中叶,科学家发明了红光LED和绿光LED,为与这两种LED组合产生白色LED光源,科学家又探寻到一种LED,它是(  )
    A、紫光LED B、黄光LED C、橙光LED D、蓝光LED
  • 9. “白纸黑字”这个成语同学们都耳熟能详。从物理学角度看(   )
    A、白纸和黑字分别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进入人的眼睛 B、白纸和黑字分别反射白光和黑光进入人的眼睛 C、黑字比白纸反射光的本领强 D、白纸反射出白光进入人的眼睛,而黑字不反光
  • 10. 太阳光经过三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色光,这是光的色散现象,有三种色光适当混合能产生其他色光,这三种色光分别是红光、和蓝光。红色光线照射到蓝色纸上,显示色。
  • 11. 光的三原色是 , 阳光下小宇看到一朵花是红色的,是因为这朵花反射 光;透过蓝色的玻璃看这朵花,则这朵花呈现 色.
  • 12.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原因是红花只红光;舞台追光灯发出的绿光照在在白色上衣、蓝裙子的舞蹈演员身上时,观众看到演员的上衣呈色,裙子呈色。

三、看不见的光

  • 13. 关于不可见光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所有的物体都能辐射红外线 B、青藏高原的白内障疾病发病率很高,与该地区太阳的紫外线辐射很强有关 C、适当接受紫外线照射对人体有益 D、电视机遥控机运用了紫外线,可以起到杀菌消毒作用
  • 1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视机遥控器可以利用红外线来实现对电视机的遥控 B、镜面反射遵守光的反射定律,而漫反射不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C、根据紫外线能使荧光物质发光可以制成紫外线夜视仪 D、彩色电视机的色彩是用红、黄、蓝三种色光按不同的比例混合得到的
  • 15. 在如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利用红外线工作的是(   )
    A、 医用杀菌灯 B、 电视遥控器 C、 验钞机 D、 测温枪
  • 16. 下列器材中,应用红外线的是(   )
    A、验钞机 B、浴室取暖灯 C、电视遥控器 D、烤箱
  • 17. 绝大多数鱼类的体温与周围水温相同,然而,生活在海水中的月鱼,其体温比周围水温高,为证实这一点,可对水中月鱼进行拍照,应选用的器材是(   )
    A、可见光照相机 B、紫外光成像仪 C、红外照相机 D、超声波成像仪
  • 18. 验钞机发出的“光”能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家用电器的遥控器发出的“光”,能用来控制电风扇、电视机、空调等.对于它们发出的“光”,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验钞机和遥控器发出的“光”都是紫外线 B、验钞机和遥控器发出的“光”都是红外线 C、验钞机发出的“光”是紫外线,遥控器发出的“光”是红外线 D、验钞机发出的“光”是红外线,遥控器发出的“光”是紫外线
  • 19. 每年秋收后,农民都有大量焚烧秸秆的现象。焚烧秸秆所产生的烟雾不仅对空气的质量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威胁到人的健康,还影响了正常的航空及交通。为了对秸秆焚烧进行有效的监控和治理,气象局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进行观测以及时发现焚烧源。卫星监测焚烧源的主要依据是(   )
    A、对焚烧源进行拍照,从照片上寻找焚烧源; B、监测焚烧源产生的烟雾,从烟雾的多少来确定焚烧源; C、监测焚烧源的颜色,从遥感照片的颜色来确定焚烧源; D、监测焚烧源的温度,通过捕捉高温物体发出的红外线来确定焚烧源。
  • 20. 红外线是一种  (选填“看不见”或 “看得见”)的光,通过红外线的照射,可以使物体的温度;任何物体都可以辐射红外线,温度越高的物体辐射的红外线也.;紫外线是一种  (选填“看不见”或 “看得见”)的光,紫外线可以使发光,可以应用于防伪验钞;夜视仪可用于夜晚侦察活动. (选填” 红外线”或” 紫外线”)。

四、真题演练

  • 21. “万物生长靠太阳”,绿色植物的生长需要阳光。物理学研究表明,不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它反射的色光决定的,由此可以推测,不利于绿色植物生长的光是(   )
    A、红光 B、黄光 C、绿光 D、紫光
  • 22. 如图所示,一束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光仍按原来方向传播 B、光将向斜上方偏转 C、在光屏上呈现各种色光 D、光屏上只呈现红、绿、蓝三种色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