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 4.1 光的直线传播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光源

  • 1. 下列物体中,哪个不是光源(    )
    A、燃烧的火炬 B、太阳 C、月亮 D、萤火虫
  • 2. ⑴水母⑵眼睛⑶发光的灯泡⑷月亮⑸萤火虫⑹烛焰,以上这些属于光源的有是人造光源。
  • 3. 下列关于光线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光线不可以用虚线表示 B、光线是表示光的路径和方向的 C、激光笔发出的光不是一条光线 D、光线是真实存在的带箭头的直线
  • 4. 下列不是光源的物体有( )
    A、太阳 B、火焰 C、月亮 D、电灯

二、光的直线传播

  • 5. 下列成语或词句涉及到的知识与光的直线传播无关的是( )
    A、立竿见影 B、水中捞月 C、三点一线 D、一叶障目
  • 6. 太阳光通过树叶间的空隙,在地上形成许多圆形的光斑,这些光斑是(   )
    A、太阳的虚像 B、太阳的实像 C、太阳的影子 D、树叶的虚像
  • 7. 如图是小芳家的木质百叶窗,它能通过转叶片方便地控制进入室内阳光的多少,这利用了(   )

    A、叶片对光会聚 B、光的色散 C、光的折射 D、光的直线传播
  • 8. 某同学做“小孔成像”实验时,改变下列哪个因素时光屏上所成的像的大小将不变   )
    A、孔的大小 B、物体的大小 C、物体到孔的距离 D、像到孔的距离
  • 9. 日晷仪是古人可用来计时的一种工具,通过观察直杆在太阳下的影子所在位置可知道时间,如图.日晷仪计时利用了光的(   )


    A、反射 B、直线传播 C、折射 D、色散
  • 10. 在物理课上“给三根大头针排排队”的活动中,下列属于利用光的直线传播原理的方案是(   )

    A、甲、乙 B、乙、 丙 C、甲、丙 D、甲、乙、 丙
  • 11. 已知光在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空气的密度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一束光射向温度不断变化的空气中,该光线(选填“会”或“不会”)沿直线传播,理由是.
  • 12. 在﹣张不透明的纸板上剪﹣个很小的孔。点燃﹣支蜡烛,在小孔另﹣侧的光屏上出现了烛焰立的(填“实”“虚”)像。像的形状与孔的形状
  • 13. 如图所示,S是一个发光的小电灯,P、Q为不透光的挡板,试作出在挡板右侧能被照亮的范围。

三、光的传播速度

  • 14. 关于光速和光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光的传播速度总是3.0×108m/s B、光在真空中传播速度为3.0×108m/s C、光年是天文学上使用的时间单位 D、光年是天文学上使用的速度单位
  • 15. 光在中传播速度最快,为m/s;打雷时,我们总是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原因是
  • 16. “天眼-fast”第一次发现了一颗距地球 4000 光年的毫秒脉冲星,其中”光年”是的单位。光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为m/s

四、真题演练

  • 17. 如图所示,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现象的是(   )
    A、海市蜃楼 B、手影的形成 C、放大镜成像 D、镜中的苹果
  • 18. 清代诗人袁枚的《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其中“白日不到处”主要涉及的物理知识是(   )
    A、光的直线传播 B、光的反射 C、光的折射 D、光的色散
  • 19. 下列现象中,与月食的形成原因相同的是(   )
    A、手影 B、平面镜中的像 C、池水看起来比实际的浅 D、雨后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