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1小题,每小题1分,共12分。)

  • 1. 2018年6月12日上午,举世瞩目的________首脑会晤在新加坡举行。这是两国70年来首次实现国家领导人的见面,此举有利于实现地区和平与发展。(   )
    A、朝韩 B、朝美 C、美古 D、美越
  • 2. 2018年12月8日凌晨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测器,开启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之旅。(   )
    A、天宫一号 B、北斗三号 C、嫦娥四号 D、月兔二号
  • 3. 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_____》,该法成为新时代这一领域的基础性法律。(   )
    A、外商投资法 B、民法通典 C、宪法修正案 D、个人所得税法
  • 4. 2019年2月12日,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在绵阳市第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教学质量。据此回答问题
    (1)、绵阳市人民政府将提升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学质量作为2019年工作任务,这是因为(   )

    ①公共教育有利于提升人口素质     ②实现教育均等化是义务教育的教育方针

    ③办好公立教育是政府应尽责任     ④公办教育质量极大地影响人们的安全感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绵阳市长向绵阳市第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政治道理是(   )
    A、市政府是人大的下属办事机构 B、政府是我们党的执行机关 C、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D、政府由人大产生向人大负责
  • 5.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毒品违法犯罪呈多发态势,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对此,应采取的措施有(   )

    ①坚决打击青少年吸食毒品的犯罪行为

    ②禁止青少年学生进入网吧等复杂场所

    ③国家要加强对毒品预防的宣传和教育

    ④引导学生不效仿跟风、拒绝毒品诱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介于国法和家规之间的乡规民约鼓励人们崇礼向善、守望相助。2019年3月20日,绵阳安州区石岭村的村规民约入选四川省100条最佳乡规民约。下列对乡规民约认识正确的有(   )

    ①对完善乡村治理有重要作用    ②有助于实现革陋习树新风

    ③需要得到全体村民的同意    ④对村民具有法律的约束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2018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这是因为(   )

    ①违背宪法的行为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②宪法从根本上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③宪法是由中国共产党来制定完善的    ④宪法是制定我国其他一切法律的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2018年6月11日,香港法院对非法“占中”的港独分子、“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裁定暴动罪成立,判处其6年监禁。这一案例说明(   )

    ①公民应依法行使言论自由权利    ②香港与内地实行相同的法律制度

    ③维护国家统一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④不履行法定义务就要受到刑事处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2019年4月28日,绵阳市平武县经四川省政府批准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5年来在县委领导下,县政府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对症下药,全县贫困人口由19543人减少为680人,贫困发生率由12.8%下降为0.46%。这说明(   )
    A、贫困问题是新时期的主要矛盾 B、贫困问题的解决主要靠政府 C、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证 D、社会主义需要消除贫富差异
  • 10.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习近平一直关心独龙族的发展,多次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鼓励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这说明(   )

    ①我们党坚持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②实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③我国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各不相同

    ④民族平等需要经济发展水平相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1. 2018年11月17日上午,精研科学,矢志报国,“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一星元勋,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在京去世。程老的人生给青年学生的启示有(   )

    ①职业选择决定人生是否成功    ②只要树立了理想信念就一定能成功

    ③在追梦路上要做到矢志不渝    ④必须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不仅需要物质财富,也需要百姓能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材料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日报网2019年3月5日

    材料二:为全面加强环境保护,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广泛征求专家及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审议通过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正案,并启动对全国各地政府执行环保法律的专项执法检查。11月,对陕西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等一大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移送司法处理。

    (1)、结合材料一(含图片)和所学知识,说明我国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说明我国在环保工作中是如何贯彻依法治国的。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我们党在扩大开放中,始终牢记人民利益,不断提升我国国际地位。

    材料一:中国对外开放大事

    1980年

    2001年

    2017年

    2018年

    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

    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材料二:如图为学校举办某主题展览所选取的两幅图片

    2019年3月24日,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法国出版的《论语导读》法文版。

    1688年1987年,西安法门寺唐塔地宫中出土

    唐代由伊斯兰传入的琉璃器。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说明我们党在扩大开放中怎样践行不忘初心的。
    (2)、请你为上述主题展览拟定一个主题并简要说明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