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和桥学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10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电梯匀速上升过程中,电梯的(   )
    A、机械能保持不变 B、动能保持不变    C、重力势能保持不变 D、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 2. 如图所示,小球由静止开始沿着粗糙的路面从a点向d点自由运动,其中b和d两点在同一水平高度,则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小球从a到c加速下滑,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B、小球从c到d减速上坡,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C、小球在b和d时重力势能和动能都相等 D、小球从a到d的过程中部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 3. 关于内能,有以下四个观点,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热机在做功冲程中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②物体温度越低,内能越小,所以0℃的物体没有内能

    ③两物体相互接触时,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转移到内能小的物体

    ④改变物体内能的方法有很多,但本质上只有做功和热传递两种方式

    A、①④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4. 下列事实中,最能说明物质吸收的热量跟物质种类有关的 是(    )   

    A、体积相同的两杯水温度都升高10℃,它们吸收的热量相同 B、质量相等的两块钢温度分别升高5℃和10℃,它们吸收的热量不相同 C、体积相等的水和煤油温度都升高10℃,它们吸收的热量不相同 D、质量相等的水和铜温度都升高10℃,它们吸收的热量不相同
  • 5. 如图所示的实例中,属于做功改变物体内能的一组是(   )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两个相同的容器分别装有质量相等的甲和乙两种液体,用同一加热器分别给他们加热时,液体的温度与加热时间关系如右图所示。根据图像可知(   )

    A、乙液体的比热容小于甲液体的比热容 B、如果升高相同的温度,两种液体吸收的热量相同 C、加热相同时间,乙液体吸收的热量大于甲液体吸收的热量 D、加热相同时间,甲液体升高的温度大于乙液体升高的温度
  • 7. 小明做实验时,将电路连接成如图所示的情景.若要将导线M、N与A、B、C、D四个接线柱中任意两个连接,使两灯构成并联,且开关闭合后电压表指针正常偏转,共有几种接法(  )

    A、两种 B、四种 C、六种 D、八种
  • 8. 小明和同组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a、b两个电路进行“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比较”的探究活动,在保持电源电压不变的条件下,他们所记录的实验结果如下。你认为其中不可能的是(   )

     

    A、在a电路中,当灯L1和L2都发光时,取下灯L1 , L2将会熄灭 B、在a电路中再串联一个小灯泡,接通电路后,L1和L2发光会变暗 C、在b电路中,当灯L1和灯L2都发光时,取下灯L1 , 灯L2将会熄灭 D、在b电路中,当灯L1和灯L2都发光时,取下灯L1 , 灯L2将不会熄灭
  • 9. 如图是小朋友玩蹦蹦床的情景,对他们在上升和下落过程中机械能的变化,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小孩下落到最低点时的动能最大 B、小孩上升到最高点时的重力势能最大 C、小孩下落到最低点时蹦蹦床的弹性势能最大 D、小孩在空中上升的过程中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 10.

    如图AOB是光滑轨道,A点的高度H大于B点的高度,让小球从A点由静止开始自由滑下,沿轨道AOB到达B点后离开(不计空气阻力),则小球离开B点后的运动轨迹最符合实际的是(   )

    A、a B、b C、c D、d
  • 11.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先后加热初温、质量均相同的水和煤油,比较两种液体比热容的大小,多次实验表明:要让水和煤油升高相同的温度,水需要的加热时间更长,以下关于该实验的操作及分析错误的是(   )

    A、水比煤油的比热容大 B、加热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是为了水和煤油受热均匀 C、实验中可以不使用温度计,让水和煤油都沸腾后再比较加热时间 D、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若吸收相同热量后.煤油比水升高的温度大
  • 12.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两只电表均完好。开关S闭合后,发现只有一只电表的指针发生偏转,若电路中只有一个灯泡出现短路或断路故障,则可能是(   )

    A、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2断路 B、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2短路 C、电压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1短路 D、电压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1断路

二、填空题

  • 13. 请你写出:对人体安全的电压V;给充电宝充电时,充电宝相当于简单电路中的
  • 14. 街道上的路灯同时发光同时熄灭,据此(填“能”或“不能”)判断其连接方式.如果看到其中一盏灯因故障而熄灭,但其他路灯依然发光,由此可以断定路灯的连接方式为联(填“串”或“并”);每个用电器和控制它的开关的连接方式为联(填“串”或“并”).
  • 15. 如图是上海“明珠线”某轻轨车站的设计方案图,与站台连接的轨道有一定坡度从节能的角度分析,这样的设计可以让列车无动力滑行进站时将能转化为能储存起来,此过程中机械能总量

  • 16. 如图,弹簧的左端固定,右端连接一个小球,把它们套在光滑的水平杆上,a是压缩弹簧后小球静止释放的位置b是弹簧原长时小球的位置,c是小球到达最右端的位置。则小球从a运动到c的过程中,在(选填“a”、“b”或“c”)位置机械能最大;从b到c的过程中,小球的动能转化为弹簧的

  • 17. 如图所示是某单缸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若该汽油机飞轮转动的速度是3600revs/min,则汽油机每秒对外做功次。

     

  • 18. 如图所示,为比较酒精和碎纸片的热值,用两只同规格的烧杯装相等质量的水,取质量(选填“相等”或“不相等”)的酒精和碎纸片,分别放入两个燃烧皿中,同时点燃分别给烧杯加热,直到酒精和碎纸片(选填“燃烧相同时间”或“完全燃烧尽”),然后通过比较(选填“加热时间”或“升高的温度”)来确定酒精和碎纸片热值的大小。

  • 19. 如图所示为冬天人们常用的一种电热暖手宝,其内部液体通常采用水,这是利用水的的属性,使保暖时间更长。当袋内0.5kg的水由0℃加热至60℃,需要吸收的热量为J.为了使用时更加安全,它的内部采用了双重温控保护开关,两个温控开关应是(选填“串联”或“并联”)起来使用的。[c=4.2×103J/(kg•℃)]。

  • 20. 如图所示,要使两灯并联,应闭合开关;若同时闭合开关S2和S3 , 则会造成电路出现(选填“通路”或“短路”或“断路”)。

三、综合题

  • 21. 如图所示,在“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实验中,有三个实心的、大小相同的铁球A,铁球B和塑料球C,球A,C离沙地高度相同.现让三个球同时从图示位置由静止释放,球落到沙地上的状态如图中虚线球所示.

    (1)、根据可以判断出球释放前的重力势能最大.
    (2)、比较球A,C可得出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是.
    (3)、球在空中下落时减少的重力势能主要转化为.
  • 22. 近几年政府推出了“汽车下乡”、“小排气量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等政策,极大的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进我们的家庭,小明的爸爸最近也购买了一辆轿车.小明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对汽车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研究活动:

    (1)、小明同学阅读了汽车发动机的说明书后,将内燃机的能量流向制成如图甲所示的图表,请根据给出的信息,计算完全燃烧0.2kg的汽油能够获得多少的能量?这些能量能产生多少有用功?(汽油的热值为4.6×107J/kg)
    (2)、汽车行驶时发动机燃烧m质量的汽油,产生的牵引力为F,热机的效率是η,能使汽车前进的距离s为(用给出物理量的符号表示距离,汽油的热值在本小题中用q表示)
    (3)、通过测量获得轿车以不同速度行驶时对应的制动距离(即从操纵制动刹车到车停下来的距离),数据如表所示:根据表中数据所反映的规律可知,当轿车速度为120km/h时对应的制动距离是m.

四、实验题

  • 23. 小明和小红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电路对串联电路电压规律进行探究:

    (1)、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示数为零,则小灯泡的故障可能是
    (2)、在测L2两端的电压时,小明为了节省时间,采用以下方法:电压表所接的B接点不动,只断开A接点,并改接到C接点上.这样能测出L2两端的电压?为什么?
  • 24. 小红猜想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质量和运动速度有关,于是设计了如图甲、乙所示的实验,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A.让质量相同的两个小球沿同一光滑斜面分别从A处和B处开始向下运动,然后与放在水平面上的纸盒相碰,纸盒在水平面上移动一段距离后静止,如图甲所示.

    B.让不同质量的两个小球沿同一光滑斜面分别从B处开始向下运动,然后与放在水平面上的纸盒相碰,纸盒在水平面上移动一段距离后静止,如图乙所示.上述甲、乙两组实验中:

    (1)、图乙中让不同质量的两个小球从同一高度滚下的目的是
    (2)、选用图甲探究的是动能与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
    (3)、物理研究方法有许多,如等效替代法、类比法、对比法、控制变量法;本实验中运用了两种研究方法,一是控制变量法;如图甲中就是控制了这个变量。二是转换法,就是用来显示小球动能的大小.
    (4)、有个别小组在做实验甲时发现,小木块被撞击后会在水平面上移动的距离相差不多,不容易进行比较,请你给出一个合理的建议
  • 25. 利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沙子和水的温度变化与吸热的关系”.操作如下:

    (1)、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应加入初温相同、相同的水和沙子。实验中选用相同电加热器的目的是:使水和沙子在相同时间内
    (2)、实验中,是通过比较来间接反映沙子和水吸收的热量;
    (3)、分析图像知,对于质量相等的沙子和水升高相同的温度,需要吸收的热量更多。
  • 26. 小红和小强“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实验。

    (1)、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状态。
    (2)、他们连接了如图(甲)的实物,此时是测量(选填“L1”、“L2”或“干路”)的电流。
    (3)、若要测量L1支路的电流,只需在图(甲)中改一根导线,请在需要改动的导线上打“×”,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正确的连线。
    (4)、他们测出了干路、L1和L2的电流分别为I=0.52A,I1=0.3A,I2=A,如图(乙),根据测量结果,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用公式)。
    (5)、为了验证结论的普遍性,他们可以采用的方法是:

五、作图题

  • 27. 请根据实物电路,在方框内画出电路图.

  • 28. 请在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实物电路。(要求:两灯串联,电压表只测量L1两端的电压,导线不能交又。)

六、计算题

  • 29. 太阳能具有清洁无污染、可再生等优点,是最有开发前景的新能源之一。小明家新安装了一台最大盛水量是500kg的太阳能热水器,加满水后,经过4h阳光的照射,水温由原来的20℃升高到40℃.则:
    (1)、在这4h内水吸收了多少热量?
    (2)、若这些热量由效率为20%的火炉燃烧焦炭来提供,则需要燃烧多少焦炭?[C=4.2×103J/(kg·℃)、焦炭的热值q=3.0×107J/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