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开学预测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2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共20小题,共60分)

  • 1.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便生活在人类的各种群体中,小到属于家庭、班级、学校,大到属于故乡、民族、国家,人类的生活离不开群体。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我们属于人类社会的一员

    ②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各种群体

    ③我们学生只属于班级群体

    ④我们属于多种群体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2.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小明对此很不屑,心想:“参加这些活动有什么用,浪费学习时间!”可见小明(    )
    A、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B、树立了终身学习的观念 C、没有掌握科学学习方法 D、未认识到实践也是学习
  • 3.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禁毒工作事关个人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安宁,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青少年应该(    )

    ①学会科学用药

    ②养成良好习惯

    ③谨防吸食过量

    ④抵制不良诱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4. “在共享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从个人对社会的影响看,提倡“共建”的依据是(  )
    A、人们的生存和发展总是离不开社会所提供的条件 B、人们的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等活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C、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密不可分 D、个人离不开社会,人们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
  • 5. 在社会的舞台上,我们都处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下面图片说明了(  )

    ①人的身份是在社会关系中确定的

    ②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的身份不同。

    ③我们的社会生活绚丽多彩

    ④同一个人与不同的人结成不同的关系,就具有不同的身份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6. 九江市退休民警尹先明,25年如一日坚持护送小学生上下公交车;连续40多年为孤残老人义务理发、洗头、打扫卫生,还帮扶了20多名孤儿。2019年4月,他被推荐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列选项与材料蕴含的道理相符的是(    )
    A、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B、吾生有涯,而知无涯 C、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D、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 7. “最美弯腰女孩”给老人系鞋带、“小暖男”擦干座位积水主动让座、“最美小芳护士”跪地三次抢救昏迷学生……这些“举手之劳”如一股股暖流温暖了我们整座岛城。为学习这些善举,某班级拟召开主题班会。下列最适合的主题是(    )
    A、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B、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C、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D、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 8. 目前,留守儿童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许多留守儿童因情感缺失,变得自卑、霸道、有暴力倾向、花钱大手大脚、沉迷网络……你认为这些儿童应该(   )
    A、丰富社会生活,做自尊自信的人 B、增强自负心理,提升人格魅力 C、培养良好习惯,坚决远离网络 D、拒绝外出活动,抵制不良诱惑
  • 9. 为拓展课外实践、培养研究能力、增强对泰山文化的热爱,泰安市某校九年级(3)班拟举办“走进泰山”研学旅行活动。下列是班委拟定的一份《研学旅行活动须知》,你认为需要修改的是(    )

    “走进泰山”研学旅行活动须知

    ①研学旅行是我们的义务,所有人都必须参加

    ②积极参与活动,感悟博大精深、渊源流长的泰山文化

    ③在研学旅行活动中,要敢于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去探险

    ④在研学旅行过程中,要感受泰山之美,保护泰山生物多样性——

    ……

    A、①③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 10. 班会上,杨帆晒出了自己的“假日收获”:擦拭社区里的共享单车,为父母做拿手菜,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有利于(    )

    ①服务社会,做到知行合一

    ②完全摆脱父母的约束

    ③丰富人生经历,完善自我

    ④追求名利、自立自强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11. 下表中对“微行为”的“微点评”,正确的有(    )
    序号微行为微点评
    有序停放共享单车遵守公共秩序
    公共汽车上主动为孕妇让座关爱他人
    向有关部门反映学校周边黑网吧问题尊重社会公德
    男生帮上台表演的女生搬乐器超出男女同学正常交往的尺度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女儿:网络生活真精彩,学习购物很方便

    妈妈:网络生活很无奈,虚假信息真烦人

    下列观点能全面反映上述对话的是(    )

    A、网络滋生虚假信息 B、网络促进人际交往 C、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D、网络推动经济发展
  • 13. 下边漫画反映了(   )

    A、网络为传播谣言提供了便捷通道 B、网络信息良不莠齐 C、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D、网络为政治建设搭建了新平台
  • 14. 连云港智慧教育云服务网络学习平台“云海在线”,设有“微课中心”“名师在线”等栏目,由名师提供课程“菜单”,学生依据需求“点菜”,释疑解惑。这主要说明(    )
    A、信息化正在改变人们的学习方式 B、城镇化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C、智能化提升了人们物质生活质量 D、工业化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
  • 15. 在知乎、丁香医生等网络平台,一些专业人士以渊博的科学知识和耐心细致的解答满足了人们对专业知识的需求,吸引了众多粉丝,被称为“知识网红”。这一现象(    )

    ①塑造了健康多元的网络文化生态

    ②能引导人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③会抵消影视娱乐大众网红的消极影响

    ④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6. 《我向总理说句话》是中国政府网的常设栏目,一些网民的好建议会被直接送到总理的办公桌上,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网络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新平台 B、网络促进了民主政治的进步 C、网络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D、网络是把双刃剑
  • 17. 近段,一条关于“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的消息在微信圈疯传,引起广大市民恐慌,后经证实纯属谣言。面对网络谣言,我们中学生要(   )

    ①跟从大众,随波逐流                    ②保持理性,辨别真假

    ③自觉抵制,不能传播                    ④积极举报,自觉揭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8. 近两年来,短视频迅速风靡,纷繁多样的视频很容易吸引青少年的眼球,但视频内容良莠不齐。对此,我们应该(   )

    ①抵制短视频,避免受到不良影响

    ②学会辨析信息,少看不健康内容

    ③提高媒介素养,获取新知促成长

    ④利用网络平台,传播社会正能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9. 下面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散布传播网络谣言就会构成犯罪,要受刑事制裁

    ②明辨是非,遵纪守法,防微杜渐

    ③正确行使权利,传播网络正能量

    ④遵守网络规则,理性参与网络生活

    A、②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20. 下列对如图漫画《地铁一瞥》认识正确的是(   )

    ①网络信息良莠不齐,无法取舍

    ②点赞、转发“好文”,传播网络正能量

    ③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提升自我素养

    ④针对网络无聊信息,要学会主动过滤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问答题(共2小题,共20分)

  • 21. 回顾初中生活,小凡对暑假期间学校组织的“学农”社会实践活动印象最深。

    小凡在日记中写道:7月14日至20日,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我们背上铺盖、提着用品来到位于攸县罗家坪的学校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下乡“学农”实践活动。炎炎烈日下,我们戴上草帽、挽起裤脚,在田里插秧,在泥塘中捉鱼,在菜地里摘辣椒…

    我们自己洗衣服、铺床单。一周下来,累是累点,但是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常识。临走前,我们亲自下厨给老乡做了一顿感恩饭,氛围特别温馨。

    结合上述材料,请你谈谈学校组织开展“学农”社会实践活动的必要性。

  • 22. 某校团委组织团员到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和慰问演出,为老人送去欢笑。他们有的擦玻璃、扫地,把老人们的房间清理得一尘不染,有的一边给老人们捏捏腿,敲敲背,一边倾听着老人们讲过去的故事,体会老一辈人生活的艰辛和今天舒适生活得来不易。
    (1)、结合课本知识,说明上述行为属于什么行为?培养该行为有什么意义?
    (2)、请你谈谈,中学生应该如何养成这种行为?

三、材料分析题(共1小题,共20分)

  • 2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牺牲。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悼念英雄,赞颂年轻的消防群体。

    材料二:据网友举报,一名叫“龙卷风等你”的网民在转发扑火人员牺牲消息时,公然加上“去大凉山吃烤全人”……等言论。4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将尹某抓获。随后尹某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尹某称,当时玩手机无聊发布评论。此后,尹某及时承认错误,向牺牲英雄及家属道歉。

    (1)、网络无限,自由有界。我们青少年在网络生活中要遵守的基本准则是什么?
    (2)、法律和道德共同约束人们的行为。尹某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说明法律区别于道德等行为规范的最主要特征是什么?
    (3)、尹某的教训警示我们要怎样合理利用网络?
    (4)、30名英雄将自己的生命照亮,同时也温暖照亮了世界。我们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如何活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