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潼南区六校联考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二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同时也要(   )

    ①与人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②避免和别人的交往,以免影响自己的学习

    ③多交社会上的朋友

    ④关注社会并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和奉献社会

    A、②③ B、③④ C、①④ D、①②
  • 2. 网络聊天成为交友的一种新时尚,有的人通过网络聊天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也有不少人上当受骗,在人生中留下惨痛的教训。因此,在网上交往中,我们应该(  )
    A、提供个人虚假信息,以免个人隐私被泄露 B、既要谨慎、真诚、守信,又要区分是非善恶 C、对长期交往的网友要提供个人的真实信息 D、只在网上交友,不私下约会网友
  • 3. 小丽暑假要去西安旅游。旅游前,她利用网络查询了合适的车次,并把西安的旅游网点浏览了遍。她还在聊天室里认识了一位西安朋友,了解到那里的交通、食宿等方面的情况。最后,小丽的西安之行非常顺利,这说明(   )
    A、网络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 B、网络可以解决任何问题 C、通过网络结交朋友是最好的交往方式 D、网络里面的信息都真实
  • 4. 在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中,谦虚恭敬的言行举止是相互尊重、有效沟通、增进友谊、提高自身吸引力的必要条件;而傲慢粗鲁的言行则会导致敌意、妨碍沟通、恶化关系、降低自身吸引力。可见(    )
    A、不拘小节有损国家和民族形象。 B、文明有礼是现代文明社会特有的要求。 C、社会生活需要合作。 D、文明有礼是人立身处世的前提,有助于人们友好交往。
  • 5. “你吃的放心,我赚的安心。你吃的长寿,我赚的长久。”这是一家生意红火的饭店所挂的对联。它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①坚持诚实就会赢得信任

    ②经营者只要诚实就能成功

    ③诚实劳动、合法经营有助于致富

    ④善意的谎言并不违背诚信原则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①③
  • 6. 中学生小刚晚上独自在家里做作业,突然发现一个小偷正准备翻窗入室。小刚见状灵机一动,大喊一声:“爸爸,你该去公安局值夜班了!”小偷闻声转身就逃了。这说明小刚(   )
    A、凡事都依赖别人,不能自主处理问题 B、既敢于又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C、胆小、懦弱不能勇敢地面对歹徒,与之殊死搏斗 D、用正当防卫保护了自己
  • 7.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了对行人违法的处罚力度,如规定行人闯红灯最高可处50元罚款。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是(   )
    A、民事违法行 B、行政违法行为 C、刑事违法行为 D、违反宪法的行为
  • 8. 上学、照顾父母、创业、态愿服务……大学生李燕“创业待亲”的感人事迹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2017年5月3日,李燕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从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到成长为多次荣获市、省、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好青年。她的事迹(   )

    ①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正确地诠释了责任,在自立、自强、奉献中提升了人生价值

    ③启示我们角色不同,责任不同,只要付出就应该有更多的回报

    ④告诉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自觉履行责任,在承担责任中成长。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9. 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那么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如果世界是一艘船,那么关心就是茫茫大海上一盏明灯。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关爱他人是一种美好的品德

    ②关爱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③关爱一定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

    ④关爱就是关心爱护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 10.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从这句话能够看出(   )

    ①履行责任是有代价的,要付出时间和精力

    ②承担责任有可能遭到别人的误解和猜测,带来精神上的打击

    ③要承担失败的痛苦和风险

    ④履行责任的人一定会有很多的收获,只要忍受负责任的痛苦,就会获得尽责任的乐趣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二、分析说明题

  • 11. 情境一:开往学校的公共汽车。途中上来着拐杖的老人,小明看看老人,坐着纹丝不动,小亮则急忙站起来让老人坐到自己的座位上,车里的其他乘客都向小亮投来赞许的目光。

    情境二:下午,小明和小亮所在的班级到电影院看电影。电影已经放映了,小亮看得很认真,小明却还在和其他几个同学说语,影响周围的同学看电影。小亮好心提醒小明不要说话,小明却说:“我又没和你说话,你管得着吗?”

    (1)、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情境一和情境二中小明和小亮的行为分别说明了什么?

    (2)、假如你是小明,今后你打算如何去做?
  • 12. 材料一:一个商人看到一个衣衫槛褛的鞋子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0元钱塞到鞋子推销员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走了没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拿鞋子,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地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几年之后,在一个商贾云集、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员迎了这位商人,无不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己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的人。我以前一直是个推销鞋子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是商人为止”。

    材料二:某人到楼里找人。当时楼道很黑,他低着头上楼梯时,突然迎面遇到一位老人,某人开口问道:“喂,第一教研室怎么走?”老人头也不回的说:“笔直走。”这时,某人转过身看着渐渐走下楼梯的老人说:“谢谢您啊!老师傅。”那位老人听到后,转过身来对他补充说,“笔直走到三楼,向右拐。”原来这位老人跟他讨价还价呢!如果某人不谢他,他就可能让某人一直走下去。

    材料三:某公司资产规模曾达一百多亿美元.后来该公司虚报盈利、少列债务等财务造假行为被曝光,企业经营状况急转直下,股票大跌,最后不得不宣布破产,投资者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1)、请从材粉一、二、三中任选一则材料,谈淡该材料说明了什么?
    (2)、上述材料对我们与人交往有何启迪?
  • 13. 据报道,一名男青年制服了正在扒窃的小偷,却遭到小偷数名同伙的围攻,周围群众竟然无一人上前相助。后来,处理此事件的警察小林气愤不已地说:“现在的小偷简直无法无天!现在的人们缺乏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胆量”
    (1)、请你对这位青年的英勇行为进行评析。
    (2)、作为中学生的你如果当时在场,你会采取哪些方式与歹徒作斗争?

三、简答题

  • 14. 某校15岁学生林某,结识几个游手好闲的“朋友”后,变得无心学习,迷恋网络游戏,经常逃学旷课,因此受到学校的纪津处分,后因盗窃财物被公安机关拘留。至此,林某仍不思悔改,又因持刀绑架一名小学生并致其重伤,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1)、林某的行为中哪些是一般违法行为?哪些是犯罪行为?
    (2)、林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给我们哪些警示?
  • 15. 曾被评为“感动中国入物”的赵久福,是湖北省团风镇黄湖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南水北调移民工作正式启动,他所在的村庄被定为当地首批搬迁的移民试点村。村支书赵久福以大局为重,主动放弃留下来的名额,告别80岁的高堂,认真细致地做好移民工作,带领61户村民搬迁到团风镇移民新村。搬迁后,赵久福带领乡亲们积极进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移民新村涌现出大批带头致富、带头创业的先进典型。
    (1)、材料中赵久福扮演了什么角色?承担了哪些责任?
    (2)、角色与责任之间有什么关系?请简要说明。
    (3)、我们应如何向赵久福学习?
  • 16.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种全新的,自下而上的“微公益”慈善模式,正受到公众尤其是网民的追捧。“微公益”作为公民社会责任感新的体现方式,越来越引发大家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草根平民加入到这支队伍,集点滴之爱,捐绵薄之力,在新媒体技术搭建的现代化平台上,汇成温情脉脉的爱心洪流。据悉,某校团支部打算举办一次“微公益在行动”实践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1)、(关爱他人)
    请谈谈你对“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的理解。
    (2)、(服务社会)
    青少年积极参与“微公益”行动有何意义?
    (3)、(身体力行)
    公益虽小,意义重大。你参加过哪些公益活动?(写出三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