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联谊五校2018-2019学年高一上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史载“周之子孙,苟不狂惑者,莫不为天下之显侯。”淮、汉之间建有“汉阳诸姬”,其中以随(今湖北随州市)国为最大。由此可见周朝(   )
    A、神权与王权相结合 B、周天子实现了权力的高度集中 C、王权受到诸侯国限制 D、以血缘宗族关系分配政治权力
  • 2. “它排除了宰相的个人专权,相权过大而威胁皇权的政治危机,而且增强了决策施政的程序性和合理性,提高了行政效率。”材料中的“它”是指(   )
    A、秦汉三公九卿制度 B、唐朝三省六部制 C、元朝的行省制度 D、明朝的内阁制度
  • 3. 现在去故宫时会发现乾清门的一个角落有一座不起眼的建筑。这一建筑的一间小房子里,曾经形成了一种由皇帝任命的大臣掌控、能够迅速应对皇帝指示的体制。此文所说的“体制”实际指的是(   )
    A、军机处 B、枢密院 C、内阁制 D、政事堂
  • 4. 关税的税则税率是一个国家用以限制和鼓励某些进出口商品,以保护本国工商业利益的手段。近代列强开始破坏中国关税自主权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马关条约》 C、《辛丑条约》 D、《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
  • 5. 近代某不平等条约中规定:“惟中国将来如有特恩、旷典、优免保佑,别国得之。佛兰西亦与焉。”材料中涉及的特权是(   )
    A、领事裁判权 B、传教士传教权 C、片面最惠国待遇 D、居住及租地权
  • 6. 有学者在论述中国近代某一条约时认为,“满清贵族及官僚所支持的一个短哲的夏季的狂暴,竟使中国的地位低到极点。它须负极重的赔款;它须依列强之意,保各国使臣在中国的安全。”该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马关条约》 C、《北京条约》 D、《辛丑条约》
  • 7. 如图为甲午中日战争期间中、日舰队的隶属关系表

    材料说明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的原因之一是(   )

    A、军队贪污腐败盛行 B、洋务派任人唯亲 C、军队指挥体系落后 D、舰队数量的过多
  • 8. 中日甲午战争后,中国某地区人民“鸣锣罢市”,发布檄文,反对割地议和。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当地军民奋起反抗,与日军血战五个月。这一历史事件是(   )
    A、黄海海战 B、淞沪会战 C、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 D、枣宜会战
  • 9.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回溯抗日战争的历史,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这一开端的确立是因为当时(    )
    A、日本展开全面侵华 B、中日之间正式宣战 C、局部抗日战争打响 D、国共实现合作抗日
  • 10. 某学生对抗战期间发生的部分战役进行梳理,制成下表。表中①②③对应选项正确的是(   )

    时间

    空间

    战果

    1937年

    八路军伏击日军,歼敌千余人,取得全面抗战以来的首次大捷

    1938年

    中国官兵消灭日军一万余人,取得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最大胜利

    华北

    八路军一百多个团,歼敌四万多人,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

    A、平型关台儿庄1939年 B、平型关台儿庄1940年 C、台儿庄平型关1939年 D、台儿庄平型关1940年
  • 11. 如图为中共创立的一份报刊。据图中信息,推测胡考所绘制漫画的主题是(   )

    A、国共合作,国民革命 B、工农革命,北上抗日 C、解放南京、解放全国 D、巩固团结,抗战到底
  • 12. 1938年10月10日,周恩来发表《辛亥、北伐与抗战》一文,指出“辛亥革命前,孙先生联合了当时革命团体,如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组成了同盟会,并联络会党,联合当时咨议局立宪派中革命分子,于是有辛亥革命的成功。”以下对周恩来文章解读正确的是(   )
    A、周恩来批评同盟会与立宪派等政治力量合作 B、周恩来肯定了立宪派对辛亥革命的贡献 C、周恩来希望各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D、周恩来主张尽早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 13. “卅万亡灵,饮恨江城。……兄弟同心,共御外侮。捐躯洒血,浩气干云。尽扫狼烟,重振乾坤。”“江城”当指(    )
    A、重庆 B、上海 C、武汉 D、南京
  • 14. 有同学以14年抗战为题材,制作了“抗战史事示意图”(如图),其中五个序号代表五个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宝岛回归”②“家园沦陷”

    ③“血战台儿庄”④“全民族抵抗的枪声”

    ⑤“中共七大召开”

    A、①②④③⑤ B、④③⑤①② C、②③④⑤① D、②④③⑤①
  • 15. 吴玉章先生曾写下诗句“廿世纪初零五年,东京盛会集群贤”以纪念某事件。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兴中会建立 B、同盟会成立 C、武昌起义 D、中华民国成立
  • 16. 1912年3月,中华民国南京临时参议院通过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下列条款,直接制约临时大总统权力的是(   )
    A、“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 B、“国务员辅佐临时大总统,负其责任” C、“临时大总统、副总统由参议院选举之” D、“中华民国之立法权以参议院行之”
  • 17. 梁启超曾说:“(民国初年)官府之文告,政党之宣言,报章之言论,街巷之谈说,道及君主,恒必以恶语冠之随之。”这主要反映出辛亥革命后(   )
    A、国民言论渐趋自由 B、民主政体初步建立 C、资产阶级地位提高 D、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 18. 某爱国运动的宣言提出:“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这场爱国运动是(   )
    A、五四运动 B、国民革命运动 C、一二•九运动 D、全民族抗日运动
  • 19.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如一声春雷,震醒了原来冰封的大地。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于(    )
    A、北京 B、南京 C、上海 D、武汉
  • 20.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批评、不断自我完善的政党,她在革命烽火中主动纠正错误走向成熟的会议是(   )
    A、中共二大 B、遵义会议 C、洛川会议 D、中共七大
  • 21. “2月19日,外交部长陈友仁和欧马利分别代表中英两国政府在《收回汉口英租界之协定》上签字,规定中国正式收回汉口英租界,在英租界区域设立外交部汉口第三特别区。”这份时事报道应发表于(   )
    A、湖北军政府成立时 B、国民革命时期 C、抗日战争时期 D、新中国成立初期
  • 22. “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这首歌曲描写的最有可能是(   )
    A、辛亥革命 B、南昌起义 C、红军长征 D、渡江战役
  • 23. 某电视台曾经采访了山东菜东县农民唐和恩老人,在他使用过的一节竹棍上,刻着他在解放战争时期支援前线的路线:莱东——平度——临淄——蒙阴——临沂——徐州——萧县——宿县等。这一路线包含了山东、江苏和安徽三省的有关城镇和村庄的名称。从以上路线可知,唐和恩老人参加的是(   )
    A、平津战役 B、淮海战役 C、辽沈战役 D、渡江战役
  • 24. 《全球通史》认为在中国长达数十年的历史上,有过三次大革命…第三次发生在1949年。它对中国政治和社会结构的改变包括(   )

    ①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②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

    ③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

    ④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25. 1965年,中央人民政府正式设立西藏自治区。这一举措的重大意义有(  )

    ①开创了我国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先例 
    ②实现了西藏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愿望

    ③促进了西藏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④保证了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6. 文革期间,实际上是我国国家政治体制建设的一次重大倒退的是(   )
    A、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成立 B、红卫兵运动的兴起 C、“一月风暴”的发生 D、各级人大、政协停止活动
  • 27.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其中1979年无疑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   )
    A、实现了两岸三通 B、美国第一次公开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C、提出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 D、宣布采用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
  • 28. 邓小平在与英国外交大臣的谈话中说:“我很有信心,‘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能够行得通的。这件事情会在国际上引起很好的反映,而且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国家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范例。”“这件事情”首先得到成功实践是在(   )
    A、1979年 B、1982年 C、1997年 D、1999年
  • 29. 今年是周恩来诞辰20周年。以下他参与的重大事件,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担任中共代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②率团出席亚非会议

    ③首次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④领导南昌起义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① C、④③①② D、④①③②
  • 30. 下列有关上海合作组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上海合作组织丰富了以结盟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 B、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表明中国积极推进新型的区域合作模式 C、上海合作组织是区域性的多边合作组织 D、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机制
  • 31. 伯里克利在演讲中说:“我们的制度是别人的模范,而不是我们模仿任何其他人的。”该制度是指古代雅典的(   )
    A、中央集权制 B、君主立宪制 C、直接民主制 D、君主专制
  • 32. 古罗马法律制度是人类文明积淀的精华。他们的法律是基于理性而不是习俗,在长期司法实践中,罗马人认识到外来民族中有许多法律制度,但是近乎普遍适用的法律原则只有少数几条,因而他们制定了新的法律——万民法。下列项中不属于该法律体系的是(   )
    A、广泛借鉴外邦人的法规 B、具有灵活性和实效性 C、贵族垄断立法权 D、注重调解贸易及财产等经济和民事纠纷
  • 33. 在罗马共和国初期,平民和贵族展开长期的斗争,推动了一部被后世誉为“欧洲一切公法和私法的渊源”的成文法颁布。这部成文法是(   )
    A、习惯法 B、《十二铜表法》 C、公民法 D、万民法
  • 34.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西塞罗说:“如果人们之间的协调性能得到维护,那么人类便可以像神一样的生活。”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古代东西方思想家的共同追求。古代罗马构建和谐社会主要是通过(   )
    A、树立皇帝的权威 B、宣扬人文主义思想 C、制定完善的法律 D、传播基督教教义
  • 35. 恩格斯指出:“罗马法……包含着资本主义时期的大多数法律关系”,是“商品生产者社会第一个世界性法律”。下面哪一项表述符合材料所表达的含义(   )
    A、罗马法是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法典 B、罗马法是近代欧美国家的立法基础 C、罗马法提倡法律面前公民人人平等 D、罗马法是罗马帝国统治的有力支柱

二、材料分析题

  • 36. 阅读下列有关

    中国政治制度的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历史上的山东行政图

    材料二:据文献记载:

    ①鲁、齐等诸侯在其领地,有设置官员、建立武装、征收赋役的独立性。

    ②秦代官吏必须经过国家委任才能就职;官吏调任时,不得带随员;官吏一经任命,必须服从调遣,违者要依法治罪。

    材料三:政治制度是现实的,每一制度,必须针对现实,时时刻刻求其能变动适应。任何制度,断无二三十年而不变的,更无二三百年而不变的。但无论如何变,一项制度背后的本原精神所在,即此制度之用意的主要处则仍可不变,于是每一项制度,便可循其正常轨道而发展,此即是此一项制度之自然生长。

    ——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指出,图二、图三反映的山东大地出现的地方行政管理制度分别是什么?两者有何相同的作用?
    (2)、根据材料二指出,图一、图二反映的两种政治制度有何不同?
    (3)、依据材料三,概括作者的观点。
  • 37.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但近代以来两国关系曲折复杂。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大清帝国大皇帝陛下及大日本帝国大皇帝陛下为订立和约……

    第二款中国将管理下开地方之权并将该地方所有堡垒、军器、工厂及一切属公物件,永远让与日本。

    第一、下开划界以内之奉天省南边地方。从鸭绿江口溯该江抵安平河口,又从该河口划至凤凰城、海城及营口而止,画成折线以南地方;所有前开各城市邑,皆包括在划界线内。该线抵营口之辽河后,即顺流至海口止,彼此以河中心为分界。辽东湾东岸及黄海北岸在奉天所属诸岛屿,亦一并在所让界内。

    第二、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

    ——《马关条约》

    材料二: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日本方面重申站在充分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复交三原则”的立场上,谋求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一见解。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布结束。

    ——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马关条约》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内容,并列举中国军民为此抗争的史实。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促成《中日联合声明》发表的因素,简述“不正常状态宣布结束”的影响。
  • 38. 民主与法制建设对于推动历史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的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任何人,只要他能够对国家有所贡献,绝对不会因为贫穷而在政治上湮没无闻。

    ——(古希腊)伯里克利《在阵亡将士国葬礼上的演说》

    材料二: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所以,应该集中力量制定刑法、民法、诉讼法和其他各种必要的法律……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为了保证“全体人民”掌权,当时的雅典主要设立了哪些政治权力机构?雅典为保证所有公民能积极参加国家政治事务而采取了什么措施?雅典的民主政治对后世有何影响?
    (2)、材料二体现了怎样的主张?请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具体史实说明我国是如何实践这一主张的。